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费就是捡便宜

图片来源于网络

-1-

上次我们讨论过你一生中最宝贵的财富是什么?

你所拥有的最重要的财富就是你的注意力。

因此,我们得到一个如下优先级的排序关系:

注意力>时间>金钱

在达成这项共识之后,我们接下来要考虑的首要问题就应该聚焦于“如何提高我们的注意力”了。

通常影响到我们的注意力的时候主要出现在以下几种情景:

在专心工作的时候来自于手机电话、短信方面的影响;

手机客户端各种新闻消息推送;

忍不住不停刷微博、朋友圈、QQ空间;

来自领导的突然指令;

同事的搭话、帮忙;

外卖,快递;

任何突发事件;

……

还有很多很多我没有写出来的,这里不再一一赘述。现在我要明确的是,这些所有情景大概可以划分为两种类型:

主观可控

客观被动不可控

像上述突发的电话短信、领导指令、同事搭话、外卖快递、临时安排都属于客观被动不可控场景,而比如忍不住刷朋友圈、禁不住开小差、开启客户端推送并置手机于眼皮下则是属于主观可控的场景。

客观不可控因素自不用说,这是没办法的事情。可是,主观可控的那些因素本是应该我们可以操纵,却反过来操纵了我们。

比如,你有没有因为想多省几块钱,跟淘宝店家讨价还价耗费一上午时间精力的时候?

比如,你有没有因为不想开通视频VIP会员,而遍寻网络的搜索盗版资源而不得的时候?

比如,你有没有因为不舍得花钱报名专业培训,而自己买书和搜索网络免费资源而苦苦摸索最后一筹莫展的时候?

诸如此类,等等……

这个时候不妨先思考一句话:凡是能用钱买到的都是便宜的。

-2-

拿我自己说事。

当年备战六级心里无底,于是报名新东方六级强化班,每周六日奔赴海淀区学院路上课,路途遥远实属煎熬。可实打实的说,听课的意义还是蛮大的,专业老师的系统讲解和针对性题型的锻炼,让我不仅重新审视了六级的考题格局,而且分区块分局部展开刻意性练习,小技巧和大概率蒙选项能力配合的相得益彰,最后虽然分数并不十分光彩照人,但能过就行,知足就好,此为一事。

在我拥有Kindle后,书籍的下载却成为了新的问题。网络上我曾下载过大量免费资源,但在心中一直成为诟病的是,这些资源很多都是排版不精、错字错误、缺章少页的粗滥版本,导致我的阅读体验一直不是很好,同时这也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我看书的心情。后来,在看到亚马逊书城支持支付宝购买电纸书后,尝试了一下,高下立判。其排版精美,目录标签规整,同时还可以看到其他书友标出的好词好句,分享的心得,再做上自己的读书笔记,阅读体验为之大变,更是愈发的手不释书了。

还有,在工具的利用上也可以花钱买注意力。印象笔记的云端存储功能十分强大,素材的收集和分类为我节约了很多时间,这很便捷于我的写作。但没有开通会员的不好之处在于它只能同步到一台电脑和一部手机上,同时可云端存储的空间也十分小,而我常常需要在不同电脑上切换来回穿插写作,素材我也全部保存在云端中,就显得很不够用,这就等于扼住了我的咽喉,使我喘气困难。花钱开通会员,摆平了这些问题,使我可以更专注于我的写作,而不用再为其他纷扰来影响我的专注力了。

打游戏的人应该都知道Steam。Steam上提供正版游戏,虽然割肉买游戏让很多人心疼不已,但是如果真正购买后,获得的感官享受就大不一样了。我曾为了下载一个免费的GTA5可谓是煞费苦心,翻遍了网络下载下来的还不能玩,需要各种打补丁和修改文件,简直郁闷之极。后来,趁黑五优惠季果断剁手,下载安装开玩,顿时觉得神清气爽,蔚为舒畅。正版的好处是可以为你一直提供后续服务,持续更新,让你可以一直保持很舒爽的游戏体验,这都是盗版所不能带来的。

说了那么多玩,也该说说学了。为知识付费必将会成为未来的大趋势,从2016年开始,付费社群和有偿知识服务已经开始初显端倪,无论是分答,知乎,乃至于得到,都开始在为知识付费时代的到来而精心布局。网络上泛滥的免费资源开始受到逐步遏制,大家开始主动尊重知识,尊重成果,对付费也不像最开始那样反感抗拒了。你提供最优质的服务,我就买单,这已经潜移默化的成为了共识。这真的是一件好事,国外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十分强烈,而我们也开始理性的重归重视,促进知识买卖双方互惠的正向迈进。这里也说说我的体验,得到专栏的订阅对我来说是一大收获,不仅颠覆了我很多旧的错误的观念,同时更大的意义在于,它把全国觉知的人都集结起来,交流沟通,思维火花碰撞,让我们可以看到一个更加广阔、真实、新鲜跳动的世界。

-3-

个人商业模式有三种,第一种是“一份时间出售一次”;第二种是“同一份时间出售很多次”;第三种是“购买他人的时间之后再卖出去”。

第三种是最高级的个人商业模式。

所谓付费,就是指这一种。在购买别人时间的同时,给自己节省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去做真正重要值得去花费自己精力的事情,然后,再高价贩卖出去。

但这里要强调很重要的一点:不是说付费你就赚到了,如果你的付费没有在长期来说的后期实现价值,那么你的付费就是浪费。

比如说,为了省时间,你打车去某地,节省了半小时的倒地铁公交的时间,但是,你付费所省下的时间却只被你用来发呆或刷朋友圈,那么你觉得你的付费还是值得么?

省下的注意力,没有用在成长提高自己的地方,这只能算是奢侈,你并没有捡到便宜。

-End-

付费,之所以说付费就是捡便宜,是因为“注意力 > 时间 > 金钱”。所以,凡是能用钱买来的时间就是便宜的,凡是能用时间换来的注意力持续就是有价值的。

so,花钱也是一种技术,你赚到了么?

大家好,我是小蜗牛,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蜗牛的我”,更多精彩的内容包含其中,让我们共同作伴一起坚持读书和努力写作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08评论 4 37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90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036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26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23评论 3 29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37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78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4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0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3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3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8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6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0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个人所悟:付费就是捡便宜)第二周 凡事能用钱买的其实都是便宜的。 这句话是我近期领悟的最重要的一个真理。...
    wml专注一点阅读 174评论 0 0
  • 李笑来老师的《通往财富自由之路》第二周打磨的概念是:付费就是捡便宜。 凡是能用钱买的其实都是便宜的。 这句话通常被...
    renap阅读 659评论 3 2
  • 2017.8.23 00:26 现在在火车上 很困 折腾半天没找到一个舒服的姿势 手机还有42%的电 充电宝还有一...
    难_阅读 229评论 0 0
  • 5月29 天气晴 今天是五月二十九,也是端午假期的第二天,虽然不停的工作,不停的完成作业,但是也可以一部手机走到哪...
    何绵阅读 105评论 0 0
  • 《The Intern》 昨晚在将近凌晨一点的时间,还是把《实习生》看完了。虽然片子不长,但某些片段真的很耐人寻味...
    Ponyo_ya阅读 1,20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