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老赖,你活该挨打

何阳在同学群里发了一张住院的照片,头部和腿上都裹着纱布,看起来好像是受伤了。

何阳是我的高中同学,那会关系还算可以。高中毕业后,他去了南方一座城市读书,我选择了本省的的一所大学。之后我们就断了联系。偶尔也从其他同学那里获知他的消息,听说他在学校里面混的还行,这也难怪,何阳在读高中时就是班上的活跃分子,也经常参加学校举行的一些活动,更何况大学是一个彰显个性的天堂,他混得好也在情理之中。

大学毕业后,在一次同学聚会上,听说何阳大学毕业后进了一家不错的单位。

多年未曾联系的何阳,有一天突然打电话给我,说他从外地回来探亲,想和大家聚聚。

老同学相约,岂能爽约。

换上还算体面的行头,按照约定的时间,我准时来到了何阳提前预订好的酒店。

同学相见,格外亲切。一一拥抱之后,便开始了推杯换盏。每个人都忘了形的说着段子,拼了命的灌着烈酒。一首《同桌的你》将时光拉回到了青涩的学生时代,追忆似水年华,每一杯酒里面都含着那个年代的美好和兄弟的情谊。

酒过三巡之后,在酒精的刺激下,每个人变得更加的肆意和放纵。说话更是口无遮拦,每个人都畅谈着过往和曾经,说到激动处,又是一顿猛灌。

酒足饭饱之后,夜已很深,每个人都跌跌撞撞的走出了酒楼,在不舍中相约再见。

聚会后的不多几天,何阳又一次打来电话,说他买了一套大房子,正在装修,由于自己手头资金周转不开,问我先向他借点钱,等月底给我还上。俗话说:“救急不救穷”,何况是老同学,谁还没个紧张的时候。其实我手头也不宽裕,我也没有推辞,如数的将钱打到了何阳的卡上。

说好的月底还钱,可都到了月初,何阳那边一点动静都没有。我也没好意思问他要,也许人家资金周转困难,这样急着惦记那俩钱,倒显得咱小家子气不是。

日子就这样一天天过去了,一转眼酷暑变成了寒冬,刚好那会父亲住院,也花了大把钱,我就硬着头皮给何阳打了电话。可没等我问钱的事情,何阳却一句话把我给噎死了。他说他母亲得了癌症,将近半年花光了他所有的钱,他现在穷的叮当响,我的钱先搁一搁吧。

当时我心里想,何阳也够惨的,摊上这事也够倒霉的,这时候跟他要钱,不是往死里逼人家吗,先缓缓在说吧。

现在想想,那时候我也是奇葩一个,虽说跟何阳是同学,但时隔多年,他是否还是曾经的那个何阳,人总是会变的。这么多年过去了,我对何阳的了解只限于高中的那个时候。我甚至连他现在确切的职业和住址都一无所知。

后来无意中从一个同学口里得知,何阳根本没有什么正式工作,也没有搞什么什么生意,脖子上挂的金项链也是假的,身上披的名牌衣服是山寨的。说的难听一些,他整个一无业游民,那又什么房子,我又赶紧问那他妈呢?“他妈前几年早都过逝了”,同学说。我还没好意思跟同学说何阳借我钱的事,同学却已开骂,说何阳根本不是个人,他说何阳向那天晚上聚会的同学都借了钱,现在同学都跟他要钱,他却编造各种理由和谎言不给钱,一地地道道的无赖。

回想起那一夜的狂欢,真他妈是一婚门宴。

生活中这样的老赖多如牛毛,向苍蝇一般,总是摧毁着每一个善良的心灵,倒腾着人的胃口。

如果说欠钱不还足使人想揍人,但更想让人活剐老赖的是他们欠了钱还理直气壮,一副死不要脸的样子。

有一远方亲戚,前几年因翻修房子,跟我借了一些钱,记得我跟他要钱时,他竟然恬不知耻的说你又不缺那点钱,当时差点没把我气炸,这不明摆着耍赖吗?这跟土匪抢劫有什么区别?这那跟那的事,这是啥逻辑,我有钱我就应该给你送,再说哪,我又不是取款机,我也不是慈善机构,那钱也是我辛辛苦苦挣来的,真是脸皮够厚的,我那会真的想骂他娘。

出来混,迟早要还的。

躺在医院里的何阳不知道是否听过这句话,他是否在编造一个个谎言时有过一丝的良心不安,他是否在花别人的血汗钱时有过瞬间愧悔。

同学说,何阳这次受伤是欠了别人的钱还不上,给人打的。

医生说,何阳这次伤得比较严重,可能会烙上终生残疾。

听后,我无语,只能说是活该。

自作孽,不可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