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才少女》:天才在左,自杀在右

天才少女玛丽


天才数学家母亲黛安,自杀身亡,她的遗愿是不希望自己的女儿玛丽像她一样,走上数学家的道路,她把玛丽托付给了自己的弟弟弗兰克,并嘱咐他让玛丽过普通人的生活。

然而,外祖母伊芙琳想把孙女玛丽培养成像黛安一样优秀的数学家。因此,一场监护权争夺战在伊芙琳和自己儿子弗兰克之间展开......

玛丽解高等数学题


1、天才那不为人知的痛苦

天才注定要辜负或者牺牲很多人,包括他自己;天才心智早熟,懂得太多,就不得不承受比同龄人更多的痛苦。

少女玛丽,无论再怎么天才,也毕竟还只是个孩子,而孩子的天性是:爱玩爱闹,高兴了就笑,难过了就哭,无拘无束。

然而,一旦玛丽选择献身数学,就再也享受不到普通小女孩在童年该有的那种快乐了。她将成为数学机器,被无数的方程式包围,一生只为解方程式而活。

玛丽痛苦的人生


就像她的母亲黛安,被外祖母伊芙琳无情地扼杀了快乐的童年、纯真的初恋,毁掉了她作为一个女孩恋爱、结婚、生子的幸福生活,伊芙琳摧毁了黛安的整个人生。

伊芙琳一意孤行地阻断女儿黛安生命的活力,每一次毁灭,都给黛安带来了巨大的痛苦,幼小的心灵承受不起这样沉重的梦想。

这种痛苦使黛安变得越来越沉默,她的每一张照片都没有笑容,她不快乐,最后她不堪忍受生命的痛苦,自杀了。

黛安的自杀


2、每个人对生活方式的选择

伊芙琳和弗兰克之间的矛盾冲突被搬至法庭,他们想为玛丽选择一种生活方式:天才和普通人。

伊芙琳,坚持认为玛丽应该过天才的生活,接受更好的教育,才能解更多的方程式,为人类的数学领域做出贡献。然而,弗兰克没有什么经济能力、不能给玛丽提供好的生活环境,所以不能把玛丽判给他抚养。

弗兰克,则只希望玛丽过普通人的生活,快乐地笑着,放肆地哭着,可以拥有生气、悲伤、高兴等正常人的情绪。弗兰克揭露了姐姐黛安没有童年,又被伊芙琳逼死的残酷事实,因此不能把玛丽判给她抚养。

黛安的遗愿

实际上,弗兰克自己也很矛盾。

一方面,他不希望玛丽重蹈覆辙,走上她母亲黛安的自杀之路,因为他真的害怕黛安的悲剧会继续在玛丽身上延续下去。

另一方面,弗兰克又害怕自己会毁掉玛丽的天才人生,她本应该闪闪发光,可以在数学领域获得巨大成就,可以为国家的数学研究事业作贡献。

因此,就算弗兰克自私地希望玛丽只做一个孩子,能够过正常人的生活,然而玛丽的天才无时不展现出来,她始终和别人不一样。

其实,每个人都应该选择适合自己的生活方式。该片针对孩子的教育问题进行了思考,告诫人们要选择适合孩子的教育方式。

我们要尊重每个渺小的天才,给予他们理解、爱和支持。弗兰克从不以长辈的姿态来压迫玛丽,他给了玛丽最好的爱和尊重。

弗兰克把玛丽当成朋友,他教她做人的道理,让她拥有快乐的童年,始终没有让她成为自视甚高,自负偏激的人。因此,对弗兰克,玛丽有着爱和信任。

玛丽对弗兰克的信任和爱


3、别让生命充满遗憾后悔

伊芙琳年轻时的遗憾:她原本是剑桥大学的高材生,并且也从事数学研究,但因嫁人生子而未能完成自己的梦想,她感到非常遗憾。

于是,伊芙琳就把这沉重的梦想加诸在女儿和外孙女身上,之后她又为黛安没有证明出方程就死了感到遗憾。

伊芙琳年老时的后悔:弗兰克最后向伊芙琳甩出了黛安早已完成的“纳维斯托克斯方程的存在性和平滑度”的证明,并告诉伊芙琳,黛安是想等她死后再发表。

看着女儿黛安曾经的手稿,以及手稿上充满童趣的图画和泪水的痕迹,伊芙琳失声痛哭,伊芙琳终于明白是自己亲手“杀”死了女儿,她将后悔一生。

伊芙琳带玛丽去大学解题


伊芙琳的高压教育使黛安和她有了隔阂,这种芥蒂最终酝酿成了恨。

“你不就是想要这个吗?好,那我成全你!”

黛安的遗愿竟是让弟弟弗兰克在母亲死后才发表她的证明,这对伊芙琳来说是莫大的讽刺。可见黛安恨极了她的母亲,她想让伊芙琳到死都不能实现自己的梦想,抱憾终身。

最后,弗兰克把原本属于黛安的巨大荣耀献给了母亲伊芙琳,即便伊芙琳以自己的名义发表了证明,也是可悲的,因为她终究失去了自己的女儿。


4、《天才少女》的启示

我对伊芙琳、黛安和玛丽祖孙三代人的人生的看法是:失败的人生、痛苦的人生、希望的人生。我对她们的态度是:同情伊芙琳,惋惜黛安,喜爱玛丽。

该片给我们的启示是:如果你选择了其中一种生活,那就认真去做,别给自己的人生留下不该有的遗憾;还有,千万不要盲目地听从家人的安排,要勇敢做自己,不然会后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