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棠社】367社|五律·夏天的晚上作品及点评


[玫瑰]海棠社第367社比赛内容公布
主题:夏天的晚上
体裁:五律
东道主:紫风铃,冰雪伊人
收稿:微风细雨
A、老郜
五律·夏天的晚上
细雨挥尘净,微风送夜长。
茶杯浮茉莉,宿舍染丁香。
蝉曲声声紧,诗虫个个忙。
西厢连网路,不必累红娘。
B、紫风铃
五律·酬楚兄夏夜邀饮
邀饮天涯客,冰壶暗度香。
茗心遣诗韵,风月借清凉。
杯尽浮尘远,情归汉水长。
欲辞湖海去,谁与共疏狂?

C、王永豪

五律.夏夜泛舟(新韵)
明月清风醉,疏星碧水柔。
桥前执小桨,荷下荡轻舟。
柳岸迟迟靠,花香暗暗幽。
闲云何所去?自在乐无忧。
D、天天向尚
五律.夏夜(新韵)
夏夜惟迷妙,星空景致深。
纳凉清爽晚,约会热情蚊。
山黛天音唱,湖光水色沉。
蓦然兰芷鸟,惊扰镜中人。
E、老财神
五律.夏天的夜晚
星星眨眼中,闷热少清风。
古树金蝉曲,宽庭竹扇翁。
衣轻虽染露,席薄却眠童。
月影徘徊尽,鸡声报晓匆。
F、西山有晴雪
五律.夏夜颐和园
夕秀佛香阁,晚幽茶味庐。
暮风仙菡萏,斜照梵芙蕖。
赏月烟云袅,观星霁雾疏。
谁人知逐乐,庄惠辩濠鱼。
G、冰雪伊人
五律·夏夜饮酒杂感
席上虽初见,行杯亦谑辞。
声喧宾客里,夜寂院庭时。
意欲强颜笑,言停总泪悲。
惟怜花月影,伴我远相思。
H、书彦
五律.夏夜(新韵)
阵阵蛙鸣闹,寻声野外行。
微风成叶影,清月化荷形。
移步连芳草,牵思引醉情。
沉游不愿返,夏夜意方兴。
I、世外梅园
五律.夏夜环湖
夜境幻无涯,云天笼薄纱。
湖波三十里,灯火万千家。
欲意追星斗,禅心逐月华。
城嚣初静后,谁与共幽遐?
J、不语不问
五律.夏夜
风平藏暑气,摇扇自徜徉。
竹榻迷蛙鼓,苔阶醉稻香。
儿童追月影,翁叟语仙乡。
但了君王事,犹为圃舍郎。
K、南风窗
五律夏夜(新韵)
心远人难寐,情闲夜未央。
倚窗醇酒热,临院晚风凉。
月落残花岸,蛙鸣满藕塘。
杯空缘买醉,恍梦已回乡!
L、julia
五律.夏夜即景(新韵)
槐蕊生凉意,香消叶底风。
绿窗披浅露,幽壁唱蛩声。
小院含花睡,疏帘浸月融。
夜阑人静好,未尽已天明。
M、子丘
五律夏夜
夜风忽潜入,雷电即飞来。
疑是九天裂,恍如千嶂开。
问谁将失色,笑我恐成灰。
应负少年意,空悲子建才。
N、云斐然
五律.夏夜信游(新韵)
夜静尘氛定,风拂躁绪平。
临池花梦重,近树鸟鸣轻。
散漫云山外,陶然涧壑中。
随心由坐望,聚气啸苍峰。
O、鉴吾居士
五律夏夜
群鸟倦林下,江山春已稀。
扇开催暑气,席坐入禅机。
水落蛙声涨,月残萤火飞。
不知纳凉夜,相伴几人归。

此篇总体语句通俗平实,对仗工整,用了两处拗救。

①起承转皆可,尾联失余味,与前面衔接距离大些。

②首句绘景,群鸟下林不足以推出江山春稀,修改下会好些

②催字可酌,易生岐义。

——高天点评

P、愚鱼
五律•池园夏夜
闲池浮桂月,薜荔满廊房。
紫竹揺疏影,纱帘漏晚凉。
急娃馋杏小,毡笔写梅黄。
三两蛙声里,青秧上矮墙。
Q、香柏林
五律.夏夜(新韵)
仲夏阳光烈,黄昏夜露寒。
归巢谈健体,出户话生钱。
阔地千人影,街头五彩颜。
步急如箭射,舞美似莺翩。
R、明
五律.夏夜乘凉(平水韵)
骄阳忽落去,暂享一清凉。
月起荷花美,风吹柳叶忙。
开轩消暑热,散发欲出行。
小径蝉声伴,欢心入梦乡。
S、凡木
五律•初夏夜乘凉(新韵)
归燕迟春去,暮蝉争夏先。
唧唧盈步缓,寂寂晚风闲。
扇起流萤落,席开玉露悬。
迢迢千古月,隐隐一凡仙。
T、相思
五律·夏夜独酌
暮色辞罗扇,萤飞水岸东。
池涟浮碎月,荷叶溢清穹。
蛙鼓休催客,蝉歌且唤风。
一壶梅酒尽,遐籁有无中。
V、pengzhengguang
五律.田园的夏夜
柳窟青凫寐,槐梢黄月朦。
蝉笙伴篁露,蛙鼓合莲风。
斗勺桂浆北,篱窗松烛东。
流星共辽野,萤焰并高桐。
W、司马停云
五律.夏初有怀
夏半暑高起,飞花懒续春。
诗残句难老,夜酽梦常新。
两盏三杯酒,千山万水尘。
南风知况味,不上故人巾。

有出尘气!尾联有余味。

①颈联通读有味,但单看对句,易生岐义。

②颔联承接稍有距离。

——高天点评

X、月夜
五律.夏夜山行
向晚北山行,苍苔邀月迎。
芙蕖初露影,榴火正含情。
溪映竹亭色,蛙鸣碧水声。
怡然尘世外,心静自安宁。
Y、青鱼吹浪
五律 .夏夜乘凉(平水韵)
驰星淡紫绸,夜色逐风流。
难忍熏笼热,尤怜老树幽。
邀邻尝果脯,叱子捕天牛。
忽忽光阴逝,人间不觉愁。
Z、独狼
五律.夏夜思
深山空寂静,溪客逗蛙声。
露滴银盘碎,流光白练横。
茅堂闻犬吠,老树响蝉鸣。
君子思陶令,金瓯绿水倾。
A1、若木菡
夏天的夜晚(新韵)
北斗朝南舀,蛾眉已向西。
红霞才隐退,紫燕早歇息。
月下酌杯碰,花前揽臂依。
子规急切唤,渐渐晚风急。

展品:

①五律.下个月谁还能看球?(老郜)
六月燃情夜,重逢世界杯。
通宵熬目赤,连日盼天黑。
毛豆花生煮,冰啤可乐吹。
单身欢乐狗,好梦不能追。
②五律.夏夜散步有感(新韵)(书彦)
缓步清风起,林开晚月出。
微凉独夏夜,沉醉有幽竹。
朵朵红花落,茫茫绿草浮。
今宵贪好景,秋到又荒芜。
③五律.夏夜环湖(世外梅园)
初夏夜空蒙,湖滨沐晚风。
灯明桥路上,人乐画图中。
牵袂行长陌,依亭泊短篷。
遣怀无限事,逸趣寄苍穹
④五律.夏夜雨后闲步(月夜)
东郊经雨后,夕月踏空明。
野径萤初舞,青篱香暗盈。
密林藏雀语,疏竹漏蛙鸣。
尘事迎风远,心闲步履轻。
⑤五律.夏夜散步(新韵)(珠江潮平)
随风入草坪,凉夜踏虫鸣。
低野星疏密,高山雪化凝。
倚枫听落蕊,拨柳数流螢。
路远诗邀近,他乡月也明。
⑥五律.小城仲夏夜(新韵)(净荷)
金阳西岭下,暮色四方合。
星月清辉洒,霓虹艳彩泼。
流萤明灭舞,蟋蟀纵情歌。
玉露滋长夜,迟归迤逦车。
⑦五律 夏天的晚上  (苍浩)
荷塘花宿雾,小院柳含烟。
明月东山挂,流萤户外旋。
清风何处去?苦热怎堪眠。
独坐抬双眼,星飞疑是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陆游诗集(Y1) 丫头岩见周洪道以进士入都日题字 乌巾白紵蹋京尘,瑶树琼林照路人。 西省归来名盖代,两行墨危尚如新...
    汉唐雄风阅读 10,790评论 0 14
  • 陆游诗集(X1) 夕雨 屣履行莎径,移床卧草亭。风声杂溪濑,雨气挟龙腥。 奕奕空中电,昏昏云罅星。徂年又如许,吾鬓...
    汉唐雄风阅读 6,525评论 0 5
  • 雨淅淅沥沥的下了整个六月,七月,雨依旧如淘气的娃娃,点落窗台,尘尘躺在床上,旁边的妈妈碎碎的话音:“尘尘,乖,明日...
    忘尘memory阅读 159评论 0 1
  • 清明,小长假。 可是,这个假期对我们来说,不是节日。 每一年每一年,起清的时候,公公就会来问我们:“今年啥时候去祭...
    晓晓的窝阅读 572评论 2 3
  • 卢山山阅读 278评论 3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