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身诗意千寻瀑》第三章 断舍离的前奏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作品简介/目录

上一章 《每晚跟你聊天的人,是在乎你的人》

程雪问了身边很多的朋友,请他们帮她分析这是怎么一回事。很多人都劝程雪放弃,为了去创业抛弃你的人,根本不值得爱。一个人再忙,上个厕所,吃个饭的时间总有吧。根本就是借口。但也有朋友说创业期的男人是没有心思顾暇其他的,他们的眼里只有成功。可为了事业对她不理不睬,骤然消失算是怎么回事?不是喜欢了她那么久吗,好不容易在一起了,却突然放手。程雪心里充满了委屈和一腔无助。

程雪坐在公交车上,思绪却已经不在这里。她想得到一个解释,她不想不明不白就这样被抛弃,她想找他问问清楚。如果说清楚,她就比较容易死心。

项目组的工作并不是很忙,程雪刚去,主任还没有给她特别重要的任务,她在办公室写写报告和熟悉项目。办公室里加上她一共有三个女孩子。这是个全国性的公益机构,名叫润叶。很多地方都设立了项目点。因为是公益机构,目的是帮扶救助贫困地区的人群,所以机构都设在偏远贫困的地区,这样便于和社区老百姓接触。

程雪初来乍到,从主任那里学到很多以前从未接触过的东西,有些害怕也觉得新鲜。程雪第一次见到主任的时候就是在这间小办公室,主任用犀利的眼神看着她,那眼神里是一般职业人身上的干练、果敢、专业以及深邃。当然,接触久了,程雪越发觉得主任热心公益,瘦削的身体里有对这份事业最炙热的爱和追逐。

主任性格温润,但做起事来,绝对雷厉风行,不拖泥带水。程雪在后来离开润叶机构之后,时常想起这位精神导师,她是程雪毕业后遇到的第一个领路人。第一份工作对人一生的影响都是深远的,程雪至今仍然感激他。

晚上12点,上铺的同事已经进入了梦乡,窸窣的翻身的声音和微微的鼾声,飘进这伸手不见五指的夜晚。

程雪辗转发侧,再一次打开手机,一般有了心事就睡不着。

那天程雪说完分手删除了林之后,过了没多久又加了林。她想知道他对分手是什么态度,是另有隐情还是果真决绝如斯。林在朋友圈说了一句:“啊······”,“××都去哪儿了?”以及最让程雪瞠目结舌的一句话“不要脸。”

林吃完饭,闲下来看着手机。他的心里五味杂陈,离开了家乡只身来到舟甸,刚在工商局办理好注册手续,经历过一次重大失败的他这次一定要成功。他不会放弃的,也包括她,他想事业成功后再去找她。男人不能没有事业,特别是这两年摸爬滚打,和兄弟们一起闯的经历更加坚定了他杀出一条血路的决心。

这段时间想的比较多,心情也乱,自己做老板要思考的事情太多。他没有太多想到程雪,甚至微信也不怎么上。他是合伙人之一,要和朋友商量很多细节。程雪的态度有点咄咄逼人,他觉得她似乎有些蛮不讲理,她问他为什么突然消失,不联系她。

程雪对他说:“你是不是想分手?”他的心里很苦涩和矛盾,他现在哪里有时间谈情说爱。她又是为什么突然这么说,难道就因为冷落了她。他出来努力奋斗不也是为了梦想,为了她。

“难道她不想和我在一起,她并不喜欢我。难道付出这么多,还是没能感动她。她还是要走,是嫌我现在没有工作,想弃我而去吗?”林的脑子里飞速地闪过这些念头。

林痛恨自己,也恼怒这样无能的自己,没能留住最心爱的女人的心。他不希望她走。多少个夜晚,每次最辛苦的时候他总是想到她,一想到她他就觉得有力量,她就是黑夜里最亮的那颗星星。

每次下雨的时候他会想到她,大家在操场上集体做操的时候他会在人群里找她的身影,他知道她对他没有任何感觉,发过的邮件一封接一封,她总是很礼貌地回复他。

她上大学的时候他曾经给她打过电话,那个时候,她因为一件事情,挂了他电话。从此之后,他没再敢打电话给她。他在心里是自卑的,觉得自己配不上她。那个他从初中一直喜欢到现在的女神终于还是不喜欢他吧。巨大的失落在林的心里充斥,他在朋友圈发了:“不要脸。”这是对自己说的,他恨自己对她的执着。明知是飞蛾扑火,还是奋不顾身。可他也没法儿骗她,此时此刻,他的心里的确是自己的公司。太多的事情要处理和规划。她能理解吗?

程雪看到“不要脸”这三个字,惊讶和惊恐和愤怒同时涌上心头。“这句话是对谁说的,难道他有别的女朋友,是对她说的吗,还是对我说的?”她要问清楚,这样的林是陌生的,她从来不知道他也会骂人,还有种恶毒的感觉在里面。

“你是在骂我吗?”程雪怒不可遏,又不明就里。

“不是。”林感觉自己身体的力气被抽空了。这样的程雪让他有些想逃离。

不一会儿,林把朋友圈那条说说删掉了。

“现在压力大,很累。”林无奈地说。他希望她不要再闹。

分手风暴过后,两个人都没有力气再联系对方。真的太累了。一个抵死纠缠,一个拼命逃离。他们身心俱疲。

那突如其来的温暖的浸泡里程雪是多么幸福啊,好景不长,她的一切期待落空了。林为了自己热爱的事业就离开了她。什么海誓山盟,什么过往经历,程雪感觉受到了欺骗,林进入社会两年了,早已经不是当初认识的那个简单的林了吧。程雪走到大街上,听到关于爱情的歌,就泪流满面。

林不知道,程雪是用了多大的决心和勇气找到他,然后跟他说在一起。是她的主动把他吓跑了吗。程雪也才知道,原来付出过,用心过的感情,都走了心,一旦抽离也会痛。可他曾经对自己那么好,那么默默付出,他早已经不爱她了吧。那段时间程雪的心情糟糕透了。

林没有再联系她。他想让自己冷静一段时间。

程雪觉得自己被孤立了,孤立无援,自己是做错了什么让林这么讨厌自己吗?为什么一个人可以说不爱就不爱。男人这么无情吗?

专八考试之后,成绩很快就出来了。程雪差了4分及格。很多同学都过了,这个打击对程雪是巨大的。她在学校很拼命,什么都力争最好,她的语法和听力基础薄弱,自己下过苦功,坚信自己可以通过,可现在,事实是残酷的。没有专八证,她就没法儿做自己想做的翻译。很多翻译职位都需要过硬的水平,专八是英语专业的权威证书。也是最基本的凭证。

英语专业的学生可以考两次,一个周的时间程雪平复了心情,将希望寄望于明年的考试。专八失利的时候,程雪心情低落。大学四年的英语系统学习,程雪对英语的热爱与日俱增,她爱上了美剧英剧,她喜欢上了欧美的文化,美式纯正的英语发音是多么地悦耳动听啊,简直无法想象。

很多事情刚开始接触的时候不感冒,但随着知识面的的拓宽和领域的深入,就柳暗花明又一村了。程雪这一刻懂得了上大学的意义。这个是可以重塑三观的地方,天南海北以及海外的朋友让她领略不同地域的风土人情,程雪觉得生活,果真不能只有眼前的苟且呢。是的,还有远方。

程雪出生在农村,天地比较窄,她的性格也很内向,可是英语让她做回了全新的自己,她喜欢这样自信的自己。原来热爱一件事之后,人会有这么大改变。程雪的心里从此种上了一亩田。程雪以后才知道,正是这样一亩梦想的田园,在她人生遭遇挫折的时候,给了她不能倒下去的信念和力量。人一旦有了理想,怎么活都是有灵魂的。她也开始有了信仰了呢。

爱情是程雪生命中最美丽的那个泡泡。林的冷漠和疏远让程雪深深受伤。可她心里有梦想的支撑,再怎么伤心,有点盼头就不至于太难过。

程雪考试失败的后发过一条说说:“专八失败了,没信心了。“

林在下面留了言:“天空飘来五个字,那都不是事儿。”

程雪以为他会永远消失,然而此时她内心竟然对他有了恨。她恨他的冷漠绝情。她没有理他。并且删除了那条说说。

下一章 《创业期的男人没有爱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