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侠】风云客栈(02)忆曾经,江湖旧事

01

残秋。

夕阳西下。

无边无际的大漠,不比别的地方,白日里酷热的叫人无处可躲,夜里却又阴冷的要人性命,更不用说夜里无尽的毒虫了。

这样的大漠,着实不适合居住。

若不是没有办法,谁又会孤身久居这里呢?

长期深处大漠的人无非俩类,一是穷凶极恶的武林败类;再有就是远走天涯的伤心人。

因为残暴,而被迫远遁江湖,不然会有杀身之险;因为伤心,选择远走天涯,忘掉往日的恩仇,孤独索居。

可殊不知,改变是一件很难的事,忘记也是。

如果谁能拥有忘记的能力,那他一定很幸福。人们总是纠结于过往而不能自拔,所以往往很痛苦。


“那客栈老板好像并不凶恶啊?”

“那,他一定有个伤心的故事!”


夕阳西下,断肠人在天涯

02

时间无情,视大地为砧板,滚滚车轮碾得碎地上的土石,却碾不碎这天地间的寂寞。

江小白,转眼间已来到客栈月余,除了每天早起练功之外,其余便是坐在店里发呆,虽然是店里的伙计,但这茫茫的大漠中着实是不太可能来客人的。

“这里又来不了客人,你为什么要在这里开店?”

连日来,他曾多次这样跟中年人谈话,可基本都是他自己在说。中年只是坐着,看着门外无尽的荒漠,不知道在想些什么,亦不知道有没有在听他讲话。

这一日,如往常一样,少年正在自顾自的述说着往日的种种,讲到高兴处还会笑出声来。

中年人仍然盯着眼前无尽的荒漠,却突然说出一句

“你该走了”

“走?去哪里?”

“你不是要去闯荡江湖嘛?不是要去见识那些有本事的人嘛?”

“那你呢?”

“我当然还在这里”

少年沉默了一段时间说道

“我觉得你一定就很有本事”

中年却是不理他。

“过几日,这里便会有一场大风暴,再不走就来不及了”

“那我便等风暴过了再走”

中年人,眼神孤寞,盯着眼前无尽的黄沙。

天连着黄沙,黄沙连着天。

少年实在不知道他在看什么,亦或是在想什么。

之后,两人便沉默了下来。

中年人并不知道这少年是不想走还是不愿走。

因为,一个人若是安逸得太久,便很难再有当初的勇气去闯荡,去改变,而把曾经的壮志凌云不断往后推,从来如此。


图片发自简书App


03

夜。

孤灯一盏。

这盏灯,放佛是沙漠里唯一的一颗明珠,又好似只有在这里才能感到这冰冷世间的一丝温暖。

青灯下,江小白刚刚给中年人倒满一杯酒,只听中年一声叹息。

“唉,明天你就走吧,这里很快就要不太平了”

“这里?连个人影都看不见哪里不太平?”

中年人眼神萧索,放佛可以透过门窗看到无尽的远方。

“每年的这个时候,都会有一群人从东面而来,都是穷凶极恶之人。杀手、匪徒,都是一群亡命之徒。”

少年想不到以前总是询问他也没说过,不料这次却自己说了出来,便赶忙接道

“他们来这里做什么?虽然这里远处沙漠,地势险恶,但他们解决恩怨情仇也不至于跑这么远啊?”

“不,他们来这里是要在这里进行交易,许多在江湖中被盗的、失踪的奇珍异宝都会出现在这里”

中年人喝了口酒继续说道

“所以,每年的这个时候这里都免不了一场血斗,外面埋葬的不只有黄沙,更有尸骨”

少年急切道“那你岂不是很危险?”

中年人沉默了一下,看着江小白的双眼落寞道“谁又会对一个手无寸铁的酒鬼动手呢?你,便不一定了,所以你一定要走”

说完,中年人便转身上楼,留下少年独自沉默着。

上到楼梯转弯处回头道“明早你就走,去追寻你的梦想,去看更大的世界,去认识更多的人”

少年,并未说话。

只是看着这位破衣烂衫,头发花白的老板,看他萧索的背影,不知道在想些什么。

灯光,恍惚的闪烁着,映在少年脸上忽明忽暗。门外狂风卷集着黄沙犹如鬼泣般的声音不时传入耳中。

“的确,我该走了,我还要去见识那些成名的侠客,去闯荡江湖呢”

“可是,这个给自己一碗饭吃的男人很可能会有危险”

初入江湖的年轻人岂不是都如他这样?

如白纸一般,虽然自觉胸藏甲兵,满腹经纶,对未来有一种莫名的自信,可是遇到事情的时候又会措手不及,不知道该如何选择!

年轻人,往往都是这样。

所以说,让人成熟的一定不是年龄,而是阅历。

04

江湖、江湖,何处不江湖?

有人在的地方就有江湖。所以,闯荡江湖又何须去远方?这里本就已是江湖。

往往在这里退一步,以后在别的地方也会退步。

人慕江湖,不过为了一个侠义。可是,有恩不报,不能顺遂自己的心意,又怎能称之为侠?有些人,虽然处江湖之远,但也侠名满天下。大丈夫便该如此。

所以,做自己该做的事,走自己想走的路。

想通之后,少年豁然起身,淡淡的笑容,一种顺心之后的从容。

走进房间,也颇有一种 虽千万人,吾往矣的气势。


明月高悬。

冷风如刀。


虽千万人,吾往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