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对信仰的一点理解 (32)

昨天引用的先哲的话中提到了“信仰” -“理智行动得非常迟缓,它有那么多的看法,根据那么多的原则,而这些又必须经常呈现:只要它的全部原则并没有都呈现,它就随时都会昏然沉睡或是走入歧途。感情却并不如此行动;它是立即就行动的。因此我们就必须把我们的信仰置于感情之中;否则的话,它就永远会摇摆不定。” 借此引子,咱小老百姓也谈一谈自己对信仰的一点粗浅的理解。

现在很多人说:西方国民素质高、经济文化发达很大一个原因是有信仰(一般指基督教);而中国国民素质不高、整体道德水平偏低、社会诚信差的一大原因是没有信仰。确实,虽然中国遍地是寺院、道观、教堂、城隍庙,香火也很旺,但据我个人观察真正虔诚信徒很少、至少我认识的人中极少!

从历史的维度来看,在欧洲黑暗的中世纪,老百姓民不聊生,但却是基督教大行其道、信众最多的时候,也可以说是基督教信仰鼎盛之时。在那个上帝无处、无时不在的年代,教会自己却大卖特卖“赎罪卷“,大发其财。可见,即使广大人民有了基督教信仰未必意味有高道德标准、高国民素质和发达的经济文化。反观二战后,西方基督教逐渐式微,但西方的经济文化却是历史上发展得最快最好的时候,并由此塑造了国民的高素质、高道德。以上两点实际情况确实和现在社会上的看法完全相悖!但直觉却告诉我信仰确实是个好东西,值得拥有!我尝试用自己的观点去分析、自圆其说一下。

基于我从书中看的和自己的一点理解,我认为:理智与情感构成了人的精神世界;情感(或者说情感中的某一部分)的浓缩、升华并践行不渝可称为信仰。因此,可把信仰归入情感的范畴,且为高级情感一类!人类的理智发展导致了科学进步,科学进步促进了物质文明;反过来,人本能地不断要求更丰富的物质文明,此物质文明的需求又要求科学的更大发展,科学更大发展的需求又要求人类理智的加速发展,如此循环往复(诸如IT的摩尔定律可为一外化表现)!物质文明要求无极限、科学进步要求无极限、人类的的理智发展也要求无极限,但单个人的理智自有其极限(包括天才在内)!!!以单个人的极有限对世界无极限,怎么可能?怎么办呢,唯有以信仰(或谓情感)去平衡,原因有三!

其一:面对无边无际的理智世界,人类探知越深越坚难、越感到个人的无能为力、越想放弃,唯有用热烈的感情(即信仰)去坚持!

其二:有共同信仰的人会自然集合,这样单个的人在面对理智困境时就不再孤单,大家共同努力攻坚前行,其效率也会倍增!

其三:追求、秉持信仰(即情感)的过程中,可以让人减少物质需求的关注,也即减少对理智的需求,从而让人从“单个人的极有限对世界无极限”中跳出来。实际上,中国历来的先哲们特别推崇此点,所谓“淡泊名利、宁静致远”、“安贫乐道“等等是也!

用上述的理解再回过头来解释一下欧洲中世纪和二战后的情况。首先,既不是欧洲中世纪的黑暗发展了基督教信仰,也不是基督教信仰造成了中世纪的黑暗。只是在面对不休不止的战争造成的悲惨生活中,让人们选择了基督教作为共同信仰,该信仰让人在物质极端贫乏的情况下选择忽视物质追求,从而让生活可以继续。二战后,既不是科学的发展让人抛弃基督教信仰,也不是抛弃了基督教信仰后让理智得到了更大的发展而促进的科学文化的大发展。而是经过二战人类大悲剧后,人类达成了为共同的福祉而奋斗的信仰,从而促成人类理智的空前大集合,随之促进了科学的大发展和物质的极大丰富。只不过,旧的基督教信仰换成了为共同的福祉而奋斗的新信仰而已!

所以,人还是需要点信仰的!那么,我应该持有为什么信仰呢?

首先,作为一名普通中国人的我,如果让我谈自己的信仰,无论是在何种场合,感情的第一本能反应是“难为情”!为什么会这样呢?我分析,于我有下面的一些原因:

其一:信仰只与伟人和宗教人士有关,普通人没有必要有信仰。

其二:现实生活中,如果有人跟我谈他的信仰,我会觉得很奇怪。所以,如果我向别人谈自己的信仰,我会觉得别人看我也会是怪怪的。

其三:当小学的那些背诵过的共产主义信仰条目在初中、高中、大学的时光中被渐渐被遗忘之后,现在如果真有人让我谈一下自已的信仰,我还真说不上来,因为之前从来就没有认真思考过这个问题呀!

前二点是外因,后一点是内因。根据辩证唯物主义的观点,外因是事情变化的条件,内因是事情变化的根本,外因通过内因而起作用。所以,“难为情”的主要原因还是因为没有信仰。

先看一看信仰的定义吧,百度百科中定义是这样的:信仰指对某种主张主义宗教或对某人、某物的信奉和尊敬,并把它奉为自己的行为准则;信仰带有情感体验色彩,特别体现在宗教信仰上,极致甚至会丧失理智。信仰不等于宗教。这和我在7.20号对信仰的理解-“情感(或者说情感中的某一部分)的浓缩、升华并践行不渝可称为信仰”,把信仰归入情感一和践行行为准则这两点上不谋而合。要使自己有信仰,需要下面几点条件:

1:有寻求信仰的主观意愿。这点于我是没有问题的。

2:找到自己信仰的对象。现在的人喜谈励志、成功哲头、生活品味、偶像,这些具有很大的普遍性和易变性,应属于信仰的较低层次。较高层次应是从自我需求、自我实现出发,具有个人的特别性和相对永恒性。

3:把信仰当作行为准则并践行。信仰最终是要落到实处践行的,所以持有的信仰是虚无缥缈的空中楼阁,也就毫无意义啦!

结合以上,“敬天爱人、基于自身当下的物质条件追求个人美好意愿的最大化!”,应该值得去追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7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7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946评论 0 24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71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3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6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9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3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7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5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0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8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22评论 2 280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05评论 2 273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是谁写的,太有才了 医院院长电动车坏了,拿到一个大修理店去修。 修理店接待人员: “OK,开机费50元”...
    喵星老爹阅读 172评论 0 0
  • 【更新】最后结果:豆瓣网页版文案已经改回“豆油”,APP 上仍维持“私信”。似乎这是一个符合逻辑又照顾了感情的解决...
    尹天仇阅读 686评论 0 1
  • 简单点 你为什么要学会写作 1 为了财富自由 2 为了并联成长 输出倒逼输入,因为我需要写作,所以我会在各种情况...
    EQIER阅读 102评论 0 1
  • 作者:mjn,kh 封面来源:千图网 本文仅供Anitama发表,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本文的部分或全...
    AnimeTamashii阅读 288评论 0 1
  • 有一位朋友年前和老公闹离婚很利害,两个人的感情基础不错,走到几乎离婚的地步,大多因为婆媳关系不合。 她第一次见老公...
    儿童性教育映尔阅读 1,558评论 4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