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侠】风云客栈(03)风声紧,沙海藏刀

若能风花雪月 谁又愿饮马江湖



01

九月十八,大风寒。

无尽大漠,莽莽荒原。

在客栈的一边是无边无尽的荒漠,客栈的另一边也是无边无尽的荒漠,而这间客栈就仿佛是镶嵌在无边大漠中的一颗明珠,天连着黄沙,黄沙连着天。

这里,除了酷热和严寒之外,更容易要人性命的便是无尽的毒虫以及遮天蔽日的大风暴。遇见了毒虫,还有可能存活下来,但假如你被卷入孤烟直上的风暴,十死无生。

好在平日里这样凛冽的荒原上鲜有人来,不然这无尽黄沙中不知又要添多少尸骨,多几缕孤魂。但这也不是绝对的,即使是绝境也总是会有自命不凡的人过来闯一闯,像那些初入江湖的年轻人,像那些颇有本事的老江湖。

人,是一种奇怪的生物。

很多事往往知道不该做,却又偏偏溯洄而上。正如一个人越讨厌寂寞,却又常常与寂寞为伍。

明日高悬,像一颗无表情的眼,冷眼观瞧着世间万事。

02

客栈中。

“你果真是不打算走了吗?”

“大丈夫有所为有所不为,虽然我初入江湖,但我也懂这个道理”

“有些时候,莽撞是会死人的”

“当你给我一碗面吃的时候,便注定会有今天”

江小白神色从容的回道,

“有些事,我认定了便不会再改,你不必再劝”

“哎........”

一声叹息,从中年的口中发出,看着窗外的眼神中满是无奈,自忖道“真是像极了当初的我,少年意气,有点本事却也同样不知道天高地厚”

眼神逐渐失去了焦点,看样子好像是陷入了回忆的中年人喃喃道

“少年人,你有自己的路要走,我要你走,是不想你重蹈覆辙,因为我当年也像现在的你一样”

小白看着陷入往事的中年人道

“我是初入江湖,少年心性,但我要闯荡江湖,不选择这个,也会选择那个,所以我决定了的事一定要做,要走的路也一定会走,以后会怎样,只有走过了才知道。”

“江湖中本就充满了无奈,这是我自己的选择。再说了,闯荡江湖,走到哪里都是江湖,这里,也是江湖。”

人生本就充满了无奈,也无时无刻不在面临选择,不选这个,也会选那个。

听到这里,中年人沉吟良久,之后便把目光紧紧地盯住了眼前这少年郎,神色不再是开始时候的无奈,现在表现出了一种说不出的味道,但能知道的是,他一定想通了某件事或者是明白了什么。

“好,好好好......”

只听中年人连说几个好字,紧接着便是放声狂笑起来。但看他运掌如飞,掌劲如龙,人未动,酒却已经到了手中,然后便痛饮起来。

狂放自在,洒脱不羁,这难道才是他原来的本性嘛?江小白不得而知。

稍倾,放下手中的酒,看着面前的江小白道

“兔崽子,倒是被你教育了,是他娘的我陷入了执念”

接着把酒扔给了江小白

“来,他奶奶的,来陪我喝酒,不想那些破事儿,今天我要痛饮一番。”

接着便不理他自顾的喝了起来。

没有能知道他想通了什么,除了他自己。但很明显的可以看到精气神好像又回到他身上。如果说以前他像行将朽木的老槐,那他现在就是一把韬光养晦的古剑。

江小白并不知这中年在想什么,也看不出中年洒脱背后的沧桑,但有酒喝总是好的,便也喝了起来。

端的是痛饮狂歌空度日,飞扬跋扈为谁雄!

03

酒过半晌,中年人放下酒杯,看着江小白道“这里地处大漠深处,人迹罕至,可我却一直在这里,你可知是为何?”

“不知”

“每年的九月十九,这人迹罕至的大漠便会有很多人来到这里进行一场交易,而地点便是这间客栈”

“那来的人一定都是有本事的人”少年肯定的说道。

“没点本事,来了也只能是枉送性命”

“这些里面不是江湖中的人屠便是赫赫威名的好手。”

“那来这里只是交易?”

“有人的地方就会有恩怨,许多恩怨已久的,一方很可能隐没江湖,但为了江湖中早已绝迹的东西,谁都会动心的,所以来这里找仇家也不会错的”

“失传?”

“前辈高手的秘籍,价值连城的宝物,当然也会有异域的美人儿”

“你动不动心?”

“动心。那难道不会有人把这些全都抢走嘛?”

听到这里,中年人眼神奇怪的看着江小白,看他这般年纪便流落江湖,本以为他已经饱经沧桑,却未想到竟如此天真,接着说道,

“没有人可以同时得罪江湖中这么多的好手,谁也不例外”

“那肯定很危险,你为什么不走?”

“因为我走不了”

说完,中年人便看向外面无尽的黄沙,破烂的衣衫,沧桑的面容,

“明天注定是一个流血的天气”

这黄沙下埋葬的不只有尸骨,更有野心。”

听完这些后,江小白便感到这黄沙之下尸骨耸动,哀魂遍野,连手中的酒变得也像一碗森然的孟婆汤,虽然外面烈日高悬,但此刻他却感到一股由衷的刺骨。

之后,两个人便陷入了一阵奇怪的沉默之中。

04

外面黄沙滚滚,客栈内却出奇的安静。

中年人从柜台下面拿出一个漆黑的剑匣,似金非金,似木非木,但看上面的雕刻,流云飞袖,似鬼似仙,初一看是有人在饮酒、舞剑,再看的时候又发现众人在焚香敬神,神秘而又古老。

江小白看到如此剑匣,虽尚未打开,便已知道里面必定是一把世所罕见的神兵利器。这样的举世无双的兵刃无论是谁都会视若珍宝,却见到中年人随意的把盒子扔在了桌子上,看江小白的神情,仿佛比他还要紧张。

中年人却并未理他,只是在抚摸这古朴的剑匣,像是在回忆,又像是在感叹。

但听他说道,

“我至今遭逢一百七十八场战斗,却只杀三十六人”

说道这里转头看向少年,

“你可知为何?”

“不知”

这中年脸上浮现了淡淡的笑容,淡然而温暖,驱散了少年刚才的阴森感,然后说道

“战斗不一定要分生死,剑也不一定非要杀人”

“杀人没什么了不起的,卖肉的屠夫亦可杀人,可是要救人便难多了。”

“所以江湖上那些受人尊重的豪杰一定不是因为杀的人多”

看着少年似懂非懂的样子,问道

“你可懂?”

“不懂,但以后一定会懂!”

“好,当你明白了这个道理之后,你才算是真正懂得了江湖,你才会被人尊敬!”


讲到这里,中年拎起一壶酒,背上剑匣迈步走向了门外无尽的黄沙。

“你去哪里?”

“去做我该做的事”

“几时回来?”

“明日晨起便会归来”

茫茫大漠中,狂风卷积着黄沙遮天蔽日。

但一个人若是信念坚定,再狂暴的风也不能动他分毫,若是有想做的事,也一定不会轻易倒下。

这中年人便是这般。

“天下风云出我辈,一入江湖岁月催”

“皇图霸业笑谈中,不胜人生一场醉”

“哈哈...........”

风中传来若隐若现豪放的笑声,江小白看着他衣衫凛冽,豪气冲天的背影,不禁想到他一定极有本事,也是个有故事的人。

声音随风飘荡,明明看着身影极尽,但声音却彷如从极远处传来一般。

“大丈夫当提三尺剑,驰骋江湖斩凶顽”

江小白突然想到,他还不知道为什么这许多厉害人物要来这里交易,便急忙喊道“为什么他们都来这间客栈?”

“因为它曾经的名字叫第一楼

世间人命操我手,天下风云第一楼。

之后,中年人的身形便被黄沙笼罩,不见了踪影。

黄沙连着天,天连着黄沙,这一刻还在眼前,下一刻却已到天边。


孤寂的大漠中,黄沙莽莽,烈日高悬。

大风来的时候,往往也会带来灾难。

如今,大风未起,沙海之中却杀机已现。

九月十九,宜祭祀,忌出行。


回头看 愿我们仍是少年



我是柳江南

坚持日更的第6天

希望我们都可以加速成长,成为更好地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