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离婚会对人造成恐惧?心理学家给出四个方面答案,太扎心

文|新面纱

原创文章,抄袭必究

新来的朋友,右上角“关注”点一点,每天都能收到文章推送

没有人希望突然结束婚姻关系,若不是婚姻出现了难以修复的裂痕,不得已结束这段感情,我想,并没有哪对夫妻,会痛下心来,与对方说再见。

离婚对人的伤害,如丧考妣。什么是考妣?就是说离婚或者分手(投入真情实感情况下的恋爱),会像死了父母那么伤心和严重。

这并不是夸大其词,心理学家研究表明,离婚对人会造成巨大恐惧,而这些恐惧,需要人们花费大量的时间去克服。

如果不能克服,就会一直处于恐惧之中,心理的阴霾久久不能散去,直接影响正常生活,也会影响到下一段婚姻或者恋爱。

夫妻宣告离婚的那一刻开始,便正式步入离婚期。离婚期会面临各种各样的手续要办,并不是直接说一声再见,领个离婚证就能圆满解决,没那么简单。

正因为离婚太复杂,太多不确定因素,才让一些夫妻,宁愿隐忍,宁愿凑合,也不愿果断离婚。

但还是有一些夫妻,宁为玉碎不为瓦全,夫妻其中一方出轨,或者因为其他原因感情破裂,不得不选择离婚时,他们还是会长痛不如短痛,放过彼此。

那么问题就来了,为什么人在离婚期会感到恐惧呢?或者说为什么离婚会对人造成恐惧呢?心理学家给出四个方面答案,扎心又常见。

1. 害怕未知的将来,独自一人生活

结婚,意味着两个相爱的人一起生活,同甘共苦。离婚,意味着两个曾经相爱的人,不得不分开,从此成为最熟悉的陌生人,彼此的生活、工作、收入,都跟对方没有关系。

因为我们习惯了彼此,习惯了回到家就能见到另一半,习惯了生活中有对方。但离婚后,我们就是一个人,独自生活,因此,我们会害怕未知的将来,不知道将来会发生什么可怕的事情,无力解决,无法面对。我们对自己不自信,也没有单独生活过,可能你会说,单身的时候,我们就单独生活了,怎么不感到害怕?

其实那种感觉不一样。单身的时候,你觉得你的身后还有父母,还有朋友,你觉得在心理上还没有脱离父母,你觉得父母就是你的最大精神支柱。

但结婚后不一样,你的配偶成了你的最大精神支柱,你的喜怒哀乐会第一时间与配偶分享。从结婚的那一刻起,你就认定为脱离了父母,你认为自己独立了,能够与心爱的人组建家庭,幸福到老。

离婚后,你又回到了单身生活,可此时的你,早已跟没结婚的时候不一样。离婚后的你,就算身后还有父母,但你早已不依赖他们,你会发现,你什么都得靠自己,无论多大的困难,你都要一个人去面对。想到这些,你不得不担心、害怕、恐惧。

离婚后产生恐惧的情绪,是人的正常反应。

2. 恐惧家丑外扬,成为离婚人士被人指指点点

我们常说,家丑不外扬。婚姻出现了问题,夫妻发生了争吵或者难为情的事情,我们并不希望让外人知道。哪怕昨晚明明跟配偶争得脸红耳赤,甚至动起手来,但第二天一早,我们还是笑着假装什么事都没发生过一样出现在办公室里。

可离婚就不一样了。通过房贷车贷,银行很快就知道你离婚了;通过水电物业费,邻居们很快就知道你成了离婚人士,甚至被他们指指点点,说三道四,你们离婚的事情成为了他们茶余饭后的谈资。

因而,人们害怕成为离婚人士,周围都是已婚的正常家庭,当你突然成为离婚人士时,便会产生“我跟别人不一样”的想法,甚至会怀疑自己不正常。

其实,这并不是你的错,在离婚期会产生各种各样的疑惑,是一个正常的心理反应过程。

当你走出了恐惧,到下一个环节“适应”的时候,你就会发现,恐惧离你而去。

3. 担心钱的问题,无法保证基本生活

人们担心离婚后过得不好,根本原因还是担心钱的问题,担心钱不够用,担心失业,无法保证基本生活。

婚姻里,你跟配偶一起挣钱养家,共同奋斗,当你离婚以后,不得不孤军奋战,你开始产生巨大压力,无法集中精力工作。

人越害怕的事情越容易发生,这并不是瞎说,而是有一定根据。

比如你担心自己做不好工作,被上司开除,很可能就被通知下个月不用来上班。

这样,你的精神几乎会崩溃。

无法安定的灵魂,直接影响着你的躯体。

4. 害怕做单亲家长或者失去孩子

还有一个最常见的恐惧是离婚后担心做单亲家长或者失去孩子。

离婚后,我想除了父母之外,最快知道你离婚的应该是孩子的幼儿园老师了。他们会时常邀请父母参加亲子活动,当你无法跟配偶一起参加,或者孩子年幼无知,说出爸爸或者妈妈不会来参加时,幼儿园老师便很快了解了实情。

当一个单亲家长需要面对的不仅仅是时间和精力问题,更关键的是精神压力,他们要面对老师和其他家长的异样眼光,面对他们的议论你会假装不在意,或者当场发飙。这都太为难你了。

比起做单亲家长,我想更让你崩溃的是失去孩子。尤其是那些很爱很爱孩子,从一出生就自己带孩子的妈妈们,早已跟孩子相依为命。

离婚的时候,对方突然要从自己的身边夺走孩子的抚养权,让你无法24小时看到你的宝贝,只能在指定的时间内探望孩子,想到这些,你无法静下心来告诉自己:“我不在意。”

尤其是国人,很多传统家庭里,只要夫妻离婚,孩子归一方抚养,另一方基本不会来探望孩子,或者根本无法看望孩子。

比如妻子离婚,孩子抚养权归婆家的,离婚后想再来看望孩子,会遭受婆家的各种阻挠,甚至会说出:“你都不是我家的人了,还来干什么?我孙子没有妈”这样的话

相比之下,国外发达国家,亲子探视时间,会在离婚程序上明确规定,并且写在离婚协议上。不像我们国人,离婚很随意,离婚不仅与配偶脱离关系,连亲子关系也从此断裂,太伤人心了。

正因为想到这些一个人的力量无法改变的糟心事,很多妻子在面对婚姻破裂时,宁愿隐忍,为了孩子凑合过也不愿离婚。因为她们,真的舍不得孩子,害怕失去孩子。

离婚期对人造成恐惧的原因远不止这四个方面,比如还有担心改变现状,担心二次受到伤害等等。

可无论哪方面的原因,都能对离婚人士造成心理创伤。

婚姻不容易,愿你为了自己,为了爱人,为了孩子,好好珍惜彼此。

-end-

今日话题:你认为离婚为什么会让人恐惧?欢迎留言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Introduction 最近接到一个任务,需要把两个exe间的通信模式由 COM 改为非 COM 的模式。 原因...
    Lance李永乐阅读 3,094评论 0 0
  • 做决定是临时的,但决策却是长久的。在店面我们会遇到很多类似的问题,需要去争取长久的利益,这不仅可以激发我们的上...
    潍坊泰华DDM店刘云阅读 121评论 0 0
  • 人生总有一些不如意,当悲伤来袭,以前只想着用道理硬压,觉得时间会改变一切,的确时间能改变一些事情,但是时间...
    如水_zjj521lqr阅读 759评论 1 1
  • 时间 :20190406-20190407 人员:逗逼的穷作者,萌新的小女友 路线:住处-蛇口港-九州港-深井村客...
    Yoga崧阅读 1,684评论 0 0
  • 【没等来的急】 文/沐兰随心 清明 头一天就去了,那个 山头陌生熟悉而又凄凉,是你 在生的选址一定...
    沐兰随心阅读 18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