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暴力沟通

《非暴力沟通》马歇尔.卢森堡


DAY1

一、什么是非暴力沟通(一)

1.语言是人类的一项伟大发明,但又是一把锋利的双刃剑。有时候语言的暴力甚至比身体的暴力更可怕。净化语言,从非暴力沟通做起。

2.非暴力沟通一定是不提倡动手的,但也不仅仅是不提倡动手。

3.非暴力沟通是一种充满爱的沟通方式,是能让双方感受到善意的爱的语言,是让你用爱和善意去聆听彼此的需要,去表达自己。当你能洞察对方隐藏在话语里的需要时,你的人际关系也会因此而得到改善。

4.当我们听到批评时?

常见反应:人们第一反应是为自己申辩、退缩或者反击,但这些反应往往不能达到一个好的效果。听到批评时,愤怒、委屈、尴尬等情绪会让我们失去理智,我们无法静下心去思考批评背后隐藏的重要信息,而这些信息才是有效沟通的关键。

非暴力沟通:听到批评,先观察和感受对方在语言和肢体上所反映出的需要,并且思考自己的需要,这样思路清晰后,我们再去沟通。

5.非暴力沟通不仅是一种沟通方式,还是一种持续的提醒。

好处:它能帮助人们在沟通时把握沟通的本质,掌握更多有效信息,而不是被一时的情绪所操控,这样的沟通方式,可以让我们专注去追求自己想要的人生方向。

6.非暴力沟通可以用于很多方面。比如大学寝室。

生活习惯截然不同的人住在一起必然会有一些摩擦,但是人们常常不愿意把不满说出来,当矛盾积累到一定程度,最终总会爆发的。本来就是一些小事,如果开诚布公谈一谈,理解对方需要,说出自己需要,矛盾也就烟消云散了。

三、4种不恰当的沟通方式

1.道德评判

我们总是习惯于站在道德的制高点去评判他人,而事实上道德更多是自律而不是强加给别人的。很多时候,道德评判本身就是一种暴力。

2.进行比较

与别人比较,是悲惨生活的开始。很多人在与他人比较中,失去了自信和生活的勇气,甚至发出羡慕嫉妒恨。盲目的比较只会蒙蔽人与人心中的善意,毫无益处。

3.回避责任

人的一生中,我们扮演各种角色,也有不同责任。越长大越应该对自己思想、情感和行动负责。我“不得不”做什么的表达方式,淡化了个人责任,使我们被情绪主宰。

一旦意识不到我们是自己(包括情绪)的主人,我们就成了危险人物。

4.强人所难

我们常常对别人抱以要求,上级命令下级、家长命令孩子等常见的关系。如果对方不配合,就会受到威胁或惩罚。人们倾向用命令和指责,而不是鼓励我们倾听彼此的感受和需要,依靠权威去要求别人做事,并不一定是对方发自内心的行为,这会造成彼此间心灵的隔阂。

四、观察——慎做评论者

1.不带评论的观察是人类智慧的最高境界。

2.如果不区分观察和评论,人们往往倾向于听到批评,甚至会产生逆反心理。

3.人们有评论的惯性。

主观评论。日常交流中,人们常常在话语中带上自己的主观色彩,容易引发矛盾。人际间的摩擦有时因为利益纠纷,但也常常因为一些只言片语。

贴标签。很多人都有贴标签的习惯,对于一件事或一个人,我们可能只观察到一些表面信息,但是第一反应就是贴标签,这是对事情和他人最不负责任的方式。

4.听话者的态度。听到评论性语言时,多问一句:怎么了,为什么,以帮助区分观察和评论。

5.非暴力沟通不鼓励绝对化的评论,所有评论要基于特定的时间和环境中的观察。

6.沟通中所产生的一些矛盾和负面情绪,很多时候都是“评论性”的话语惹的祸。

7.说话时,多一些观察性描述,而非评论性言论;倾听时多一些询问和观察,而非盲目听信,如此一来,沟通会变得柔和而充满善意。

五、思考与讨论

写下你今天发生的事情,是否在这些事情中使用了暴力沟通的方式,如果有,请写下你们的对话。认真思考对话中所隐含的双方需求和感受。然后想想如果重来一次,你会怎么做?

DAY2

一、表达自己的感受

1.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越来越不愿意去表达自己的感受,而是被很多条条框框所束缚,习惯了服从权威和现实,而非聆听自己内心真实的声音。

2.隐藏自己的感受,绝不是与生俱来,它往往和人们的成长经历、教育环境密切相关。

(举例子)家里有其他小朋友来做客,看中了孩子的玩具,父母会怎么做?一是把玩具送给这个小朋友;二是让小朋友玩会儿玩具,但不给他;三是征求自己孩子的意见。选择第三种做法的父母所培养出来的孩子更善于、也更愿意表达自己的感受。

3.不表达感受的坏处。

将感受憋在心里的人常常会陷入一个死循环:不会表达感受——觉得人们冷漠——更不愿意表达感受——觉得人们越来越冷漠。

4.说出自己的感受,而不是让别人猜。

社会的节奏很快,人们都很忙,的确没有很多时间去细细顾及你的感受,所以很多时候,需要学会清楚、具体的说出自己的感受:喜欢、讨厌、兴奋、郁闷、渴望、感动……

把感受说出来,感受将变得更容易,只有你表达了自己的感受,别人才会给予更多的理解和尊重。

5.正确表达感受,要学会区分“感受”和“想法”

受压抑的人们往往无法区分自己的感受和想法。

当我们真正在表达自己的感受时,我们会使用表示心情的词汇,当我们说“我觉得”的时候,我们常常只是在表达想法。

6.在人与人沟通中,适当的示弱,能够达到以柔克刚、以退为进的效果。

有人认为说出自己的感受可能意味着示弱,而坚强的人应该硬扛。

但是示弱有助于解决冲突,示弱并不是没有勇气,而是一种沟通策略。

当双方都剑拔弩张的时候,一方收起锋芒,以一种圆润的姿态去回应对方,这个时候,对方的锋芒也会被你的柔软所触动,从而有所收敛。

(举例子)家长让孩子练钢琴的例子

二、感受的根源

1.感受的根源在于我们自身。

我们需要和期待,以及对他人言行的看法,产生了我们的感受。

诚然,别人的行为可能会对我们有一定的影响,但这并不是我们感受的根源。

2.当我们听到不中听话的4种选择

a.责备自己

b.指责对方

c.了解我们的感受和需要

d.用心体会他人的感受和需要

3.有需要和愿望的时候,坦诚表达。而不是考虑别人有什么错,去批评别人。

当我们通过批评的方式去表达我们的需求和愿望时,我们得到的可能也会是相应的指责。

思考双方各有什么需要,为了满足这些需要,我们希望对方做什么?一旦人们开始谈论需要,而不是指责对方,他们就有可能找到办法来满足双方的需要。

4.对于自己感受的认知,往往有两种常见反应

a.感受——自己的愿望没有被满足——清楚的表达自己的愿望——他人很可能做出积极的回应。

b.感受——他人的行为——把自己的不愉快归咎于对方,利用对方的愧疚心理——得到他人的回应。

(举例子)父母教育打游戏的孩子的两种沟通方式

5.可以使用“我感到……因为我……”的句式,帮助我们厘清感受与自身的关系。

我们常常分不清感受与自身的关系。

(举例子)她给我打了电话,我感到很高兴,因为我很在乎我们之间的友谊;他采纳了我的建议,我感到很开心,因为我很看重公司的形象。

6.社会文化并不鼓励我们表达个人需要。

人这一生最敢于说出自己需要的时期,是婴儿时期。长大后,在各种社会规则压抑下,反而胆怯了,在表达需要的时候,瞻前顾后,犹豫不决。

7.个人成长经历的三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情感的奴隶。我们需要为他人负责,让他人快乐是我们的义务。

第二个阶段:面目可憎。为他人的情绪负责,牺牲自己去迎合他人,会让我们觉得很憋屈、很恼怒,因而我们不愿意为他人负责,但是我们还心存疑虑,所以态度变得生硬。

第三个阶段:生活的主人。我们开始认为帮助别人是一种自由的、快乐的行为。帮助他人,是出于爱,而不是恐惧、内疚或者惭愧。我们对自己的意愿、感受和行动负有完全责任,但是我们不能对他人负责。

三、思考与讨论

遇到他人批评时,你一般什么反应?日常关系中,是否敢于说出自己内心深处真实的感受?

DAY3  请求和倾听

一、如何请求

1.我们都是社会人,总有事情需要得到他人的帮助,于是我们会提出各种各样的请求。

2.对大多数人,委婉表达后我猜你猜的游戏在日常生活中并不适用。

东亚文化圈的文化特色就是表达委婉,不会很直白的表达我们的请求,总是拐弯抹角,暗示暗示再暗示。

如果你没有把你的请求表达清楚,别人就未必能理解你的请求是什么,这样你的期待也就不一定能实现。

(举例子)许多情侣深有感触。

3.正确表达请求的方法

a.把自己的请求说得具体一些,并且注意在表达的时候说明希望对方做什么,而不是希望对方不做什么。(因为后者更不容易让人明白,甚至更容易引起别人的反感)

b.集体讨论时,更要明白表述自己的请求,否则很多人说话就把你的请求淹没了,时间浪费了,效果没达到。

c.在具体提出请求之前,还有一个前提——明确谈话目的。在谈话之前,对自己的需求有一个深刻认识,把请求表达的更加清楚,这样会增加获得称心反馈的可能性。(因为如果连自己都不知道你的谈话目的,这段谈话就是无效的,对方无法理解你也请求也无法满足)

二、请求之后的反馈

1.反馈说明了对方是否真正理解了你的请求以及他对这个请求的态度。

2.反馈的两点注意事项

a.我们的意思和别人的理解有时候未必一致。这时,最好能够请对方反馈,以了解对方是否真的理解我们的意思。

b.当确认对方已经明白后,要了解对方的感受和想法,是否接受请求。

3.在询问前,先解释自己这样问的目的,表达出对他人的尊重和我们的需要。

因为有时候征求反馈的方式会让人反感(产生一种难道我是笨蛋吗的想法)

三、表达请求要区分命令与请求

1.人们常常混淆命令与请求。

a.命令:一旦别人认为如果不答应我们的请求就会受到责罚,这种请求就会被当成命令。

b.当我们请求没有得到满足,我们往往会选择去指责别人,这时的请求也就成了命令。

c.我们表达请求的时候用词不当,给人命令的错觉。比如:“麻烦你打开窗户,谢谢”与“把窗户打开”

2.对于命令与请求的不同反应

对于命令,人们天生有一种抵触心理,当对方觉得自己是被迫的,那么即使他选择了服从,他也不会乐于真正满足我们的请求。

对于请求,人们天然难以拒绝。

四、非暴力沟通的目的

非暴力沟通不是为了改变让人来迎合我们,而是重视每个人的需要,目的是帮助我们在诚实与倾听的基础上与人联系。

五、倾听

1.什么是真正的倾听

是放下自己心中已有的想法和判断,一心一意去体会他人。

听到别人吐露心声时,不急于给出建议(因为在没有完全听明白他人全部想法时,急于采取行动会让我们无法真正体会倾诉者的感受)。

2.倾听应关注的内容

注意倾述者话语里所包含的:观察、感受、需要和请求,这样才能更好体会倾听者的感受。

3.倾听的反馈

a.确保倾诉者得到了充分的表达。(倾诉者刚开始说的时候,我们听到的信息可能只是冰山一角,而他们这时最需要的是表达自己的感受,而不是立刻听取分析和意见,一定要让他把想说的都说出来)

判断标志:你感到谈话气氛变得轻松;他停止了谈话。

如果还不能确定,你可以多问一句:你还有什么话要对我说吗?

b.选择合适的时机反馈。

当倾述者已经进行充分的表达之后

当对方说话情绪明显的时候

不能确定自己是否正确理解对方表达时候,通过反馈确定,如果理解不对,正好有机会进一步讨论。

c.倾听过程中,我们也有打断的权利。

当对方始终无法弄明白自己感受和需求时,打断他,适当提醒对方应该弄清楚感受和需求。

当你觉得气氛很沉闷时,选择直接表达自己愿望,让倾听和谈话更有效果。

4.觉察自己状态有助于倾听

当我们也在焦躁状态时,我们的倾听功能是关闭的,我们无法给别人自己没有的东西。当我们没有心情去关心别人时,一般来说反映了我们需要自己体贴自己。

联合国前秘书长马斯克德:“你越是留意自己内心的声音,就越能够听到别人的声音”

敏锐觉察自并照顾自己感受和需要,就有能力调整状态来倾听他人。

5.倾听的益处

a.让人身心痊愈并能预防潜在的暴力。

每个人都有情绪积攒到一定程度需要倾诉的时候,有人愿意听自己充分表达感受,会让倾听者感受身心无比畅快。

b.了解人与人之间的共同之处。

人们抗拒向他人示弱,原因是担心失控,而选择强硬表达。

当我们学会倾听,会更了解不同的人的感受和需要,那么就不会那么恐惧,也能更加敢于真诚表达自己。

c.帮助我们在听到别人拒绝时候,去了解对方的想法和感受,从而更好理解对方,而不是耿耿于怀。

六、思考与讨论

倾听作为人际关系润滑剂,十分重要

在亲密和家庭关系中,遇到事情你们能认真倾听彼此吗?如果没有,请尝试一下。

DAY4 接纳自我,合理表达愤怒

一、爱自己

1.唯有接受了自己的感受、明白自己的需求,才能将其表达。

2.非暴力沟通的运用中,最核心、最重要的运用——培养对自己的爱

非暴力沟通以爱为起点和支点的,希望人们能够通过使用非暴力沟通,达到爱自己的目的。这是出发点也是终点。

3.培养对自己的爱的方法——转变自我评价的方式

4.自责是一种自己的需要没有被满足的悲观表达,过度自责只会让我们陷入自我惩罚,而不能找到解决的办法。

每个人都对自己有一个期待,为了这个期待不断做出努力,有的人完成了,有的人没完成。没完成的人常常会陷入自责。但是一味自责是没用的。

5.失败恰恰是对我们局限性的揭示。认识到自己的局限性,就可以引导我们进一步成长。

6.评价自己时发现不足,就会寻求改变。推动改变的两种心理

一种是:出于羞愧或内疚等负面心理,我们决定自我改变

一种是:出于对生命的热爱,而决定自我改变。

改变是希望自己变得更好,是一种正面激励。

出于羞愧或内疚等负面心理的自我改变对改变本身没有益处,别人发现了你的行为是出于愧疚,那么也会影响人们对你行为的欣赏。

7.非暴力沟通鼓励人们直面人生的苦难。

当你遇到挫折的时候,要学会充分体会人生的悲哀和内心的渴望。

感到遗憾是难免的事情,但是这也可以帮助我们从自身的经历中去自我提炼和学习,用以满足我们尚未达成的需要。

8.没有人是完美的,所以我们也必须学会自我宽恕。

拥抱自己各个方面,去理解它们所反映的需要和价值观,那就是我们自己,虽然有些不完美,但是这就是真实的自我。

9.我们越是投入服务生命的乐趣中——服务生命是唯一的目的,我们也就越爱自己。

10.生活中“不得不”的不情愿姿态或许正在吞噬我们对生活和对自己的喜爱。

11.改变生活中——不得不做这个的方法

首先,写下你觉得属于不得不做的事情都写下来。

然后,把不得不改造成选择做。

接着,在这些行为的后面写上你这样做的原因——分析行为背后的动机,如果有些动机是你不能够接受的,那么下次你完全可以拒绝这么做。

二、如何表达愤怒

1.每个人的愤怒来源于其自身,因为你有尚未满足的需要,所以感觉到了愤怒。

他人的行为只是一种外在刺激,而不是引起你愤怒的内在原因,所以当愤怒的时候,不要把责任归咎于他人。

2.与其去表达“合理的愤怒”,不如去探究愤怒背后自己与他人的需要。当我们能够意识到自己的需要,愤怒就可以转化为服务感情的需要了。

3.表达愤怒的步骤

a.冷静。静下心来体会自己,避免去指责或惩罚他人。人在狂怒中是很难理智的。

b.思考。思考你为什么愤怒。注意不要把愤怒的原因归咎于别人,这是你的愤怒,不是别人的。

c.体会自己的感受和需要。愤怒很多时候是因为我们的感受和需要没有被理解和满足。

d.说出自己的感受和需要。

在第三步和第四步之间,需要会聆听他人。聆听是相互的,当对方得到聆听和理解的时候,自然也会聆听和理解我们的感受和需要。

4.用非暴力沟通的方式表达愤怒,需要刻意练习。

三、思考讨论

当你愤怒时,你会如何表达?别人对你发怒时,你又会如何回应。

DAY5 强制和感谢

一、关于强制力

1.使用强制力的必要性。

不是所有的情形都适合沟通。

有些时候,时间紧迫,我们没有足够的时间进行沟通,这个时候,我们就会选用强制力去保护自己和他人。

(举例子)母亲在马路上拉回孩子的故事

2.非暴力沟通的视角下,我们使用强制力,是处于防卫目的,而不是为了惩罚。

即:我们使用强制力是为了保护自己和他人。

出于防卫目的就会把注意力集中在自己和他人的需要上,而不是去评价一个人和他人的行为。

这样我们的态度是宽容的,我们会认为一个人做了伤害自己或者别人的事情,是因为他还不够成熟。

3.惩罚性的强制力的坏处


使用惩罚性强制力的人会认为,这些强制力的承受者都是邪恶的,必须惩罚以帮助他们悔改。

选择用惩罚性的手法去对付别人,我们会被看着施暴者,很难获得一个友善的回应,即使出于好意。

每个人都害怕惩罚,使用强制力表面上看起来更有效率和效力,但是效果短暂且有很大副作用。因为人们往往因为害怕惩罚而选择服从,当一一个人的精力都集中在避免惩罚上,他就无法客观思考事情。

4.一个人基于什么意愿来满足我们的愿望,这一点至关重要。

很多时候,人们对于惩罚本身就是有一种抗拒,当他们认为这种强制力不是帮助他们避免伤害,而是对他们实施惩罚时,往往就会适得其反。

5.使用强制力注意事项

当必须使用强制力时,要仔细思考这么做的目的究竟是什么,不要背离了自己本来的目的,事情本身的意义才是最重要的。

二、重获生活热情

1.当一个人失去了生活的热情,人生将会没有色彩。

2.用非暴力沟通的方式重拾对生活的热爱

a.倾听自己内心的声音。从众心理会蒙蔽我们的独立思考。你听不到自己内心的声音,你所做的一切便失去方向。你所想要的究竟是什么,你正在做的是否有意义——这些问题都必须从自己内心深处获取答案。

b.解决内心的冲突。每个人的内心常常会出现两种声音,互相矛盾,让你无法取舍,犹豫不决,需要诚实面对自己的感受和需要,只有这样你的想法才会明朗起来。

c.不苛求自己和别人。苛刻眼光会让你觉得世界一点都不美好,进而无限纠结和烦恼。保持平常心,发现事物美好一面,不过分苛责自己和他人。(举例子:白纸上的黑点)

三、表达感谢

1.非暴力沟通表达感谢的理念——我们只是庆祝他人的行为提高了我们的生活品质,而不是想得到任何回报。

当别人感受到了你极强的目的性,往往会产生排斥和抗拒,这个时候反而会削弱感激本身应有的能量

2.表达感谢的方法

a.对方做了什么使我们的生活得到了改善。

b.我们有哪些需要得到了满足。

c.我们的心情怎么样。

四、接受感谢

1.不是所有人都能欣然接受别人的感谢,反而会觉得不好意思,因为不确定自己的行为,是不是真的如对方所说。

2.每个人都有能力提升他人的生活品质。

3.面对别人的感激,坦然接受就好。表现坦诚、大方、不自我膨胀也不假谦虚。

4.每个人都有被别人感激的渴望,不要吝啬你的感激之情。当你从别人那里有所收获,请表达你的感激。

五、思考讨论

尝试对想要感激的人表达感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