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笑来《如何升级阅读系统》笔记及感悟。

   如何打造、升级我们的阅读操作系统?

1.这世界最可怕的事情不是你不知道,而是你不知道你不知道。

2.随便翻翻就可以的书,你看它干嘛?

要读就认真读、使劲读,只字不差的“反复”读。

感悟:

随便翻翻是可以,但目的是为了寻找可以“认真读、使劲读,只字不差的反复读”的书。

“认真读、使劲读,只字不差的反复读”的过程中,一定要有笔记形式的感悟,哪怕一个字也好,否则这些知识就不是你的。


3.知识并没有爆炸,爆炸的是垃圾,世界上真正有用的且自己能用得上的知识少的可怜,少到你根本不可能错过的地步。

感悟:

有用的东西一定会声明远扬,一定会源远流长。从这个角度而言,不要害怕学不到有用的东西,关键是要着手去学,找一个好的渠道去学。

一定要找到一个好的渠道,以保证自己每天用“生命”在学习的,是知识,而不是垃圾。

而付费,是最好的垃圾过滤器,“得到”app当然是首推。


4.任何一本教科书的每一章,其实都在讲一个概念。先告诉你,那个概念究竟是什么意思,有清楚的定义,然后,再告诉你它究竟是什么,不是什么,和什么很像,但不像的地方究竟在哪里;然后再告诉你怎么用这个概念,怎么用是对的,怎么用是错的,什么地方需要格外注意......然后就是练习题了,考核的都是刚才说的那些。

感悟:

分析、总结一个概念,也可以用这个思路。

一切的知识其实都基于概念的分解、关联和延伸。学习是有套路的,成功是有套路的,快乐是有套路的,一切都有套路,套路即是捷径,捷径体现效率,而效率恰恰形成了人与人之间的差距。

套路之一:死记硬背一些概念,不理解不着急,多读几遍,多问几次,多交流几番,没有什么不理解,没有什么用不来。为什么有的人会觉得死记硬背没有,是因为只做对了一半。世间很多有价值的东西常常被误认为没用,其实是这些用的人半途而废,用不来。

接下来是:升级阅读系统的方法论,即概念—关联—逻辑—科学方法论。


5.概念:脑子短路、思维混乱的原因绝大多数是概念理解不清。在任何一个领域学习都是一样的:在最基础的层面上,你要死磕的,就是那些你看不懂的概念。

感悟:

做任何是都一样,从基本工做起、从小做起。

基本功没有,也别想顿悟,别想创造。

小学要学好,童年要接受好的教育,起跑线实在太重要。

概念不懂要去查,句子看不懂要停下来理解。


6.关联:将新概念与脑子里已有的概念联系起来。

感悟:

将各个概念联系起来,将生活各方面联系起来。如今天学的“激励相容”,放到爱情来看,其实是两个人把各自的幸福和荣誉绑在了一起。


7.逻辑:思维的规律。

(1)定义:无歧义。1+1=2

(2)分类:界限分明、没有交错;完整。

(3)比较:对同一范畴内的同一属性。

(4)因果:这个原因是否真的导致了这个结果?这个原因是否为唯一的原因?除了这个原因还有哪些原因?这个原因是否为最重要的原因?

逻辑的更多层面:

(1)形式逻辑

(2)非形式逻辑

(3)认知偏差纠正

必须研究,可从得到APP李笑来专栏中《如何判断自己文章的好坏》从大体学习。(12月前要详细研究一遍。)


8.科学方法论:

双盲测试、样本偏差、可证伪性

(必须研究。12月前要详细研究一遍。)


9.如何像作者一样阅读?

教是最好的学习方法,学是最好的备课。

理解基本词性:

(1)名词:你能够感知的某个人或者事物。

(2)动词:某个人或事物的行为或动作,也能够被感知。

(3)形容词:我们对某个人或事物的感知

(4)副词:我们对某个人或事物的感知的感知。

分清楚事实与看法,警惕伪装成事实的看法。分别划出事实与作者的看法,仔细看这些看法有怎样的证据支持。一个正确的结论是由正确的事实正确的推理而成。

输出可能更重要,输出倒逼输入。要写东西或教别人,自然就会多学习,会学精、学广,并努力自证。

10.记笔记的作用:

(1)避免忘记

(2)通过理顺各种关联,帮助自己深入理解。

感悟:

如果你做笔记并不是为了这两个目的,那就得停下来好好想想自己究竟为何而做笔记了,如果自己都不知道为何,不如不做,转而多用脑子记。

如果你做笔记只是为了第一点而完全忽略了第二点,也应该好好想想,该如何提高做笔记的给自己带来的“效益”

毕竟做笔记是件时间成本很高的事情,没有正确的做事情,做得做多越可怕。


11.总结:

(1)打破幻觉。不要以为自己的阅读能力其实还可以,其实你很差劲,你以为有些话有些文章你看懂了,其实你压根没能理解。恩。应该有“套路”的阅读。

(2)要读就要认真

(3)如何认真?

A,概念

B,关联

C,逻辑

D,科学方法论

(4)如何像作者一样阅读

输出可能更为重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