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样的女人最容易变老变丑?

前几天,体检的话题冲上热搜:

上海白领体检异常率99%。

这是上海外服发布的《2019上海白领健康指数报告》里的一项数据。

想想也是感慨,秦桑已经不知道多少个晚上2点多才睡了。

以前是战战兢兢地熬夜,但现在已经开始习惯这样的生活。

如今年轻人的健康焦虑,已经从“突击式养生”变成了“躺平任嘲”。

年轻人的身体,可能还比不过公园里遛弯的大妈。

就像今天想和大家分享的这位68岁的韩国老奶奶——

明淑奶奶。

01

随便点开明淑奶奶的一个vlog,你就会发现两个字:

自律。

每天睡觉前,她会列一个list,安排好明天每个时段要做的事。

别看明淑奶奶已经68岁,她的身体可能比我们众多打工人还要好。

上班族的腰椎疼痛、慢性病高血压,她通通没有。

这都得益于她强大的自我约束力。

首先是饮食控制。

从结婚那天起,明淑奶奶就保持每天早晚上称的习惯,严格控制体重。

一旦体重增加,她就立即调整饮食结构。

看到这里,秦桑摸了摸自己的小肚腩。

为了逃避事实,我已经很久没有上称了。

当年轻人还在讨论着今天下午茶吃什么,打开外卖app准备叫上秋天第一杯奶茶的时候,明淑奶奶早已过上自律的生活。

每日三餐,严格遵循“早晚少吃,中午多吃”的原则:

早餐吃几块燕麦饼干、水果、牛奶和鸡蛋,午餐随意,晚餐吃水果和坚果,再加一小杯黑啤。

365天,每日如此。

为了有充足睡眠,她一般12点左右准时入睡,像巧克力咖啡这些容易让人失眠的食物,她统统拒绝。

这个习惯,她已经保持多年。

光是饮食自律还不够,明淑奶奶每天早晚都会做拉伸。

你看这身子骨,哪像一个老人家。

她还有个特别的习惯——记账。

每天记录下自己的所有消费,控制开支,记账本上,满满都是生活的痕迹。

而这个习惯,她已经维持45年。

说实话,如果不是年底2大支付app出了年度账单,估计大部分人根本不知道自己的钱花去哪了。

欲望无止境,生活一团糟。

但在明淑奶奶的vlog中,大家看到的不是一个普通的老人,而是一个比年轻人还懂生活、还要自律的生活达人。

02

年轻的时候,奶奶也是个搞事业的人。

别看明淑奶奶现在只是个爱拍视频的老人,40多年前,她可是韩国第一位前往意大利学习服装设计的留学生。

那个年代,韩国经济刚刚起步,社会更是封闭。

女性大部分留在家里操持家务、带孩子,想要接触、从事时尚,并不是一件主流的事。

更不用说去留学,简直天方夜谭。

父亲也是个很顽固的人,只希望她成为一名普通的妻子,不要离家那么远。

为了让她留下来,父亲甚至还使出绝招:

逼婚。

可叛逆的明淑奶奶偏不。

在一次采访中,她说道:

“小时候我很难看,因此受到很多欺负,从那时起我就发誓以后要做个漂亮又时髦的人”

为了脱离父亲的掌控,她嫁给意大利的老公,离开韩国。

也幸好,明淑奶奶成绩好又有美术天赋,终于考上意大利的学校。

她的同班同学,是世界知名奢侈品牌DOLCE&GABBANA的创始人之一。

如果说韩国要翻拍《穿普拉达的女王》,那我想明淑奶奶一定是演时尚女王Miranda的不二人选。

现在的她,被称为韩国的时尚教母。

她是第一位将MaxMara、菲拉格慕等国际奢侈品大牌带入韩国的人。

就连刘在石、曹世镐等等的韩国明星,都曾在时尚方面受过明淑奶奶的“指点”。

但明淑奶奶的“叛逆”与疯狂还不仅如此。

70年代,当所有人还穿着普通韩服、齐膝裙子时,她已经穿上靴型裤、超短裙;

旁人指指点点,说她穿得奇奇怪怪故意搞特殊,她假装听不见;

80年代刚开始流行的垫肩宽松西装,她早就穿腻穿烦了;

到了90年代,她已经不满足于市面上那些“千篇一律”的时尚,开始DIY:

自己剪短大衣。

随着年龄的增长,很多女性已经不会把注意力放在外形管理上了:

穿什么无所谓,反正没人看;头发懒得打理,再好看风吹就会乱;化妆费时费力气,太麻烦;首饰又贵又重,简直多此一举。

因为做好形象管理不是为了悦人,而是悦己。

所以尽管已经68岁,明淑奶奶依然喜欢研究穿搭,哪怕只是日常出门去超市买点东西。

而且细节满满。

反正无关年龄和地点,只要走在街上,她一定是最特别的仔。

现在的她,依然保持和同龄人不同的气质。

她不喜欢跳广场舞、逛公园,而是和年轻人一样,喜欢打卡美术馆。

喜欢在镜头前凹造型。

喜欢一个人去旅行,享受沿途风景,不轻易被打扰。

68岁的她,比年轻人活得精彩多了。

03

前段时间,抖音有个很火的视频:

村里的人有多八卦。

视频里面,2个中年大妈一边磕着瓜子,一边低头讲悄悄话。

这是很多中年妇女的真实写照:

爱八卦、关注别人的生活多于自己。

但她始终注意力放在自己身上,过自己年轻时想要的精致生活。

当生活变得充实,那些所谓的衰老焦虑,旁人的异样目光带来的自卑,在她身上也就荡然无存。

明淑奶奶现在在米兰做大学讲师,其他时间拍拍视频、做做手工。

也许是做时尚的缘故,她始终有点藏不住的、浪漫的小心思。

比如说平时做拉伸之前,她都会点上香薰蜡烛,这样整个房间都会充满着她喜欢的味道,幸福又满足。

她还喜欢捡石头。

每块石头都有不同的形状,遇上自己特别喜欢的,她就会捡回来,放在茶几上,或架子上做装饰品。

这些石头,有的色泽靓丽,有的像心形。

不仅如此,她的家里有很多老物件,都是奶奶和父亲留下来的,最短的有54年历史,最长150年,是家族的回忆。

所有这些积累起来,成为家的符号。

有人得过且过,有人却在认真地活着。

每天回到家,明淑奶奶都会用废报纸放在脱下的鞋子里,再放入鞋柜,保持鞋子的干燥。

晚上洗漱的同时,她都会给自己做指甲护理。

将手浸入水中,等指甲被泡软后死皮细胞也会变得柔软,然后再拿牙刷轻轻刷,去掉死皮。

毕竟,最容易被忽视的地方,往往最见个性。

每天晚上,她都会阅读意大利的时尚杂志,遇到不懂的词汇,明淑奶奶随手就拿起字典查阅。

活到老,学到老。

看完明淑奶奶的vlog,我才发现,“老”原来也可以和我们想象中的不一样。

老,一样可以从容淡定,美丽精致。

04

怕老是每个人的天性。

因为说起“老”,我们的脑海中总会想到“社会淘汰”、“行动缓慢”、“记忆力下降”,甚至“死亡”。

好像人生慢慢就会演变成一场不可避免的流失,就像体内不断流失的钙质和胶原蛋白。

于是怕了,慌了。

所以一开始,我们都会想尽办法应对。

买越来越多、且越来越贵的精华面霜,不断刷显瘦显年轻的穿衣打扮。

只不过到了后来,生活被琐事塞满,自己的保养得不到身边人的鼓励和支持,便慢慢失去耐心,消极对待。

首先开始思想上的“自我放弃”。

知乎上有个问题:

什么时候开始你觉得自己老了?

有人回答:

眼睛底下出现细纹;懒得打扮自己,随随便便也能出门;各大社交软件上出现90后和00后的代沟;发现生活被柴米油盐充斥,激情被琐碎扑灭,放弃自我提高与约束时;我真的老了。

你看,这里面除了一条不可逆的身体变化外,其他都和心态有关。

没有前进的动力,最后只能“等死”。

明淑奶奶在视频里曾经说过,她很享受变老。

年轻时被工作和生活推着走,每天都是无止尽的会议,还有给家人做早餐、送孩子上学、做家务等等的琐事。

别说淡定从容,能完成工作再多睡一会就很不错了。

现在年纪大了,孩子也独立了,她反而能掌握自己的生活节奏。

她有更多时间去准备一顿早餐、看一本杂志、关注细节,好好布置自己的家。

很多网友看完她的vlog都说:

“自己好像不怕老了”

“感觉整个人得到了宁静”

变老,是每个人不可抗拒的身体节奏。

年龄面前,有人积极应对,有人自我放弃。

你当然可以继续做那个躺平接受时间安排的人。

但或许,你也可以去看看另一条路上的风景。

坦然接受自己变老的事实,然后过好眼下的每一天,让生活保持精致和精彩。

积极对待“老”这件事,你永远可以成为那颗永远耀眼的星。

写在最后:

我是秦桑。

明淑奶奶最让我佩服的,是这些视频都是她自己拍摄的。

每晚睡前,她还会仔细阅读每条留言,然后琢磨下一条视频要拍什么。

68岁,依然能保持学习,保持与世界的联系不被落下。

女人要想保持年轻和美丽,大概只有像她那样,不为年龄所束缚,在生活中始终保持活力,对事物充满好奇并勇敢去尝试,才能做到吧。

真正的女人,只会死,不会变老和变丑。

图片来源于网络,侵权请联系删除。

本文由极物原创,转载请注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 | 唐小棠 有人说,女人最怕的就是变老,以至于她们在还年轻的时候就会担心自己变老的问题。 现实中,最容易变老的...
    安芮娴阅读 176评论 0 2
  • 昨天跟大学同学闲聊,说起现在的状态,都说“提不起劲”。 从大学热恋到结婚生子,10年了,日子过得越来越清单,也感觉...
    筝小钱阅读 1,435评论 5 49
  • 久违的晴天,家长会。 家长大会开好到教室时,离放学已经没多少时间了。班主任说已经安排了三个家长分享经验。 放学铃声...
    飘雪儿5阅读 7,401评论 16 21
  • 今天感恩节哎,感谢一直在我身边的亲朋好友。感恩相遇!感恩不离不弃。 中午开了第一次的党会,身份的转变要...
    迷月闪星情阅读 10,498评论 0 11
  • 可爱进取,孤独成精。努力飞翔,天堂翱翔。战争美好,孤独进取。胆大飞翔,成就辉煌。努力进取,遥望,和谐家园。可爱游走...
    赵原野阅读 2,681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