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别两宽 各生欢喜

 仓央嘉措的《那一世》是女孩曾经最爱的诗之一,特别是其中的那一句“那一世,我转山转水转佛塔,不为修来世,只为在途中与你相见”。单纯善良的女孩一直相信美好爱情的存在,她说,相濡以沫,携手白头才是爱情最好的归属。


那一年,女孩与他在大学校园里遇见。

“你能留一个电话号码吗?这样方便联系”这是他第一次跟女孩说话,也是他们俩第一次遇见的场景,他们的开始从一个电话号码开始。

“呃…….,好啊。”女孩呆呆的反应过来,因为他是女孩寝室内务教官的缘故,互换电话后,女孩就拉着室友一起走了。那时的她,竟没有想到,这就是开始。

大学的第一堂必修课就是军训。整齐划一的动作,嘹亮的口号,从互不认识的彼此,训练成默契十足的队友,我想,这也算是一份特别的回忆吧。可是女孩的回忆都停留在了那些个军训日子的晚上,因为晚上能够回到寝室好好的休息,好好的放松。也就是在那些个晚上,他作为女孩寝室的内务教官,每天晚上都会过来看看她们,给她们讲讲学校里有趣的事情,有爱的室友们给他取了一个亲切的外号——“大师兄”。

女孩一直都喜爱安静,他却喜欢找女孩聊天,每次来寝室也会带一些好吃的,有女孩的一份,当然也有室友们的一份。女孩喜欢他的亲近,这让恋家的女孩能够得到安慰。女孩喜欢听他讲那些,关乎以前或者是关乎未来,是他讲的,对女孩来说,总是有一种倾听的魔力。

军训的日子结束了,对于大家来说,就像是禁锢的心灵得到了释放,嚷嚷着一定要好好出去吃一顿。室友们叫上了大师兄,二师兄,还有大师姐。露天的火锅最能带动气氛了,大家一起开心地闹着笑着,青春仿佛就该这样,热烈,张扬,却不失温度。一起散步游荡回学校,不知谁先提出要合影留念,那是第一次,他和她的合影,女孩笑得很开心。

之后的日子里,女孩和他还是保持着紧密的联系。

“天气冷了,多穿一点,小心感冒。”

“我跟你讲,今天发生一件有趣的事……”

“你怎么了?是不是心情不好?”

“晚上有空吗?一起去校园转转吧”

……………………….

依赖的感觉渐渐地在女孩的心底生长,她感到害怕,却无法抑制。女孩不想让他知道,却又不舍得远离他,一向略带自卑的她在犹豫中沉沦,她不太清楚这是不是她想要的那一份,至少,这和她的预期差了太多,但是,她不想放手。

终于,那一天,也不知道是谁,忍不住了那颗跳动的心。他似有若无的态度,逼急了女孩。女孩决定试一试。不欢而散的对话让女孩觉得有点后怕,她不忍伤害每一个爱她的人,她只是希望,他可以,痛快一点,真诚一点。两天后的周五,那天晚上,女孩一直记得,一轮明月,一句表白,一个点头的瞬间,一双十指相扣的手,还有一个美好的期待。

“做我女朋友,可以吗?”

“我不知道……但我,不想放开你的手”

那一天,女孩终于明白,也许世间的爱情真的有一见钟情。也在以后的某一天,女孩明白,一见钟情,只是说说而已的。

大学预期的计划与现实相差太多,可这并不影响他和她感情的发展。进入热恋期的他们,在每一个周末都黏在一起,他带着女孩去爬山,看她累的气喘吁吁的样子,一边叮嘱她要多加锻炼,一边心疼地给她打开矿泉水

“以后你得多锻炼了,身体素质不行哦”

“不是有你吗?”女孩调皮的向他撒娇,他也只能宠溺地笑笑。

他带女孩一起去骑车,笨笨的女孩一直学不会骑自行车,他就带着女孩去骑双人的,他说“我会,不怕”

女孩和她一起走遍大街小巷,微风撩过裙摆,微笑定格在相片里,阳光灿烂,时光美好,却不知有点太短暂。

临近元旦,女孩和室友一起组织了一次烧烤会。在江边,他们一起准备材料,一起动手做食物,他将烤好的东西第一个递给女孩,他们一起去放风筝,躺在草地上,用手机看《疯狂原始人》,那天,阳光,暖洋洋的,心,也是暖的。

只是那可怜的风筝,却一直没有放起来过,

他给女孩说:“下一次,下一次我一定会为你把风筝放起来”。

女孩满足的笑了,有一个人这样照顾自己的感受,不就是自己一直想要的吗?就算它比预期中来的早了一点,这有什么关系呢。可是女孩不知道,这一次,没有下一次了。

放假了,女孩必须回家,他送她上火车,离别的情愫在两人之间产生。假期间,QQ成了他们必要的联系工具。女孩多么希望,有一天,他可以突然出现在自己的面前,可这只是想想,女孩心疼他的条件,也理解他。假期过后,女孩冲冲地就回到了学校,这是第一次,她对学校有了期待,只是因为那儿有他。女孩为他织了一条围巾,针法不是多么的高明,可是,他还是很开心。重逢的喜悦,和久别的思念,让这段持续了几个月的感情又重新焕发光芒。

女孩第一次意识到,她,爱上他了。

而他,女孩却不知道了。

女孩是个念旧的人,她把他们在一起时的瞬间都洗成了一张张照片,做成了一本相册,一笔一画,用情至深,那是女孩最重要的东西,最珍贵的回忆。

日子的按部就班,让生活失去了许多激情,矛盾日渐明显。女孩开始埋怨他的满满的负能量,她想象中的日子不该是这样的,在女孩的观念里,问题是解决的,不是用来逃避,可是他,却正好相反。有时候,女孩也会觉得自己是不是有点小题大做,可是他却毫无反应。不管女孩说什么,他总是一副无所谓的样子。这个样子,让女孩有点莫名的心疼和无奈,还有那么一点点的害怕,女孩感觉到:他们就要失去彼此了。

互相折磨的后果就是更加的互相嫌弃,不断冒出的矛盾掩盖了两人原有的激情。那天晚上,女孩问她

“在你心中,我是不是一个很胡闹的人?你说实话”,女孩盯着他,她不敢期待答案,盯着他,生怕错过一个表情。

沉默间,一声低低的“是”,砸在了女孩的心头。泪水似乎都静止了,女孩抬起头,张张嘴,最后还是没说出什么。推开宿舍的大门,女孩觉得心里空落落的,终于,最后的那一点,还是离去了。

那天晚上,女孩想了很久,想起他的好,也想起他的冷漠,想着之前的每一件事情,想起他们在一起的那天晚上,她想他永远不知道,那个自卑的女孩在回应他的爱的时候需要多大的勇气。

在那年七夕还没到来之前,女孩还是提出了分手。意料之中的他不同意,女孩也只能无奈,没有接到一个关于他的电话,没有收到一个关于他的短信,女孩的心,还是凉了。现实中的过程曲折,无奈,又让人心疼。

后来朋友们都在问:“你们俩怎么分了?”,

女孩说:“对呀,我也不知道,怎么就分了呢。”

至此,他也有过挽留,却没有多么的坚持;她也有过悔意,却还是跨不回那一步。那本记录了曾经美好的一切的相册,终究逃不过被撕的粉碎扔进垃圾桶的命运;那只没有飞起来的风筝,永久的停留在了记忆的天空里。曾经互道晚安的人,没有相逢在峡谷,却躺在了彼此的黑名单里。

很久之后,女孩把这段故事与酒埋在了后院的桃树下,

她说:“一别两宽,各生欢喜,待桃花开,往事,随浮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