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老练地与人沟通?

历史上有一位因为不会说话而作死的古人,他就是杨修。

有人说杨修死得冤啊,那是你不知道他是怎么惹恼曹操的。有一次,人们为曹操修了一座花园,曹操很高兴,在门上题了一个“活”字,杨修是这样解读的:门字底下一个活,那就是阔,丞相嫌弃你们修的门太阔了,应该把这道门拆掉!后来,曹操知道这件事情之后,表面上虽然没有责备杨修,却已心生不满。

你以为这就完了?还有一次。曹操征汉中,正处于进退两难的境地。这个时候,曹操颁了一道“鸡肋”令,杨修就自作聪明把军队撤走了。他的理由是:鸡肋者,食之无味,弃之可惜。今进不能胜,退恐人笑,在此无益,不如早归。曹操听了大怒,杨修,卒。

No zuo no die。这个杨修,几十岁的人了,在领导面前,本应该老练有加,说的话却让人感觉他毫无阅历。在言论高度自由的今天,不会说话虽然不会引来杀身之祸,但会因此失去很多机会。可见,学会察言观色,老练地沟通,在任何时候都很重要。

什么是老练?老练就是阅历深,经历丰富,办事老道。

这意味着,老练的谈话技能是通过后天的学习和积累得来的,而且这个技能可以不断提高---你需要在不同的环境中,都能在别人面前巧妙地把话说好。老练的沟通,使做事情更有效率。

说话老练,有这些好处:

1.让你的谈话技能更专业,提升个人信誉;

2.增加你在决策过程中的影响力;

3.快速地获取他人的信任和尊重;

4.更圆滑地和难相处的人打交道;

5.树立真诚,真实和可靠的形象;

6.提高业务的成功率;

7.能给人留下深刻的第一印象;

8.开展有效的商务会议;

9.展示自身活力,交友更容易;

10.即使你内心恐惧,也能在陌生的谈话环境中应对自如。

老练的沟通,其实是一种说话的技巧。我们很多时候会佩服那些妙语连珠的人,为什么他们就能凭三寸不烂之舌,压倒全场?他就像是一个世界闻名的演讲家,总能用自己的一套观点,让别人心服口服。这些人看起来离我们很远,但实际上又不远。为什么?

因为他们今天的成功,也经历了曾经像我们一样的彷徨。他们的“老练”,也是通过日复一日的积累和学习,才形成的。我们所走的,正是他们走过的路。因此,我总结了一些经验:

1.要自信,有礼,从容,保持好奇心。

在事先做足准备,一定要熟知沟通的内容。这样做是为了在沟通的时候,你能够自信地表达出你的观点,另一方面也会让你有“万事俱备”的安全感。为什么有的人在谈业务的时候那么容易成功呢?因为首先,他们有足够的自信,他们也能够在众客户面前,说出强有力而富有说服力的观点。

不管你是否有足够的经验,请放慢说话速度。放慢说话速度可以为你争取思考的时间,让你镇定下来,掌握主动权。如果你怕冷场,可以提出一些有趣的问题,引起大家互动。

2.想一些对话的开头。

开始一段与你不认识的人的谈话可能是困难的。如果你有足够的准备,你会觉得不那么尴尬。在你去某个地方之前,准备一些对话开头,这样就避免了无话可说的情况。如果你去参加趴体,而且带有交友的目的,你可以这样开头:

聊美食。“这里的XX吃起来不错,你有在别的地方吃过这么好吃的XX吗?”或者是“你觉得这个怎么样?”

赞美对方的衣服,造型。

聊聊你和对方的共同点。“正好我也喜欢这个,我知道一家不错的店,消费不高,但能玩的很尽兴……”顺着话题聊下去。

3.保持微笑,多听对方说,学会保留意见。

比如说,对方正在谈论最近的一场球赛,你即使对此并没有什么兴趣,也要听他说完,并轻轻点头表示认同,或者微笑回复一句“嗯”。如果你对此十分感兴趣,但是对他的话并不是很认同,你可以在肯定对方的观点后,再提出不同的看法。

“我发现,事实真的和你说的一样,你说得挺对的。不过我最近听到了一些不同的说法……”

需要强调的是,过分争执无益于自己的形象,保留意见有时候是对他人的尊重,也是精明的做法。

4.既然要显得老练,就不要害羞。

满腹经纶还不够,还要敢于迈出谈话的第一步,把自己藏在舒适区里面,就成不了一个老练的人。早几天我发了一篇关于聊天的文章,里面就提到了一些克服害羞的办法,今天,我补充一些观点:

-找出你想要提升自己的部分。比如说,你想在工作场合表现地更大胆一些,那么你可以为自己制定一个计划,每天和2个同事聊天,或者争取在每一次的会议上,都能提出一个自己的观点。

-认识和克服那些消极的思维模式。比如说:

“我看起来很奇怪/别人不喜欢我”

“别人会对我指指点点”

“如果我说错话,别人就会拒绝我”

“被别人拒绝是对于我来说,最糟糕的事情”

“我的意见无足轻重”

“每一次说话都必须给出正确的观点”

……

或者,以别人的看法来定义自己。虽然这些事情不是真实的,可也正是这些想法,让你感觉不舒服/不自在,没有安全感,因而在人前很难放得开。

-要克服这些恐惧,就要勇于面对这些恐惧。

每天至少和自己对话五分钟;

试着在会议上发言的时候,和一部分人有眼神交流;

在聊天的时候,试着就某件事情给出看法和评论。

-有耐心。

我们之前也说过,要一下子变得不害羞是不可能的,重在坚持。如果你今天对一个人微笑,那请你明天,后天,大后天,甚至以后,都笑脸相待。如果你能坚持,就等于你一天天地在进步。如果在改变自己的过程中犯了错,不必苛求,而是学着原谅自己---每个人都会犯错。

如需更深入解决你的自信、沟通社交、情感等问题,私信我

其实,我们最好能够在任何场合都能够老练地沟通,而不仅仅是要求自己“看起来”很老练。这是一个成长和经验积累的过程,愿我们都能成长为那个老练的人,最后,如果你有什么想说的,记得在评论区联系我噢,比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为什么世界总不听话 人们总是希望这个世界按照自己的意愿运转,希望身边的任何人都听从自己的安排。事实上你会发现,让别...
    静888阅读 12,010评论 1 45
  • 如果说吴哥见证了高棉民族最灿烂辉煌的古老文明,是骄傲;那么S21则记录了这个国家最肮脏丑陋的现代历史,是耻辱。每一...
    海熏阅读 15,305评论 0 0
  • 第20章 如何你的孩子有特殊需要 摘录: 如果你担心孩子的成长或发育,就应该认真对待,并让儿科医生或社区健康人员一...
    芳_贝勒的额娘阅读 451评论 0 0
  • 鼓励 鼓励能让人,心上开出美丽的花。 原本我想着从此以后再不敢来此班门弄斧了,越看大家的文就越是心...
    品萍阅读 244评论 4 3
  • 如果我有一套大房子,其中有一间是这样的:它是朝阳的,带阳台,落地窗。房间面宽可以小,但进深要大。我在里面培植池塘和...
    细腰阅读 18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