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访车厘子:每一个被时光宠爱的女子,都闪闪发光

车厘子的新书

这里呢,要着重介绍一下嘉宾车厘子

车厘子:简书、片刻常驻作者。曾担任杂志执行主编,发表众多翻译作品,散见于《读者》、《爱你》、《意林》等杂志,多篇翻译作品被收入《意林励志馆美国卷》,参与《只要在路上,就没有到不了的远方》等七本合集。翻译作品《绿野仙踪》、《爱丽丝漫游仙境》、《怪医杜立特》即将出版,个人文集《做一个被时光宠爱的女子》当当热卖中。

每一个被时光宠爱的女子,都闪闪发光

一、关于笔名的由来

采访人:首先请车厘子老师给我们介绍一下笔名的由来吧,大家都直到“车厘子”这个笔名十分的可爱,所以请车厘子老师介绍一下吧。

车厘子:是这样的,我的英文名叫Cherry。我第一任老板是个在澳洲长大的香港人,为人很风趣,。当时呢,所有的香港人都说香港话就只有他一个人讲普通话,而且他普通话讲的非常六,当时他跟我们交流的时候都是用普通话的。

香港人之间打招呼都喜欢用英文名,当时跟我们交流的时候都是用普通话的。但我这位老板每次喊我的时候,既不用英文名,也不用普通话,每次都用广东话语喊:车厘子。

那时办公室都是大平面小隔间,然后呢,当时的他那个办公室。是那种大平面小隔间的。那个时候,很多部门都集中在一块。他人还在楼梯口,离着我的隔间老远就大声喊:车厘子啊车厘子啊……

像那个小说里面说的不见其人先闻其声。真是不见其人,先闻其声。

后来,同事们都学着他的样子喊我“车厘子车厘子啊……”,然后“车厘子车厘子啊”就变成我的称号了。

很多人都说啊这个称号很好哇,自带感情色彩的喊出来,就觉得很搞笑的样子。,我也没什么好反驳的。

开始写文的时候,想到要用笔名,对比一堆傻里傻气的玛丽苏名字,自己有时候都说不出口,反倒觉得车厘子这个名字好像还喊起来还挺快乐的,好像很跳脱的一个名字。考虑到自己年纪不小,为了防止自己走上“为老不尊”的歪路,就把名字改得稍微正常点,叫回“车厘子”了。

采访人:原来这么可爱的笔名有这么有趣的故事。

车厘子:让大家见笑了。

二、关于写作初心

采访人:我们发现车厘子老师的写作经验是十分丰富的,之前杂志做过编辑,也写过一些美文之类的,想采访一下车厘子老师,您写作初心是什么?

车厘子:我这个人呢,非常耐不住寂寞,平时的话特别多,有时候拉上一个人,坐下来可以一聊一整天。后来结婚了,遇上个先生呢,又特别的不喜欢讲话,平时寡言少语。不管说什么。他都是两三个字,就给你打回来啦,比如说问他午饭吃什么呀,他说吃了饭。我俩要去哪里呀,去外面。问他什么时候回呀,晚点回。别的我真的是快吐血。

虽然说说的是有点夸张啊,但这类的对话,真的是在我们日常生活中常常见,非常常见。

有时有有几次我都跟他说过,我们夫妻两个一个星期说多少话。有一次我跟她统计过一个星期,好像不超过十一句话,包括什么早上好啊回来啦,这样的问候之类的问语。所以像对于我这样一个耐不住寂寞啊平时话又多的人那真的是想死啊,后来我就想到了写作,就把它们都写下来啦。

三、关于写作上的趣事

采访人:原来车厘子老师您在生活中是这样一个有趣的人啊,那么您在写这本》做一个被时光宠爱的女子》时有没有发生什么有趣的事呢?

车厘子:哈哈,你说有我这样的出身写作能有什么趣事吗,能不把自己憋死就已经是好事了,就已经是一个意外了呀。其实刚开始进入写作状态的时候呢,我还是屁颠屁颠的。每天超级勤奋都是埋着头啊,闭着嘴巴在电脑前面敲字。一敲一整天都说不上几句话的。利润时间呢,经常有朋友打电话。打过来的时候他们就问你怎么每次给你打电话你总是像刚睡醒的样子啊。我想不是啊,我每天都这么勤勤恳恳,都是打了鸡血似的啊,怎么会是没睡想,后来才发现,原来是出在声音。

那个时候呢,因为一天都在敲字,也没跟人说过什么话。嗓子没有得到过滋润,所以开口的时候,就是那种很沙。

所以难怪他说我就像每次都像那个刚睡醒一样的,一想到这个我就开始凌乱了。

人一乱,看什么都是歪的。就连看到书名,都感觉它是不是在讽刺我。

我也是需要被时光宠爱的女子啊。

有天走在路上,一位满脸胡渣的中年大伯找我问路,一开口就是:“这位大姐……”

我立马跳起来:什么大姐?美女,美女,懂不懂?

大伯当时就惊呆了。

一旁的先生帮忙打圆场说:您应该说被时光宠爱的美女。

大伯一脸茫然。

先生当时对我眨巴一下眼睛,说:我说的没错吧?

那时,我才知道,原来自己真是被宠爱着的。

后来再码字,不管一整天有没有人说话,我都淡定多了。

所以我想啊,码字其实也是一件跟自己学习独处的过程,虽然这个过程会比较艰辛,有时候还会伴随着痛苦和反复,但是收获还是挺多的。

采访人:是的呢,码字对于我们这些写作者来说是一个很好的表达内心的一种方式。虽然码字的过程会很艰辛,但是最后的收获也会很甜蜜。

四、什么样的女子才是被时光宠爱的女子

主持人:请问车厘子老师,您觉得什么样的一个女子才是被时光宠爱的女子呢?

车厘子:之前有位读者在微博上回复我,说:女子再成功,不如事事有人宠。我觉得说得挺好的。

可是啊,一般情况下,受宠的女人都是需要具备一定的硬性指标的,比如年轻貌美。

为什么貌美总跟年轻放在一起说?

甄嬛传里有一句台词说,女人年老则色衰,色衰则爱弛。

这是无数个红颜血泪验证过的真理啊!

一个女子赚再多钱,嫁的老公再好,孩子再听话,都赖不过变成中年大妈、老年婆婆的那一天。

大妈是一个什么样的存在,大家都懂哈。

年轻的时候,只要有胶原蛋白撑着,少女情怀就总是诗。可一旦不再年轻了呢?

我在书里写过一句话:美能否延续,取决于你采用什么样的方式生活。能被时光宠爱的女子,一定是宠爱自己的女子。

具体答案,都在书里,我是毫无保留地滔滔不绝了,还是在书里看得更详细,这里就不耽误大家的宝贵时间了。

像我这样滔滔不绝的人,能够有这样一本书,给我一个发挥的余地,那绝对是毫无保留的。所以呢,其实书里面写得很详细的。

采访人:车厘子这么有趣,那么一定是一个很美的老师呢。

五、女性选题和其他选题写作的区别

采访人:我们发现《做一个被时光宠爱的女子》这本选题称之为女性选题,然后之前看了一下您之前的写作经历,发现您在之前很少涉猎这类选题,那么想问您,女性选题和其他选题有什么区别,有什么需要特别注意的吗?

车厘子:嗯,我确实写过很多种文体,包括影评啊,鸡汤文啊,还有那种励志,甚至包括童话小说,我都写过。但是我觉得女性选题和其他选题最大的区别就是写作者一定要有一个完整的价值体系。

写书不仅仅是码字,更重要的是输出自己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一本书出来,有多少个小节就需要输出多少个观点。一本书下来,三四个观点是常有的事。

观点一多,人有时候就记不清,甚至忘记都是常有的事。

这么一来,就容易出问题。比如,前后观点矛盾,一下说单身好,可以令人增值。一下说,单身不好,浪费大好青春,年轻就应该多谈恋爱,多体验人生。

我们看公众号,尤其是大号推文,就常有这样的感觉。因为他们的投稿人太多,观点自然不一样。看多了就叫人无所适从。

女性选题在寻找资料的过程中,常常会遇到这种情况:这篇写得好,我用用。那篇也不错,我也学学。

借鉴和学习当然好,但是一定要以自己的三观做根基,在此基础上参考别人的论述,加以发挥都是可以的。

如果没有强大和完整的自我价值体系,就很容易被别人的观点牵着鼻子走。

六、关于写作技巧

主持人:请问车厘子老师,女性选题在写作中有什么技巧性吗?和大家分享一下经验和方法吧。

车厘子:一是多看一些主打女性情感的大号,像十点读书、慈怀读书会之类的,关注他们常推的文章标题、字眼、人物和热点事件。

二是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和所见所闻。身为女子,平时自己关心的、喜爱的话题多半也是现在流行的话题了。

三呢,单拿这本《做一个被时光宠爱的女子》来说,这本书所涉及到的人物和事件非常多,收集和整理资料是难免的。这就没有什么捷径了,只能靠平时积累。

你提出一个论点,首先就要在脑子里过一遍,大概有哪些人物的哪些事件可以跟这个论点契合上,然后再来一个一个地筛选。

有时候,是因为一个事件而想起要提出一个观点,那么也需要寻找其他人物的同类事件来加以应证,或者用反例来加以对比。

这样的话,首先需要你熟悉各类事件和人物,了解事件的基本过程,然后去验证其真实性。

验证这一点很重要。

现在网络发达,很多人物事件都是传闻,甚至是粉丝捏造的。

写书跟写网文不一样的地方在于,一篇网文爆过之后可能就石沉大海了。你在网上说什么都可以删除,但书一旦印出来成为铅字,那就是有档案记录,可以成为呈堂证供的。

所以书里面提及的人物和事件一定要有证有据有来源,证明这事是有据可查的,不是自己捏造的。不然,要是弄个网络上流传的所谓爆料写到书里,搞不好就会惹来麻烦。而且会显得写作者很不严谨。

七、关于写作素材

采访人:那么车厘子老师,您是怎样去搜集这个写作素材的呢,有什么具体的方法吗?

车厘子:要想专心码字,几乎是要放弃所有社交,没法出去浪的。

所以从身边人身上收集素材这个法子,对我而言完全用不上,不过我有个爱好就是喜欢看电影。最先开始码字也是从写影评开始的。

电影也是人生啊。电影故事可不就是现成的素材么?

再就是经常跟陌生人聊天。我不知道是不是我长了张“哎呀我好像一看见你就想跟你聊”的脸的关系啊,在外面常常能碰上陌生的中年大叔大妈找我聊天唠嗑。

我觉得我也是特能说的那种,可遇上他们,我就只有点头、“嗯嗯”、“是啊是啊”的份,完全插不上嘴。

可他们身上的故事是真的好多啊,有时买个菜,问个有没有黄心土豆的问题,就能问出菜场大妈的整个人生。

可能现在人真的活得太不容易了,随便拎个人就想倾诉一番吧。

我呢,又正好是那种只要你肯说,我就愿意听的人。

再来就是看书了,我想这点很多作者都说过,我就不再啰嗦了。

还有一点就是,因为这本《做一个被时光宠爱的女子》里面涉及到很多外国女明星,需要很多原始资料作参考。这一点在国内是很缺乏的,只能上网找。

怎么找?翻墙呗。

网上很多翻墙插件,买一个也花不了多少钱。

八、自我评价以及给写作者的建议

主持人:请问车厘子老师您是如何评价自己的文字的呢?然后您对写作新人,有什么什么建议呢?

车厘子:怎么评价自己的文字啊?当然是好啊!

自己都不欣赏自己的文字,哪还有理由叫别人欣赏啊!您说是不是?嘿嘿。

不过呢,我还可以更好一点。写作是一个持续不断的过程,我相信我写得越多,持续的越久,文字一定会越来越好的。

我觉得写作者啊,就像课堂上的老师一样,说出的话,写出来的文字,是要对读者负责任的。

白居易说过,唯有文章传千古。文章靠什么传千古呢?字字珠玑。

现在流行的网文,有一部分是在煽动读者的情绪,初看好像说得很对,好能引起共鸣的样子,可仔细推敲,又总觉得这里那里不对。看多了还让人越看越浮躁。

流传千古的文章,应该是让读者读过之后,能静得下心来的。

就像遇到一个好老师,他说出来的话,总能让人心里得到安抚,有些人甚至因为他而改变了人生。

我觉得写作者就应该背负这样的使命感。有使命感,才会对文字充满敬畏,才不会去玩弄文字。

对于新人,我的建议就是写写写。

不管你天生是这块料也好,后天成才也好。只有不断写,才会有进步。至于写什么,完全不重要。重要的就是写。

等写到一定程度了,自然就会知道自己能写什么了。

九、对自己写作未来的规划

采访人:车厘子老师您对自己未来写作有什么规划吗?然后准备未来尝试一些什么方向的选题呢?

车厘子:之前尝试了很多写作类型,之前尝试了很多写作类型,影评、故事、鸡汤、励志、社科,几乎什么都试过,

最后还是觉得写长篇比较适合我。

因为我话多呀,写着写着就收不住,短篇可不得憋死我?

所以您看,像《做一个被时光宠爱的女子》那样,所有单篇没有低于5000字的。

所以接下来,我会专注写长篇,带点童话色彩的奇幻类,写一个三到六册的系列,故事大纲已经有了,第一册也快接近尾声了。准备以像美剧一样以季为单位推出。前景乐观的话,就一直写下去,创造出一个全新的魔幻世界。

十、《做一个被时光宠爱的女子》已经上架,对读者说的话

采访人:《做一个被时光宠爱的女子》这本书已经上架了,您对读者有什么想说的呢?

车厘子:白驹过隙,红颜易逝,愿天下所有女子都被时光宠爱,活出自己的精彩。

但愿每一个女读者都能被“时光”宠爱。

男读者们就改名叫“时光”,好好宠爱你们身边的女子吧。啊哈哈哈……

每一个被时光宠爱的女子,都闪闪发光

自由提问环节

1、读者提问:自己心里面强烈想表达的欲望,就是不知道怎么用文字描述出来,脑子里面的素材,灵感不能用文字充分淋漓尽致的表达出来,就是所谓的词穷现象,遇到这种创作时的困惑,你是怎么处理的呢?

车厘子:这就是创作过程中的“卡壳”现象。如所在的地方是在学习氛围浓厚,没人打扰的地方,如在图书馆等地方,那么这时候就需要眼睛闭一下,上个洗手间,喝口水,或者吃个饭,换个脑筋,不要死磕。同时,环境也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如写作尽量不要在家里写,因为在家里你总会不自觉的走走动动,扰乱了思路。比如在咖啡馆,大家都互不认识,能打扰到你的就少了。写作遇到卡壳不用太逼自己,遇到这种情况,你可以去看看别的作者,别的作家,看看他们在表达自己观点的时候是怎么表述的。

2、读者提问:老师平时都看哪方面的电影?会根据自己要写的主题可以找电影看嘛?

车厘子:比较喜欢看好莱坞的片子,超级喜欢看动画片。新上线的好莱坞电影都会看。很多情况下是因为看了一部片子有感而发,有时候也会因为写作到片子里面找素材,但是这种情况比较少,一般是涉及到某个明星,或者某个真实人物,就会去看翻看纪录片,或者以这个人物为主的传记电影。

3、读者提问:您的先生那么不爱说话的人,却冲口而出“时光宠爱的女子”是否生活中对您的写作有很大帮助吗?比如第一读者,校对等?

车厘子:我的先生从不看我写的东西,至少据我所了解,他就没看过我写的东西,如果看过我写的东西估计会更宠爱我一些,先生对我写作最大的帮助就是支持,虽然嘴上不会说,但行动上很支持我,孩子等都是他带,他是毫无怨言的支持我。

4、读者提问:平时都是在外面写作吗? 

车厘子:对,都是在外面写作,比如星巴克,咖啡厅,图书馆,最喜欢的还是星巴克,第一是离家近;第二是没人打扰,环境好;第三是:咖啡味跟写作很搭哟,闻着咖啡味道,一边写作就让人神清气爽!

文字整理:慕新阳

采访人:欧阳茜茜    本期嘉宾:车厘子

采访时间:2018年2月8号晚上8:30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