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个被时光宠爱的女子――车厘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写在前面:九臣独立采访团是九臣文化传媒旗下的一个品牌活动,九臣会定期邀请一位嘉宾进行交流和互动。独立采访人会通过群聊的方式对嘉宾进行访谈,为广大写作爱好者分享大咖背后的故事,并为写作者提供一定的写作素材。

九臣采访团第二期――车厘子

本期嘉宾简介:车厘子,简书、片刻常驻作者。曾担任杂志执行主编,发表众多翻译作品,散见于《读者》、《爱你》、《意林》等杂志,多篇翻译作品被收入《意林励志馆美国卷》,参与《只要在路上,就没有到不了的远方》等七本合集。翻译作品《绿野仙踪》、《爱丽丝漫游仙境》、《怪医杜立特》即将出版,个人合集《做一个被时光宠爱的女子》当当热卖中。

主持人:欧阳茜茜《不会忙,等于白忙》作者

采访正式开始

①笔名的由来

欧阳茜茜:车厘子老师请问,您为什么起车厘子这个可爱的名字呢?

车厘子:我的英文名字叫cherry,在香港很多同事都会称呼彼此英文名字,我的老板常常用广东话叫我车厘子,所以后来这个名字就喊开了。后来写作时我就用了车厘子作为笔名。

②写作的初心

欧阳茜茜:车厘子老师的写作经验是很丰富的,不仅在杂志上面做过编辑,也写过一些益智类文章,那么您的写作初心是什么呢?

车厘子:我平时是一个特别喜欢说话的人,我老公偏偏不喜欢说话,我总感觉和他在一起有很多话想说又无处安放,所以就把它写在文字里。后来,就一直坚持下来了。

③写作的趣事

欧阳茜茜:车厘子老师,看来您在生活中是一个有趣的人。你在写这本《做一个被时光宠爱的女子》这本书时有没有发生什么有趣的事呢。

车厘子:趣事吗?比如,由于我长时间埋头写作,以至于朋友打电话来以为我刚睡醒啊;见到一位中年大叔向我问路叫我大姐啊;我先生说我应该是被时光宠爱的女子啊!

所以我认为,写作也是一个跟自己学习独处的过程,虽然这个过程很艰辛,有时候还会伴随着痛苦或者反复,但是收获还是挺多的。

④什么样的女子是被时光宠爱的女子

欧阳茜茜:请问车厘子老师,您觉得什么样的女子才是被时光宠爱的女子呢?

车厘子:受宠的女人都是需要具备一定的硬性指标的。我在书中写过一句话说,美能否延续取决于你采用什么样的方式生活。

被时光宠爱的女子,一定是宠爱自己的女子。具体要怎么样去宠爱自己,答案都在我的新书里。

⑤女性选题和其它选题的写作区别

欧阳茜茜:《做一个被时光宠爱的女子》这本书,选题称之为女性选题。您之前的写作其实很少接触这个类型,然后想问一下女性选题和其他选题在写作时有什么区别,有什么需要特别注意的吗?

车厘子:我写过很多文体,但我觉得女性选题跟其他的类型一个最大的区别就是:写作者一定要有一个非常完整的价值体系。因为,写书不仅仅是码字,更重要的是明确自己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而且你的价值观不能前后矛盾,

女性选题在寻找资料的过程中的常常会遇到这种情况的:比如说借鉴和学习,当然是好的。但是一定要以自己的三观做根基,如果没有完整而强大的自我价值体系的话,你是很容易被别人的观点牵着鼻子走的。

尤其是像《做一个被时光宠爱的女子》这本书里面参考了很多明星的传记。

每一个作者在写明星传记的时候都会带有强烈的个人感情色彩。有的作者喜欢这个明星,她就会把这个明星夸得很好。有些作者不喜欢这个明星,她就会报很多黑料出来。

这个时候,就需要有自己的价值体系。从中去提取所需要的资料作为支撑。尽量从客观的角度去描述一些事件。

⑥女性选题在写作中有什么技巧,关于女性选题的写作经验和方法

欧阳茜茜:那么请问车厘子老师女性选题在写作中有什么技巧,能不能与大家分享一下您关于女性选题的写作经验和方法?

车厘子:这个我觉得有以下几点

第一,是要多看一些主打女性情感的大号,像十点读书,慈怀读书会,阅读之类的。关注一下他们文章的标题,所用的字眼,所提到的人物,还有关注一些热点事件。

第二,是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和所见所闻,平时多关注一些流行的话题

第三,平时积累,拿这本《做一个被时光宠爱的女子》来说,这本书所涉及到的人物和事件非常多,收集和整理资料没有什么捷径,只能靠平时积累。

比如你提出一个论点,首先就要在脑子里过一遍。大概有哪些人物的哪些事件可以跟这个论点契合上。然后再一个一个的筛选最佳的事例。

有时候是因为一个事件而想起要提出一个观点。那么也需要寻找其他人物的同类事件来加以佐证,或者用反例来加以对比。

这样首先需要你熟悉各类事件和人物,了解事件的基本发展过程,然后去验证其真实性。验证这一点非常重要的,现在网络很发达,很多人物事件都是传闻,甚至是人造的。

写书跟写网文不一样,一篇网文报过了之后,可能就石沉大海了。网上说的东西都可以删掉,书一打印出来成为铅字,那就有档案记录的可以成为呈堂证供。

所以书里面提及的人物和事件一定要有据可查,不然写在书里面搞不好就会惹来麻烦,而且还会显得写作非常不严谨。

⑦如何搜集写作素材

欧阳茜茜:请问您是怎样去搜集写作素材的,有什么具体的方法吗。

车厘子:对于我来说,搜集写作素材常用的方法

一是看电影,毕竟电影就是生活的浓缩;二是观察生活,从与人的交流中也可以发现写作素材;三是读书;四是从网上查资料,像《做一个被时光宠爱的女子》这本书就用到很多外国女星的例子,就是从网上用翻墙的方式查来的。

⑧自我评价及给写作者的建议

欧阳茜茜:您是如何评价自己的文字呢?对于写作新人,有什么建议吗?

车厘子:我对自己的文字还是比较欣赏的,并且相信自己还可以写得更好。

对于新人写作建议,我觉得没有什么捷径,就是要一个劲的写,不管你天生是这块料也好,还是后天成才也好,只要你想往这条路上面去发展,你就只能笔耕不辍。

只有这样才会进步,至于写什么不重要,最重要的就是要写,哪怕你是废话连篇发一通牢骚也好,等写到一定程度了,你自然就会知道自己能写什么了。

⑨对于写作未来的规划

欧阳茜茜:您对自己未来写作有什么规划?准备尝试一些什么方向的选题呢?

车厘子:影评,故事,鸡汤,社科类的我基本上都写过,最后还是觉得写产品比较适合我。

所以接下来,我会专注写长篇。打算先从儿童文学开始,先写童话。写一个三到六次的系列故事吧。故事大纲已经有了,然后第一册也快写完接近尾声了。准备像美剧那样以季为单位推出。如果前景乐观的话就一直写下去,创造出一个全新的魔幻世界。

⑩《做一个被时光宠爱的女子》这本书已经上架了,作为作者你想对读者说些什么

欧阳茜茜:最后一个问题,《做一个被时光宠爱的女子》这本书现在当当网热卖中,作为作者你想对读者说些什么吗?

车厘子:白驹过隙,红颜易老,愿天下所有的女子都被时光宠爱恢复自己的精彩。但愿每一个女读者都能被时光宠爱。男读者呢,都改名叫时光吧,好好宠爱你们身边的女子。

自由提问环节

王小茜:老师你好,我想请教你一个问题,就是自己心里面有特别强烈的想表达的欲望,可是不知道怎么用文字描述出来。遇到这种创作困惑的时候,你一般都怎么处理这种情况呢?

车厘子:一是建议到一个无人打扰的环境里进行写作,卡壳时不要死磕,转移一下注意力,回来再写;二是写作遇到卡壳这种情况,不要把自己逼得过很。

实在想写下去,可以试试去看看书,看看别的作者或者那些比较有名的大作家,他们在表达自己的一种情感或者观点的时候是怎么讲的,这样的话可能会吸取更多的灵感。

球:车厘子老师平时都看哪方面的电影? 会根据自己要写的主题刻意找电影看吗?

车厘子:看电影,我比较喜欢看好莱坞的片子,特别喜欢看动画电影。

很多情况下就是因为看了一部片子,有感而发才去写字的。有时候,也会因为写作到片子里面去找素材,但是这种情况比较少。

一般是用在写人物的时候,比如说涉及到某个明星或者涉及到某个真实的人物,就会去翻看一些纪录片或者以这个人物的故事原型为基础的传记电影。

红之语嫣:您的先生是否对您的写作有很大帮助,比如第一读者,校对等

车厘子:我写的很多东西是跟他有关系,或者说因为跟他在一起之后有感而发的。他对我的写作最大的帮助就是支持,我在写作或者工作上面需要他配合的,他会毫无怨言全力配合。

王小茜:请问您平时都是在外面写作吗?

车厘子:我一般都是在外面写作。比如说星巴克呀,还有其他的那些咖啡厅啊,图书馆,都可以的。最喜欢去的还是星巴克,无论是环境还是感觉都适合写作。

本期采访圆满成功,到此结束。


文字整理:秋意阑

采访时间:2018年2月8号晚上8:30分


支持原创,转载请私信。我是秋意阑,喜欢我的文字就送个“喜欢”给我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车厘子:简书、片刻常驻作者。曾担任杂志执行主编,发表众多翻译作品,散见于《读者》、《爱你》、《意林》等杂志,多篇翻...
    锦言Jim语阅读 674评论 3 3
  • (一) 不记得从什么时候开始,欧阳紫晴习惯了仰望天空,不管是在快餐店、咖啡馆亦或者是办公室。就像现在,李旭蕾已经在...
    伊宝贝阅读 729评论 2 1
  • http://mp.weixin.qq.com/s/SfxwD9kO6JSbdwqjhs1VGQ
    Betterme_90ad阅读 141评论 0 0
  • 一天下来了,还依稀记得昨晚的梦。 梦里见到了那个他,来见我。已经没有了心动的感觉,还在想是否要相见。知己严同学跑到...
    我们都是木头人阅读 29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