旅游的意义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这句话牵萦了多少年轻人的心头,于是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程或是任性辞职书: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我们不想再格子里呆太久只想出去透透气,我们心都向往着远方。

曾记得高中时和一个同学谈起大草原,他说草原没有你想象中的那么好,那里野草疯长,到处是牛粪蚊子到处乱窜,那时多少有些生气,嗔怪他破坏了我对远方的憧憬,草原不应该是骏马奔腾,芳草茵茵一派祥和之景吗,小时念到"风吹草低见牛羊"的诗句,心中总有几分期许我要去大草原上狂奔。

直到有一回我在图书馆看到一位台湾修行者描写一位草原上的姑娘,当时我泪满盈眶,心里很难受,我无法想象一个姑娘坐在草原上静静地看着羊吃草,就这样过了一天一个月一年…陪伴她的只有无边的寂寞和羊凄凉的咩咩声,每当有客人在她家做客,她都非常高兴终于可以有说话的伴,客人走后,她用录音机回放他们的声音来回忆他们度过的美好时光,证明他们来过她的世界。

我难受是因为我们享受的是她们的痛苦,狂欢她们的孤独,我们是个自以为是不懂知足的家伙,我们可怜巴巴地在别人的世界里乞求安全感。我重新审视了旅行的意义,出去走走不是因为羡慕别人种种菜养养鸡的生活,而是让你去体验不同的人生成长,不至于你思想狭隘囿于自己小小的世界中,自己一点点小小的悲伤就无限被放大。

我一直对背包客有情有独钟的情怀,我羡慕他们的勇敢和执着,如果心中没有信念是走不了那么远的。我也曾幻想着背着一个包走在不同的街道上,感受不同的异地风情,和不同的人打交道,分享彼此的故事。《牧羊少年奇幻记》中牧羊少年说喜欢放牧是因为可以云游四方,虽然地位比卖爆米花的卑贱,可心是快乐的,放牧是他的天命。

三毛的沙漠有种神秘美,戴着纱布的女人,赶驼的风铃声,老鹰拍动翅膀响彻大地的声音,在广袤无垠的沙漠上风的呼啸声…沙漠的一切都是那么美,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更是添加了几分壮观。前几天一直沉醉在瓦尔登湖的宁静中,有几分"消极",我只想慵懒地在湖上面钓钓鱼,远离一切喧嚣,没有功名利禄的纷争,没有尔虞我诈的欺骗,和那些动物在森林中简简单单地过日子。

可我终究是个凡夫俗子,无法做到无牵无挂云游天下,无法洒脱得抛弃世俗的一切,我有为人子女的责任,有为社会做贡献的义务,旅行的意义是为了窥探自己的灵魂,不至于让自己在这欲望的世界里迷失,红灯绿酒再繁华又如何,我独爱内心一股清凉。闲暇之余多去走走开阔自己的眼界,明白自己何其幸运,没有战争的纷乱,没有饥饿的恐慌,没有恐怖的袭击,我们生活在一个幸福的国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五一小长假又过去了,翻开朋友圈,看到朋友转发的一篇文章,里面拍的都是节日里各大旅游景点人...
    小芳的天空阅读 675评论 4 7
  • 置身事外才能真正看清缘由,去个陌生新鲜的地方才会有好奇心和探索欲,才有感触,身边的人身边的事一旦熟悉便会索然无...
    成长中的Ivy阅读 197评论 3 0
  • 六月已经到来,暑期的出游计划又被提上了日程。 很多朋友认为亲子旅游没什么意义,你想去的不是孩子想去的,而且孩子太小...
    阿阿阿当阅读 550评论 0 3
  • 明月 完成了你的凄清 银光的田野里 是谁隔着小溪 吹起悠扬之笛 明月之轮回 梦境之再生 人类的希望
    梦双眸阅读 405评论 0 7
  • 地铁上,拖着疲惫的身体,望着窗外,想去给市里的她带去一份惊喜。又是半月未见,脑中满是重逢的甜蜜和温柔,是的,她那里...
    简述塔母阅读 14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