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棠社】496社|五律_春困作品及点评

海棠社第496社比赛内容公布
主题:春困(须体现“春”和“困”)
体裁:五律
东道主:佳纱
收稿:刀客特唬

参赛作品:

01  张成昱
五律•春困
拈香未尽薰,羞作折花人。
高卧竹风缓,低吟梅雨新。
黄粱不成梦,青鸟为探尘。
一觉春过也,醒来又一春。

【高天点评】:

我牵强地让自己理解了此诗,但为诗不该如此!

①全诗看似每联都关联“睡”但整体不明所以。

②用典不贴切,如青鸟典

③首联大恶

④多亏尾联尚好,否则全诗尽废!


02  刀客

五律  春困(新韵)

中年倦淑气,每日总昏昏。

欲效陈抟卧,无劳陆羽亲。

三眠舒柳眼,一梦适蝶身。

怜彼秉烛者,黑甜岂负春?


03  书彦

五律  春困(新韵)

一夜幽窗雨,空庭花落声。

声声犹入耳,点点总含情。

日暗白云影,人乏丹凤屏。

翩翩蝶舞院,醒看已无踪。


04  宁静致远

五律·柳堤春困

隐隐黄莺后,厌厌碧水前。

日高花半落,风暖柳三眠。

闲步西堤处,独来南浦边。

双鱼杳无信,懒懒又春天。


05  水云间

五律_春困(新韵)

午后朦胧觉,不知天已昏。

鸡伏葡荔架,犬卧柳荆门。

山外霞光美,庭前草色新。

和风暖人意,始恨误当春。


06  西山有晴雪

五律  春慵鸟

晨鸟悄然何,日高慵出窝。

青丝随晓去,红雨向春多。

理念皆消破,知行自濯磨。

清悠生广思,恣意养驽疴。


07  霞裙月帔

五律·春困(新韵)

日上三竿盛,才能打个眠。

谁知身子重,只怪软床黏。

飞鸟合白羽,轻风诉妙言。

化生混沌意,邀我梦游先。


08  尘缘

五律•学堂春困

漫倚春晖下,当窗梦不成。

谁怜疲马力,苦受老鸦声。

卷帙无心看,烟云在眼横。

有朝衾送暖,可顾榜头名。


09  童姥

五律·春闲且困去(新韵)

人间忽满絮,已是暖春柔。

懒卧三分醒,频哈若个休?

思来辞琐事,困去梦庄周。

自在逍遥乐,歇忙苟利求。


10  肖公子

五律:青娥

燕雀朝啼树,青娥倦起迟。

绮寮飞絮影,银镜照芳姿。

缓缓摇莲步,恹恹敛素眉。

身疲如醉酒,伫望柳生丝。


11  汐水
五律•春困
窗前春鸟报,倦懒未神清。
授业频频错,扶头浅浅声:
“昼眠才醒转,困意又回萦!”
童子长呵欠:“先生睡几更?

【上期诗魁佳纱点评】:

构思独特,十分流畅,似一篇对话微小说,遣词平实,不知不觉将读者带到小时候的读书时代。


12  诗者如斯夫

五律·春打盹

花间慵打盹,日欲孝先眠。

寐与周公梦,情同阮肇缘。

岂能蝴蝶恋,莫问子规天。

春困时光浅,醒来又一年。


13  冰雪

五律·春困

何奈春慵懒,桃花尚未繁。

半窗风剪剪,十里雨昏昏。

不见葳蕤草,空留翡翠轩。

倦身难睡醒,困顿自无言。


14  烛光

五律,春困(新韵)

春眠梦里香,晓日照新窗。

慵懒听莺叫,惺松看树飏。

晨风吹醉靥,绿意透烦肠。

大地匆匆翠,欣欣换艳妆。


15  凿冰而钓

五律•春困绮梦记

花事潮平后,群芳绿牖前。

和风安夜寐,晓雨梦升仙。

砚席邀昌谷,村庐拜浩然。

流觞吟好句,放醉误营田。


16  大老鲍

五律  春钓犯困

午后曈曈日,河边曲柳飏。

云疏闻鸟语,风软送花香。

野鸭踌躇泊,池鱼缱绻藏。

春慵人倦困,一枕梦黄梁。


17  古往今来过客

五律 春困

花香春入律,余韵意无穷。

蝶醉芙蓉下,枝燃翡翠中。

劝眠非细雨,犯困有清风。

睁眼心犹睡,痴痴在远空。


18  春灯公子

五律  春困(新韵)

夜雨正堪眠,忽忽到晓天。

懒开双目簇,慵起一头偏。

狮吼惊蝶梦,莺啼破柳烟。

愿消春睡重,不羡做神仙。


19  夏朝辉

五律.暮春有怀

暮春云枕乐,惺眼看仙山。

散漫妆前影,飞朱酒后颜。

路由青岁迈,岩与壮年攀。

松立悬崖壁,悠闲不等闲。


20  南风窗

五律  春困(新韵)

槐放艳阳天,新竹探旧檐。

春慵因日暖,柳媚与云闲。

梦里吟诗句,心头对酒篇。

杜鹃声又起,正好助人眠!


21  姜子牙

五律  春困诗痴

春困学诗郎,辞穷恋海棠。

倦身吟乐府,醉眼望知章。

花影舒清韵,松风送墨香。

梦中餐笔砚,赋颂是经常。


22  天官赐福

五律 春困

春归草木新,万物长精神。

飞燕频穿柳,耕牛急过垠。

百花争艳色,一日醒清晨。

吾困庄周梦,游魂幻蝶身。


23  太阿

五律.春困

三竿犹不起,群鸟已喧嗔。

风暖迟迟日,阳和懒懒身。

心浮迷汝梦,目闭养吾真。

魏紫蜂相逐,姚黄蝶打盹?


24  佳纱

五律•春困

斜倚云肩落,梨花醉海棠。

春眸含睡重,玉袖泼茶香。

半句诗方凑,三分梦后忘。

蹉跎本无意,闲淡是寻常。


25  不惑而歌

五律·春暖当怀感恩心(新韵)

雨霁清明后,阳春热九分。

花开催鬓老,风暖困神昏。

倦怠乏身紧,迷离睡眼沉。

安祥何若此,犹念戍边人。


26  相由心生
五律·春困
细雨蒙蒙下,心慵景莫缠。
絮飞无力气,花湿欲安眠。
纤草凝阶碧,新桃坠露圆。
醒来难落笔,倚柱看轻烟。

【廖金舟点评】:

首联出句说明气候,颔联的絮飞接的不好。整首诗颔联颈联格局太小,尾联俗套。


27  相思

五律·春困

执笔频生倦,慵眉对远山。

斜晖穿细柳,雏燕下秋千。

欲与飞花伴,偏因落絮缠。

且凭流水去,随处可成眠。


28  苗

五律 春困

风卷灵花殁,棠前幕子归。

云深无觅处,宿雨向连圻。

有梦堪礁榻,熏心枉凤帏。

重修春日好,一曲醉闲非。


29  汉语飘香

五律    醉春倦意

草长莺飞季,花香几度闻。

春光无处躲,睡意有时熏。

翠鸟栖杨柳,蓝天卧白云。

踏青归欲倦,闭目梦三分。


友情参展

五律•春困

作者/海之兰

细问愁何在,边城不见春。

夜深妆懒卸,日午笔空陈。

每欲传芳信,无端惹旧尘。

那堪情困了,醒酒更烦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