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江图丨逆流而上,寻找诗和远方——致敬胶片电影的绝唱之响

楠海

一个喜欢坚持记录走心文字的人

一个信守在传递正能量路上的人

逆流而上,寻找诗和远方

文 / 少年锦时丶楠海

2016年9月11日 周日

一段逆流而行的回溯之旅,无关城市,只关乎恒久的山水,关乎断壁与残垣。以景为诗,以诗作图。时而是凝视,更多是沿江的飘荡。女性角色则像是一个指引者,引向短暂的相遇,江面下的秘密,和所有消逝的曾经。

逝者如斯,必有人重写爱情


爱与修行的预告片 耐心看 最后三分钟的唯美会让你爱上它

当代,中国长江沿岸。

船长高淳(秦昊 饰)在驾驶货船沿长江送货的途中,不断上岸寻找艳遇。但他逐渐发现,这些在不同的码头遇到的女人,好像是同一个人——安陆(辛芷蕾 饰)。只是随着航程的上溯,安陆时而温柔,时而疯狂,但是变得越来越年轻。高淳迷上了安陆,不断停船与她相会,也渐渐发现安陆出现的地点,都与一本未知作者的手写诗集有关。

但是船过三峡之后,安陆不再出现了。

高淳疯狂地寻找安陆,在诗集和航线图中,发现了安陆出现的规律。船上发生变故,但他不顾一切地独自一人驾驶货船,继续上溯长江,直到源头的雪山,终于发现了安陆的起源,和长江的秘密。

...

今年年初,由杨超执导,秦昊、辛芷蕾主演,李屏宾摄影指导的电影「长江图」在柏林获得杰出贡献艺术奖银熊奖。“货船船长高淳沿江而行,不断与一名日渐年轻的女子相遇,在诗集和航线图中,他上溯至源头,终于发现了她的起源和长江的秘密。”「长江图」的叙事结构和视听呈现在华语电影中,都是一次全新的尝试。它更近乎是一部魔幻题材的影像史诗,在时空变幻中寻找自己的逻辑,让梦与诗与影像重合。

其实起初,对于本周上映的很多影片都值得看的,喜剧、惊悚、剧情等等都是热门影片。然而「长江图」在大连院线上映的寥寥无几,万达院线一天也只放映一场。昨日,我还是一大早赶车去追赶这部影片。

来到影院,「长江图」放映被安排在不起眼的角落里片场。远离了世俗的喧嚣,没有嘈杂声音的影响,有幸能够在如此的生活中可以欣赏一部艺术之作。开场的不同,庄重的配乐深深地将你带入长江两岸,跟随着胶片开始了一场玄幻的旅行...

这样的电影看起来会很闷,会很容易犯困,看到最后一个停靠点我得以也沉睡了过去...因为不似类型片,大量的留白需要观众自己去思考,去感知。用的脑子多了,自然就困了,就像每天看BBC新闻,10分钟就瞌睡一样。但是这样的动脑,会升华我们对生活的思考,软化我们对世界的认知,拓宽我们对现实的容耐。

没想到我在影院看的第一场床戏是来自一部艺术片

一段逆流而行的回溯之旅,无关城市,只关乎恒久的山水,关乎断壁与残垣。以景为诗,以诗作图。时而是凝视,更多是沿江的飘荡。女性角色则像是一个指引者,引向短暂的相遇,江面下的秘密,和所有消逝的曾经。

整部电影进程很缓慢,寓情于景般用性与欲望探讨欲望,爱,伦理,和信仰之间的微妙关系,讲述着由你自己来理解——信仰的问号惆怅而又掺杂的悲怆的情绪,交错的时间和空间模糊里现实和虚幻,却加深了那看不见的一道道爱恨情怨的羁绊和因果纠葛。

充满质感的画面,即使长江的真实刻画,更是诗一样的隽永深沉。

到最后,放弃了内心丰盈,泯灭生活意义时,随之伴随长江中下游物质的丰盈。如同福楼拜认为包法利夫人就是他自己。导演也是借女主安陆情绪在反抗,反抗欲望索取过度。反抗信息过剩和人心的过度挖掘所剩余的精神贫瘠的矛盾。

诗的作者是谁?我们并不知道。但这又何妨,短短四句或是五句的诗篇,将传统上的对话叙事碾压的苍白无力。一首首诗的落款,不仅展现的任务旅行路程之远,亦将对爱情的追求用滚滚江流一泄而出。诗中所说“我珍惜灵魂的清澈,我终于我不爱的自己”一样,纯真、美好的爱情才是他之所想,正如长江两岸的人民想要干净、清洁的江水一样。

时间河上,一首朦胧、魔幻的散文诗,他一路沿着长江走走停停,途中所遭遇的故事是真实存在的,还是一个幻想,一次穿越,抑或是一段无法忘却的记忆?导演说,他是很现实的拍了一个魔幻的电影。而有的朋友解读说,本片更像一部时空穿越的科幻片。当然,还有人大胆的提出,这其实是一部鬼片!

只要是个中国人,尤其是长江边长大的中国人,不会觉得这片子晦涩难懂。反而从电影里,可以看到自己的回忆,自己的成长,自己的伤感。所以说,一千个读者有一千个哈姆莱特!也许只有导演才知道自己所最想表达的东西吧。

这是一部关于长江的魔幻爱情史诗电影。

这是一次直面灵肉斗争的努力。

这是一个时空交错的神奇旅程。

这是长江之旅,也是心灵之旅。

巴山夜雨,苍茫古渡和枫桥夜泊

电影将呈现出一种前所未有的淡彩水墨效果。

用性与欲望探讨欲望,爱,伦理,和信仰之间的微妙关系。

逆流而上,追寻诗和远方

我厌恶人们在大河上山谷中拉长嗓音呼喊

庆祝自己的存在

我厌恶生命的礼赞 悲伤高于快乐

纯净高于生活

——上海


新船上水七千公里

发动机不停咳嗽

我压低声音穿过温暖的县城

怕人听出心中怨恨

——江阴 黄田港


卖鱼人和买鱼人彼此怨恨

彼此拥抱

一切人反对一切人

——南京 小洲


我厌恶坚硬高耸的信仰

山清水秀的长江

和所有确定无疑的爱情

——荻港 万寿塔


我珍惜我灵魂的清澈

我忠于我不爱的自己

——铜陵 和悦洲


在字里行间我只是无能

在文字之外我参加了日常的邪恶

增添了新的痛苦

——彭泽 小孤山


两岸城市都已背信弃义

我不会上岸

加入他们的万家灯火

——鄂州 观音阁


我诅咒我走过的路

我读过的书

我献媚众人的表演

我离开独行之道的那一刻软弱

——宜昌 三游洞


要么丑陋 要么软弱 要么虚伪

没有神灵让人信服

那么期待一个女性

——丰都 鬼城


总有一天

我们相会的桥 穿越的渡口

都会变新

——涪陵 点易洞


你是即生了证的旗帜

你是对治黑暗的铠甲

——江安 涩岗


一九八九年冬天

我第一次见到你的笑容

——宜宾 三码头


致敬胶片电影的绝唱之响

《长江图》胶片特辑 或将成为国产胶片电影绝唱

长江 船 大鱼

男人 女人 诗


- The End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还在学校时,和导师讨论过一个问题,“为什么有的电影要发行导演评论音轨版?”因为说实话,对英语水平不高的众多影迷来说...
    Stanley是个好名字阅读 940评论 4 10
  • 转身过后 依旧是你甜蜜的笑容 迈步之时 等待是你温暖的怀抱 徘徊 怎么会慢慢变坏 你的影...
    安汐学长阅读 145评论 0 1
  • 依然是这样子,依然会莫名其妙的发呆,依然会莫名其妙的湿润了眼眶。依然会被现实深深地刺伤,依然心会有撕扯的无以名状的...
    张简亦阅读 137评论 0 0
  • 我爱上水袖婆娑 只因你生在江南 投河的女子 荡漾不开、流水的怅惘 并不是因为离开而登船 也不是因为到达而搁岸 究竟...
    卯向晚阅读 389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