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的意义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五一小长假又过去了,翻开朋友圈,看到朋友转发的一篇文章,里面拍的都是节日里各大旅游景点人山人海的场面,根本就看不到景点,看到的全部都是密密麻麻的人群,除了人还是人。我有密集恐惧症,凡是看到密密麻麻的人啊物啊就觉得浑身都不舒服。看到那些密密麻麻的人群感觉自己手心都在冒汗全身发痒,那哪里是在游玩?完全是活受罪啊。再看到朋友圈里好多喜欢旅游的朋友们在外面游玩时因为堵车因为人多因为天热因为住不到酒店因为吃不到饭甚至是上不到厕所的囧困时,我又不厚道地笑了又笑。比我更不厚道的一个朋友更是气死人不偿命的在朋友圈里写道:正在“五一〞路上受苦受难受委屈吃不饱穿不暖无限想家的朋友们,请不要羡慕我独品长江的清闲,谢谢。把我笑得也忍不住发了几句感言:小时候爱凑个热闹,现在是不为了陪儿子坚决不在假期去旅游景点凑那个热闹,啥都看不了,有的时候还有很多潜在的危险,冒着生命危险都要去玩的人我只有一个大写的“服”字。我只想说景点啥时候都可以看,何必非要节日去呢?有朋友“愤愤不平”地说“那是因为你可以非节日去,好多人只能节日去”。怎么说呢,感觉旅游也是一种人生态度吧,就像选择伴侣一样,有的宁缺毋滥,有的可以将就,我的选择就是宁缺毋滥,对于去看那些所谓的景点也一样,如果只是为了看一下耍一下而要用痛苦甚至是生命去换,我真的宁愿不去。不是我太娇情,的确是有切身的痛苦的体会。
       先说一件前年的事情,暑假去看乐山大佛,都还不是旅游的旺季,结果看大佛的人还是人山人海的,撑着伞在烈日下像蜗牛一样地挪着,两个多小时才算挪了下去,幸运的是那一次我们家三个都没有想上厕所,不然想不出是什么后果?听别人说这个速度还是算快的了,旺季人多的时候四五个小时下去是常事。好不容易下到大佛的脚下,没有五分钟就被管理人员催着离开把地方腾出来好让后面还排着队的人下来。从下往上看排着的人群,真的是弯弯拐拐密密麻麻的看不到尽头一样,也就是从那次开始让我下决心,今后坚决不在旅游旺季或者人多的时候去看什么景点,除了吃苦受罪,真的是没有感受到一点旅游的快乐。
       再说一个近的,就是这次五一小长假,一个是为了凑个热闹,觉得过节总是要出去哪里玩一下才叫过节一样,就像过年一定要和亲人团聚在一起吃年饭才有年味是一样一样的,还有一个最主要的原因是为了陪一下儿子,因为儿子快初中毕业升学考了,每个周六周日都被不同的补课占满了,所以儿子完全没有玩的时间,难得一个五一节也只有五一这一天不补课,完全是“可怜”儿子没有玩的时间,所以决定带儿子去凑个节日的热闹,让儿子放松一下。其实我家那臭小子根本就不领我的情,难得休息一天,他巴不得在家里打游戏耍手机,明明是我们想陪他,结果反而成了他陪我们一样,完全是求着他才心不甘情不愿地慑于他爹的“淫威”勉强跟着我们走了。玩的地方是离市区不远的一个玫瑰庄园,顾名思义就知道是看玫瑰花了,开车过去也就不到半个小时。看花这样的事情好像女人都比较喜欢,我也不例外,但是对于我儿子这样的“男人”来说真的是一点都不感兴趣,更何况是顶着烈日和人比花多的情况下,就更没有欣赏大自然的美的心情了。只要是稍微漂亮一点的玫瑰花景点前都站满了等着与花合影的人群,很多照片照出来的都是一大群不认识的人在身边,也不知道我的身影有多少留在了别人的照片里?晒点太阳倒还没事,最可怕的是中途想上厕所,顶着烈日憋得要原地爆炸的节奏排了半天的队才排拢,结果厕所里没有水冲厕所,堆满了排泄物,看得我直想吐啊。忍着恶心带着气愤与咒骂再顺带着把自己也骂了一顿匆匆逃出那要命的厕所,心里再一次坚定今后再也不在节日里出来凑热闹了,纯粹是找罪来受啊。上厕所的经历最惨的是我老公,记得是上海开世博会那一年,老公和朋友们也是慕名而去,人多得难以想象,结果厕所却少得可怜,每一个厕所外都排着长长的队伍,烈日下老公好不容易排到了厕所里面的一个蹲位,结果里面的人等死都不出来,把我老公给憋得说比死都难受,要不是忙着上厕所,以我老公那爆脾气非要打起来,从此发誓再不去凑那种热闹了。
        随着赏花大军照了一路,老公儿子热得实在是受不了了,不停的问我照够了没有啊照够了没有啊?嘴上脸上都是满满的怨气,这哪里是一家人开开心心地出来玩啊?这纯粹是找架吵的节奏。我想很多出去玩的一开始都是带着让家人放松快乐的心而出去的吧,但是很多时候往往是事与愿违,大多是乘兴而去,败兴而归,有的甚至会吵架打架而影响到家庭或者感情。
        我能够理解上班族只能在节日高峰去满足一下追求诗和远方的情怀,但是说是为了放松或者是另外一种方式的休息却实在是不敢苟同。在高速公路上堵着、在景区里堵着、在太阳底下暴晒着、在厕所外憋得要死都进不去……除了受罪,我真的不知道哪一样是可以让人快乐与放松?哪一样有诗和远方的情怀?哪一样是觉得在享受生活啊?
          记得最喜欢的一次游玩是上个月初的一个周末,天气不冷不热的,太阳照在身上暖洋洋的,我和老公开车去离家不远的一个画家村游玩,因为不是节假日,游玩的人不多,我和老公一路慢慢溜达,喜欢哪个景就停下来慢慢看慢慢照,会因为某个景的触动而聊起一些相关的往事,会慢步在田梗上去认那些我没有见过的野花野草和蔬菜,会追着那些散放着的鸡啊鸭的到处跑,老公更是过份地把那些鸭子给追到池塘里去了后高兴地拉着我的手赶快跑,怕鸭的主人找他的麻烦,或者和老公你一句我一句的胡乱编几句应景的诗而笑得肚子痛,我还在一个乡村的舞台上忍不住又唱又跳的给老公一个人表演了一番……在春风里、在暖阳下,在田野里、在花香中,远离了世俗的纷纷扰扰,用心去感知着岁月的美好,那美好的感觉让我至今都回味无穷......
        我不知道旅游对于别人的意义是什么?但是对于我来说应该是一个让我愉快放松和一家人一起享受生活的一种方式,而不是只是为了去看一下表明我去过什么地方或者到此一游的地方,感觉真的是没有任何意义。
阅读 41 投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