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厘子自由”被取代?教你实现“香椿自由”!

每年惊蛰一过,和风细雨拂遍大江南北,秀场的帷幕就此拉开。各种野菜经过一冬的精心准备,井然有序地轮番亮相。这种时候,哪怕是肉食主义者,也很难抵御它们鲜嫩水灵的诱惑。

野菜当中最常见的大概要数“七头一脑”了吧,所谓“七头一脑”分别是马兰头、苜蓿头、荠菜头、香椿头、豌豆头、枸杞头、小蒜头和菊花脑,而香椿又正是“七头一脑”中气味最霸道的一种。

很难想象“以八千岁为春,八千岁为秋”的古老椿树,如何能在遒古苍劲的枝干里迸出那么多嫩芽,而一叶嫩芽里,竟又可以凝聚这样多奇异的芬芳。

你现在是不是开始流口水,想要买一把新鲜脆嫩的香椿回家,然后大快朵颐一番?且慢,你可知道,现在香椿已经取代了车厘子的地位,成为了新一代的“炫富标志”吗?

据坊间传闻:1斤香椿的价格,约等于39只小龙虾,26只皮皮虾,10只鲍鱼,2只大闸蟹,1只波士顿龙虾……

你以为这只不过是个段子?实际上,这是残酷的现实!

01 疯狂,超过200元一斤的香椿

在北京的一家超市里,一把把香椿被装在一个个包装精致的小盒子里,整整齐齐陈列在货架上,而标签框里赫然写着——79.8元一斤。

而在北京以外,杭州、南京等地的香椿售价甚至高达100元一斤,以致当地老百姓纷纷抱怨“现在就连野菜也吃不起了”。

在电商超市上以“香椿”为关键词进行搜索,你会惊讶地发现——100克香椿的价格约在20元左右,所以,1斤香椿跟1只波士顿龙虾的价格相当。

超市中盒装新鲜全精肉13.8元一斤,仅是香椿芽售价的六分之一;黑土猪大排里脊37元一斤,香椿芽的售价是其两倍多;散装琵琶腿售价35.92元一斤,香椿芽的售价是其两点五倍。另外记者还对比了一些高价水果,奶油草莓售价39.8一斤,不到香椿芽售价的二分之一;泰国进口的太阳芒售价69.8元一斤,也难以赶上香椿芽的高价。

忽然想起我老家院里种的那两颗香椿树,顿时感觉我其实已是人生赢家!

其实,香椿的价格是有规律的,并不会总卖这么贵。一些地方的香椿发芽早、先上市,物以稀为贵,价格自然高些。等到旺季,香椿将会大量上市,供应量提高了,价格自然就会降低。

所以,刚上市时的香椿品质是最好的,价格也是最贵的,再往后几天,价格就会慢慢降下去,到最后也就是一斤几十块钱。

02 从古至今,香椿都是迎春之上等佳肴

老祖宗说“不时不食”,这句俗语在香椿身上得到了最好的体现。在春天,海味之现,陆味之腴,都不及二两香椿。春天采摘、食用香椿的寓意为“吃春”,也有迎接春天之意。

北京有句老话:“雨前椿芽嫩无比,雨后椿芽生木体。”说的是每年谷雨时节,正是香椿长出嫩芽的时候,此时的香椿不但鲜嫩,且光泽度强,香味浓厚,故有“雨前香椿嫩如丝”之说。

中国人食用香椿的历史可以上溯到2000多年前。庄子就曾经在《逍遥游》里写过“上古有大椿者,以八千岁为春,八千岁为秋”。至今民间有地方仍把长寿者称为“椿寿”。

早在汉代时,春季吃香椿的风俗就遍布大江南北,香椿曾与荔枝一起,作为南北两大贡品,深受皇上及宫廷贵人的喜爱。明朝时期,曾专门在宫廷种植蔬菜的“官菜园”里设置暖棚,专为皇家种植香椿。而到了清代,香椿更是受到千家万户的喜爱,老北京至今有“香椿芽拌面筋,乃寒食佳品”的说法。

苏轼曾盛赞:“椿木实而叶香可啖”。明代谢肇淛的《五杂俎》则称“燕齐人采椿芽食之以当蔬”。清代美食家袁枚也曾在《随园食单》中记载了香椿头拌豆腐这道家常小菜,“到处有之,嗜者尤众。”康有为甚至还写过《咏香椿》这首诗:“山珍梗肥身无花,叶娇枝嫩多杈芽。长春不老汉王愿,食之竟月香齿颊。

03 怎样才能实现想买就买的香椿自由?

其实,谁都有拿出百八十块的能力,但不是谁都舍得拿出二百块钱去买一斤香椿。这其中的根本原因,是恩格尔系数的不同。

恩格尔系数是指食品支出总额占个人消费支出总额的比重(香椿不算必要食品支出,而算非必需品)。一个家庭收入越少,家庭总支出中用来购买食物的支出所占的比例就越大,意味着分配给非必需品的资金就越少。

随着家庭收入的增加,家庭总支出中用来购买食物的支出比例则会下降,用于其它非必需品购买的份额就越大。

在基本食品支出保持不变的前提下,想要提高非必需品资金比重,根本的解决办法就是提高我们的收入。

而要想提高收入,首先自然要靠提高本职能力,增加主业收入,尤其是在40岁之前,个人收入的提高,主要是来自于工资以及其他形式主业收入的提高。

除此之外,还有另外一点经常被人忽略的提高收入的方法,那就是提高理财能力。

在理财领域中有一个公式:你用来投资高风险高收益的份额=100-你的岁数。

假如你今年25岁,那么对于你来说,最合理的资金配置方式就是把75%的资金份额用于投资股票、期权、基金等高风险高收入领域,其余25%则投资于债券、银行理财、货基等低风险领域。

毕竟,在没有成家的时候,我们的风险承受能力更高,越早开始理财,积累的收益也就越多,同时,我们也会有更多时间作为试错成本,从而越有可能通过高收益的投资,实现发家致富的目的。

总而言之,要想实现我们的小目标,实现香椿自由,个人财务能力是根本;做斜杠青年,开源节流、精于理财则是具体途径。

只有今日实现香椿自由,他日才能实现财务自由的最终目标。

最后,问题来了——你的香椿自由,实现了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财务自由不可达,卡路里自由也不是轻易可达,那就自由的写写“吃”和“痴”。 车厘子其实就是国外的大樱桃,我买车厘子吃...
    张曼zm阅读 1,240评论 9 29
  • 香椿芬芳了爱的岁月 尚仙琴 用心去生活,用心去感受,大自然无尽的美好,父...
    尚仙琴阅读 621评论 0 4
  • 香椿是我们常见的“蔬菜”,大多人不喜欢它独特的味道,但香椿具有很高的食用价值和药用价值,其枝干具有很高经济价值。 ...
    生活小咖阅读 712评论 0 0
  • 文/创业人张涵 注:本文故事是作者身边朋友的亲身经历,为保护隐私,特意使用化名分享。 华姐是我在现实生活中见过的最...
    dfbc10ae5419阅读 622评论 1 5
  • 2016年的最后一个晚上,老公被罗胖勾去听他的跨年演讲《时间的朋友》,临走前对我说,明年见了,心里就忽然的一动,想...
    DoctorYi阅读 677评论 0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