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宝去上学:报名篇

图片发自简书App

媛媛小朋友进入小学一年级已经快半年了,她适应的很快。作为妈妈我由衷地替她高兴。从给孩子报名,到孩子去上学,到现在很多事仍历历在目。

犹记得暑假期间去学校报名的壮观场面。我们学区隶属全市最好的小学,大家都觉得报名报上才能把心放肚子里。家长们早上不到5点就去排队报名,要知道学校8点才开始上班。

我隔壁的大姐七点去的,很快回来了说:“都排到校门外来了,上午报不上了。”

明知道上午报不上名,我还是去了解一下情况,看看自己还有哪些地方准备的 不充分。到了一看,确实满校园都是人,很多家庭全家出动:有坐了马扎在排队的,有带着孩子在树荫下等待的。队伍行进的很缓慢,除了核查、收集各种资料,还需要面试要入学的小朋友。排队的人都在炎炎烈日下,焦急地等待着。

报完名的,都喜笑颜开,一脸轻松。我询问了几个报名出来的小朋友,报名时老师都提问了什么问题。答案无外乎你在哪住,家里在别处还有房子吗?主要是怕不在本学区却投机倒把来本学区的学校上学,本来生源就超标了。

虽然我家各项条件都符合,而且之前东跑西颠把各种证明都开齐了。但我还是很紧张,回家后对孩子千叮咛万嘱咐,孩子奶奶怪我给孩子施加压力,其实奶奶明明也很紧张。

吃完饭,十二点多,外边天气正热得像下火,孩子奶奶说去排队报名。孩子爸爸吃完午饭也去了,一会打回电话说学校关门了,下午两点上班,都在校门外等着,排队的人不那么多了,听了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一些。

下午三点多,孩子奶奶汗流浃背地回来了,我忙问报上名了吗?她垂头丧气地说没有,原来孩子爸爸看无房证明时,忘记把我家小宝的名字写上了。学校怕我家两岁的小宝户下在学区外有房产。我的天哪,学校查得真细致。

宝爸给房管局打电话,人家周末不上班,让明天,只能周一再去报名。一家人心里惴惴不安。

周一报名倒是挺顺利,接下来等学校张榜录取名单。一家人都惦记着,出名单那天我一早就去了。学校比我们淡定的多,我七点多去的,他们9点多才贴出一张A4纸,只有几个名字,材料审核有问题的。我所想象的满满一墙小如蝼蚁的名字,大家热气腾腾地里三层外三层围着找名字的壮观场面没有了。这个假期遇到熟识的人,问的第一句话基本都是:“孩子报上名了吗?”

但报上名了,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我们放到肚子里的心,又开始考虑孩子分班的问题。大家都各显神通,打听教一年级的都有那个老师,哪个老师教得比较好,不是说好老师比好学校更重要吗?打听好老师,又拐弯抹角地找关系,让孩子分到一个好的班级。

分班的问题搞定,家长们开始准备孩子上学所需要的物品。离开子开学的日期越近,我心里越焦虑,晚上睡觉前就在脑子里一遍遍回想都为孩子上学都准备了什么物品,都齐全了吗?还有需要的吗?然后空闲的时候再一遍遍检查。我大宝不满地说:“妈妈,再检查你都把我新书包给摸脏了。”

我觉得自己得了开学焦虑症。孩子好像并不紧张,她对未来充满憧憬,我除了憧憬外,总怕因为家长的疏忽,让才入学的孩子遭到老师训斥。我希望孩子有一个美好的开始。我想每一个家长都能领会做父母的苦心孤诣。

暑假里,我们还给孩子报了幼小衔接班,唯恐孩子到时候更不上,造成孩子心理压力。

何塞.马蒂曾经说过:“我望着摇篮,我的儿子在成长,我没有休息的权利! ”我的孩子也正在成长,她开始进入系统学习知识的殿堂,这需要她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去走,但一开始也需要家长的扶持与陪伴。我希望我能做一个合格的妈妈。

苏霍姆林斯基说过:“母亲 的安宁和幸福 取决于她的孩子们。”作为中国式的家长,我对此话深有体会。一个家长的成功不单是事业有成,还应该把孩子培养好。孩子迈出人生的脚步,我希望能陪伴左右,不近不远,不急不缓,她如果真的需要,我能及时给予鼓励和温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