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故乡

看到清明节回去扫墓的弟妹发的图片才知道老家已经美成这样啦。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的家乡是安徽东南部一个小镇子,与江西只有一界之隔。两只脚有可能一只踏在安徽,一只踏在江西。我们的方言更接近江西话一些,基本是鸟语,隔几个镇子的人交流起来可能就得靠猜了。所以我经常打电话时用几种方言,笑称自己是懂几个语言的牛人。

我的家乡有个非常美的名字____龙泉,不知道名字的由来是什么,但是听爷爷讲过曾经有地仙说这里有龙脉,还指我看哪里是龙眼睛,哪里是龙身,哪里是龙尾。只可惜我这个学历史的唯物论者对地仙之说嗤之以鼻,所以也就听听敷衍了事,爷爷已去世几年,到现在我们也没看出个所以然来,这块土地迄今也没有出过皇帝,但是却是山清水秀,人杰地灵。

家乡一年四季都是美景,尤其是四月天,美不胜收。挑一个天很蓝很高的日子,随便爬几个坡,出一点小汗就能登到山顶。山石是浓重的黄色,满山的松树是翠绿色,一些低矮的灌木丛却是一抹新绿,让人眼前一亮,好像从一堆色彩厚重的油画里突然看到了一张素描。还有些不知名的藤用细长的线攀在旁边的树上,给小山平添了一分娇柔。绿树丛中鲜艳的映山红是那么的惹人爱,虽不名贵,却开得骄傲。调皮的孩子摘下几枝,拿回家放在花瓶里也能养上几日,仿佛把春天带回了家。还可以趁新鲜尝尝味道,酸酸甜甜,但是不能吃多,老人们常说吃多了就会流鼻血。山上还有一种叫野路花的,可能就是野兰花或者兰花草,细长的似箭一样的叶子,花朵是淡黄色,奇香。有很多人专门上山去挖兰花草回来载在花盆里,长大开花后满室馨香、沁人心脾。当然这个季节最吸引人的还是那遍地的金黄。每次看到人们要去婺源看花,我就说跟我走吧,我家的油菜花比婺源的更美。一块一块的油菜地连成金黄的花海,一阵微风过,如同海浪一样起伏。空气里弥漫着淡淡的天然香气,让你不自觉闭起眼睛深呼吸。每年这时候来自各地的养蜂人就来放蜂,走的时候留下新鲜甜美的蜂蜜。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上传中,请稍候…

小的时候最喜欢夏天,因为可以去村里的河里玩水。每天早上家家的大媳妇小姑娘提着桶来到河边,不一会儿河面就热闹了。谈笑声,槌衣服声哗哗哗洒满了河。开朗的媳妇们大声地开着不荤不素的玩笑,聊着村里村外的帅小伙。说起自家的男人,虽然嘴里不依不饶地骂着,却掩不住眉眼中的得意。腼腆的小姑娘听着害羞地笑着,当听到自己想听到的名字时,耳朵不禁竖了起来,眼睛变得亮晶晶。小孩子们也来凑热闹,拿着毛巾去河里捞小鱼小虾,一会儿就不管不顾地在河里扎猛子了,被家人发现后,不免要被数落,于是跑得更远了。一直嬉戏到太阳晒得肩膀疼了,才依依不舍地回家。下午放牛回来的牧童们,连人带牛一起在下游又得撒欢半天,回家的时候顺手在路边的花生地里薅几把水花生,一路吃回家。夕阳西下,骑在牛背上,拿着小棍子指挥着老牛前进的少年们现在都已经长成了壮年了,不知道在梦中是否还记得自己年少轻狂的模样?家乡的这条河直通鄱阳湖,河面很宽,刚开始是木头扎成排连接起来的桥,走在上面咯吱咯吱响,稍微用力气,桥身就会轻微颤悠。妈妈每次过桥都需要我们的牵扶,有时候我和爸爸故意使坏,我们跑过河,把她一个人扔在桥中间,看着她大喊大叫,乐得拍巴掌,最后又跑过去把她牵过来,上岸后她也忍不住边骂边笑。一到河水泛滥期木桥就被冲走,村里划船的大爷摇着船摆渡路人,村里的人不用钱,路人过一趟五毛,学生娃上学不要钱。有一次我过河,因为从小随爸妈在学校,很少回奶奶家,所以村里认识我的不多。摆渡大爷找我要钱,旁边有个叔叔大叫起来,她是谁谁谁的女儿,你怎么找她要钱。大爷搓着手不好意思地看着我说:"你回来得少,爷爷不认得,快走吧,下次认得啦"。后来木桥不见了,几块首尾相连的水泥板出现在河面上,桥稳固多了,河水也冲不垮它,摇着小船的摆渡爷爷也没有再出现。随着爸妈工作的调动和我们离开家去上学,我们回家的次数越来越少,近几年回家,发现泥路不见了,取而代之的一条条水泥路通到村里,而这条陪伴我们长大的河流变得窄了,也修起了一座真正的桥,洗衣服的人寥寥无几,因为年轻人都出去求学工作或者打工去了。夕阳西下也见不到骑牛的牧童,孩子们都在家写作业看电视玩游戏。我们似乎得到了什么,也似乎失去了什么。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个季节家里开始吃小春笋,农活不忙的老人们去抽笋子。不同于外面的大笋子,家里的笋子是野生的,山上有,路边草丛也有,只要你有双善于发现的眼睛。抽回家后,剥了皮,没有大笋子的涩,不用焯水,直接入食。可以做成糊,可以炒腊肉,可以炒雪里蕻,都是家里制作,味道极其鲜美。还可以捞水晒干,制成干菜,炒菜前用水泡发,味道和新鲜的一样。每次回家妈妈都会准备好一包让我带上,用五花肉小米椒一起炒香,那味道简直太爽口,比平时得多吃两碗。还有一种美食叫米粑,或者饺子粑。这种食物是每个东至人的故乡梦,走到哪里都忘不了。不同于北方的饺子,米粑是用大米做的。大米磨成粉,用开水调开使劲揉粉,揉得滑溜不粘手,然后开始包。个大,油大,馅多。有豆角肉馅,先把肉炒香,放入豆角炒到七分熟,放入调料即可。萝卜丝虾米馅,这个虾米得是晒干的小河虾,放入干辣椒炒香炒辣才好吃。白菜豆腐馅,豆腐煎至金黄弄碎,放入青菜,葱姜蒜要足,别忘放入猪油,才香。这个米饺子出了我们县城几乎吃不到,所以我们这些游子馋得厉害时,不得不自己动手,虽然样子和味道与家里差一些,却也能解一点相思之苦。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魂牵梦萦的还有那片茶山,前两天打电话给二叔,问及二妈去哪里了。二叔说摘茶叶去了,这个季节是茶叶最好的时节了,新茶,价格高,摘茶叶的价格也高。清明节前后,小嫩芽尖尖看着都喜欢,青青的探着小脑袋,等待着你的指尖。掐下来放在鼻子下面,慢慢吸一口,带着雨水的清香让你脑袋清明,文思泉涌。采茶叶的多数是附近的女子,几个熟识的人一起,边聊天边采摘,嘴上不停地说着家长里短,手上功夫一点也不耽误。有些还较着劲,不能比别人慢了。茶叶老板看着忙碌的采茶女们,心里乐开了花,因为这个季节的茶叶价格最好,也不愁卖。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不管走多远,月是故乡明,故乡永远是我的根。一山一水,一花一草,一屋一人都是记忆深处的牵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