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完也不过是说说而已——驳“中国动画威胁论”

作者:mjn,kh

封面来源:千图网

本文仅供Anitama发表,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本文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官方网站:http://www.anitama.cn/

官方微博:@AnimeTamashii

微信公众号:AniTama

合作邮箱:bd@anitama.cn

最近 “中国动画威胁论”在网上流传起来(原文)。主旨并不新鲜,无非是说中国人在日本出更高的单价让日本原画师为中国动画作画,日本可能逐渐丧失动画制作的领导地位。“日本动画要完,不是今天完就是明天完”这种言论并不少见,但是在这明显属于行业利好的消息放出时炒作这样的言论未免让人感到哭笑不得。

日本动画会因海外资本注入陷入低迷的观点明显是荒谬的,对于产业而言,有人投资做片子,明显是利好。在历史上,制作委员会制度的普及带来的商业模式革新,让日本动画创作在选材方面宽泛了很多,资金宽裕大作频出的那个时期如今也被某些人怀念着。有钱不慌,创作者们才有空间把天马行空的想法变成艺术品。越是缺钱,就越发的保守,越倾向于旱涝保收的“公务员动画”。来源于海外的资本,除了能提供制作经费外,还能带来更多面向海外的商业模式,可能会让日本动画更加国际化,当然这是我们所期待看到的改变。那么在中国资本进入日本动画的今天,会不会再次引发业界繁荣呢?这不好说,因为动画创作涉及环节众多,金钱也不是万能的。但是有钱总比没钱好,有活干总比没活干好。这是一定的。

在中国资本进入的时代,可能出现中国动画开始逐渐往日本发外包的情况。但是日本丧失动画制作领导地位短期内还是不太可能的。日本动画本身具有非常成熟的制作流程,目前中国资本能对于制作层面干预到什么地步还有待进一步确认。所以不太可能出现因为海外资本注入导致动画制作环节出现颠覆性的变化。但值得注意的是,在故事题材、美术风格、角色设计等方面,很可能会出现向投资方口味倾向的状况,比如《Space Dandy》和《Ninja Slayer》。但是这并不是坏事,如上一段所说,吸收了海外资本与海外观众偏好的艺术成分之后,日本动画的国际化之路才会越走越宽。也可能借此机会开枝散叶,结出别具一格的果实。

那么,我们从商业回归到创作层面,分析一下几个观众比较关心的问题。

第一,让日本原画师做中国动画会不会使中国动画的质量上升?

动画的成品质量不单是单个的一个环节变化就能产生质的变化。单单把原画部分让日本原画师承担并不能引起质变,比如前期的人物设计就不完善或者不好看,日本原画师来画也不会变漂亮,中国动画值得向日本动画学习的地方还有很多,投资日本动画也是学习的机会。想要达到日本动画的水平可能需要五年十年甚至更长的时间。无论是原画师,还是制作环节的其他工作人员,希望能抓住与日本动画人合作的机会,大家一起努力进步。

第二,现在中国动画的发包是否影响了日本动画业界?

目前还没有产生多少实质性影响,日本动画的成熟程度和规模是远远大于国内动画的,更加远远大于中国发过去的外包。而单价高于中国出的5000日元的原画在日本并不少见,剧场版OVA的单价就能轻松高于5000日元,最新设立的cygames动画事业部他们制作动画的单价也很可能在远高于5000日元。日元的跌幅也在前段时间回升。另外也不排除日本接了外包收了钱转手给韩国的可能性。所以中国动画外包短期内也是不可能动摇日本动画产业。

第三,中国投资日本动画的前景如何?

目前国内文化市场投资比较火,在电影领域,阿里影业投资了《碟中谍5》,腾讯影业与传奇影业合作了《魔兽世界》。财力如好莱坞尚且对国内资本持开放态度,更何况日本动画。随着日本动画在国内正版化的进展,日本动画播放权也水涨船高,在这一趋势来临之前,业界就有有识之士提出投资日本动画的想法,参与投资还能拿到一些除播放之外的权益。这些权益很可能给日本动画带来新的收益增长点。这在一定程度带给日本动画产业新的活力。

原文中提到中国全资由日本全权制作的动画,到现在还是没有出现这个情况,都是中国做了前期的人物设计脚本分镜,中后期让日本参与,还没有出现日本全权负责的动画,可能在不久的将来会出现由日本全权负责的动画。我们会持续关注。

潮水褪去后才能发现谁在裸泳,盛世之下当然也有隐忧。中国资本涌向日本动画,可能会对国内的动画创作者造成一定的影响。当然我们期待的是良性竞争,大家在共同进步中创作中优秀作品。那么同样的,对于动画产业从业者而言,能否给动画投资带来相符的收益,商业开发方面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大家只有尝试过走出合适的路子之后,才能说真正迎来的盛世。免得资本过后留下一地鸡毛。

最后,那篇“中国动画威胁论”的原文的作者ふくだのりゆき本名福田纪之,是业界的老手原画,特别喜欢在推特上与人讨论动画业界,基本上有讨论アニメーター(animator、动画人)的地方就有他的影子,他除了作画还在mag2上写文。原文的一些假设过于极端,难免显得危言耸听。然而本文的很多可能性推导也是建立在假设的基础上,仅供参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