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生若梦之白簪花(第二部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十」

半刻钟后,元祁隐在一旁的黑暗中,余虽眼中看不到他,却深信那句祁在这里。

正在此时,绑余来的正主恰好出现。

透过开门时传来的光,余看见那人衣服上熟悉的鲤鱼纹却有些颓然,明明余早知道的。

阿青。余先开口,却没想到自己的声音唔噎到了极点,只是,余不会这样便哭的。

阿青搬了个小凳,坐在余面前,居高临下。

阿姊忘了,我叫顾远宁,这名字还是阿姊取的。

余衔着下嘴皮,摇了摇头。余知道,他的名字是余起的也好,是父亲取的也罢,他只是恨余抛弃了他。

阿姊在否定什么?

阿青忽然间变得很是激动,跪将下来,狠狠抓着余的手臂,余有些震惊,向后一退,却发现余在此处坐了很久,腿上早没了力气,此时,只得任他抓着。

阿姊…

阿青他看出余的挣扎,翻开余的衣袖便见刚才被他抓着的那处已然青紫,又忽然声音软诺。

余抬手将衣袖还原,盖住手臂。

余意外的是,阿青再次忽然抱了上来,竟趴在余的肩上哭。

为何将余绑来此处?余问道,只是余的声音远没有语意坚定。

阿青…阿青…他磕磕绊绊自称了几遍,稍止住泪水后方才说,阿青想阿姊了。

「十一」

余安抚好阿青后便劝他先离开,三堂叔从来不喜欢余姐弟亲近,余不想让阿青受他斥责,阿青眼圈哭得通红,终于有些小孩子的样子了。

待他不舍离开后,余扶着墙,欲站起来,但却被身后的元祁打横抱起,余吃惊叫了一句浪荡子,却在回首时看见他那样憔悴的形容。

于是,余心中大为不忍,不觉间,已被他抱着走出此暗室,放上马车。

余害羞之余,并不怎么敢抬头,怕撞到他的眼神,又一个不觉间,余竟不知被他带到了一个什么地方。

但这里真的很美。

桃花开得妖娆,青草衬得青翠,四野全无房舍,只见目尽处有四只石墩,一方石桌,石桌旁一人静立,不知是在等谁。

此情此景,余终于想起了这是何处。顾府自个小时候,母亲还未怀上弟弟前,余常与婢女们嬉笑玩闹之所在,而那个人,他是…父亲。

父亲。很远处余便叫出声,起初声若蚊蝇,但余不停叫着此二字,声音逐渐变大。

这处,元祁小心翼翼地扶着余走过余与父亲之间的路。余走得很是着急,余怕父亲会不等余,先行离开,可直到余被元祁搀扶着站在父亲面前,父亲也一步都没有挪动。

看到父亲鬓角微霜,余终于哭了。

「十二」

元祁将余安置在垫了暖垫的石墩上,先余一步与余父亲说话。

顾老爷可否给梓欣一个承诺?

余父不解其意,转而细问。

祁希望顾老爷答允在下次见到她之前暂且不会离府。

余父望了元祁一眼,又望了余一眼,方答,可。

登时,元祁又扶余走回马车。

不多时,马车停下,余问,此为何处?元祁眸中带笑让余猜。余果真猜中,此府乃为少阳侯府。

直至余与元祁进入厢房,余之双脚始终未沾地。

元祁将余安然放于榻上,拽过里侧被褥为余盖好,又将一汤婆子放在余脚下。

余于男女事上并无造诣,故而余此时虽觉元祁此举颇为失礼,但仍未体察到他心中所想所思。

元祁见余甚温暖样子便站定了,抬手示意余:梓欣醒后可轻击此墙,祁便在那侧。

余点了点头。

待余看见他走出去掩好房门后,很快便睡了过去,醒来时,天早已黑了。

余没有即刻屈指击墙呼唤元祁,余这会儿正有精神想一想困顿余之事。

似乎过了半个时辰,余敲了敲墙板,很快,进来一众敛气秉声的侍女。余随她们沐浴更衣后便被带到了元祁面前。

此处是一方静湖,月光轻洒,若非偶有一二游鱼顽皮越出水面,余怕是会认湖为镜。

元祁为余准备的并非余常穿的白衣,常戴的白簪花,而是一件银线绣百蝶穿花花样的留仙裙并半套紫水晶头面,余一时兴起便如其意换上了。

难以否认,元祁的眼光极好,余每行一步,衣裙上便要流光溢彩一番,加上余这八分肖像母亲的容貌,一路走过,所有侍卫都红了脸,余甚欢喜。

「十三」

余初见元祁的午后,他着素衣,恍若天人。今日,余再见精神焕发的元祁于醉人月色中,他着金线回字纹的紫衣,余才知日月之辉。

慢慢地用了膳食,余执茶盏,见元祁一直持着温和笑容,余心中几番思量,方开口:余心中有疑,侯爷可解余的疑惑?

他笑了笑:祁愿知无不言。

余想问,此番绑架事宜究竟有何内幕。余当即问道。

你果然察觉了。元祁纯黑的双眸明亮起来。

是什么?余追问。余本以为他会闪烁其辞,但他却径直告诉了余。死死戳了余的心头。

既然梓欣想知道,那么祁只好把这个故事讲给你听了。曾有一个少年,微有记忆时便被迫与相依为命的阿姊分离,少年欲回到阿姊身边,便刻苦学习,望成为那家家主,以便找到阿姊,可是某一天,少年停滞不前了。他见到了一个女子,在他眼中倾城绝世,他亦为之倾倒,可是,后来他才知道,这个女子,却是他思念多时的阿姊。

余失手将珐琅彩茶盖摔碎,轻念一句:是阿青。

元祁点了点头:那个阿姊便是梓欣,你。

久久的,余未再说话。

直到杯中茶如余的心一样冷澈时,余才开口:可是…

元祁轻声笑了,余微讶,他说:便就是这个可是。

「十四」

他原本打算在掳了你的第三日同你坦白,可是,他并未与你坦白。元祁如斯说道,那个他,自然说的是阿青。

所以,比起少年慕艾,他更看重与余的亲情。余接着说。

元祁说是。

余终于舒了一口气。谁年少时不曾爱慕过谁呢?就如余自己,也曾爱慕过眼前之人,可余知道,以余的出身是做不得他的妻子的。如余犯的错一样,阿青也犯了错,但既然他选择了隐瞒,选择了自己放弃,那么余又何必为此心伤?

所有的错,都会随着岁月更迭而愈轻愈堙,随春风吹散。

余振作了精神,打算问元祁另一个问题:余那日瞧见侯爷精神不好,可是因为余的失踪而费心寻找?

余是想逗一逗他的,虽然成功的看到他的面色泛红,却怎么也没想到,他直言说是。

在这个秉持刻板枯燥的礼教章法的朝代,女子如衣。对于余这样卑微的女子,他却能做到如此,余大为震惊和欢喜。

思及此,余感觉脸上一热,低下了头:难道…侯爷…

余不知怎么了,莽撞吞吐不清问出。

梓欣。元祁叫了余一声,声音中尽是余从未在他身上看到过的威严。

余抬头时见元祁紧促眉头。

是余多想了吧,果然是,他怎么可能…喜欢余呢?

元祁攥了攥衣角,忽而又语气轻缓起来:梓欣。他又叫了余的名字,那双漆黑的双眸直对上余的眸子。余本已打算起身言方才是余失礼,却被他眼中莫名的情绪止住行动。

他说:梓欣,若祁此时说此事便是枉负责任二字。

又过了许久,余仔细咀嚼他这话的含义,终无果。

分别时,他说明日送余去见父亲。


浮生若梦之白簪花(第一部分)

浮生若梦之白簪花(第三部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