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去捉梦,好吗?

圆梦巨人

文|李连13

看到《圆梦巨人》里BFG的忧郁眼神,见到他的怡然微笑,让我想起家里的爷爷,这真是无独有偶——老人家和孩子之间的感情,冥冥之中就是说不清,道不明啊!

孤独者与孤独者的遇见

BFG一直都是一个孤独的人,他身居远方,与九个吃人的巨人日夜相伴,却从没有动摇过吃素的决心,甚至心怀为巨人国赎罪的梦想,每一天跨过熟睡的巨人们庞大的身躯,独自地走在同一条漫长的路上,带着简陋的箱子去捉梦、吹梦,倾听人们内心的最本真的心声。

苏菲自小在孤儿院长大,没有朋友,是一颗不愿意受到束缚的小豆子(巨人们对人类的叫法),她对人生拥有着最简单的渴望,无意中闯入了BFG的生活;当BFG自视已经失去了保护苏菲的能力,决心将苏菲留下来,苏菲却再也不愿意离开他的身边,“你为什么要我做了一个梦?!”——既是诘问,又是请求,孤独者才明白孤独者的矛盾心情,不然在苏菲跳下窗台的一刹那,不会有人将其接住!

孤独者与孤独者的遇见,最后就是为了点亮心灯,温暖彼此的心房。

善良者与善良者的碰撞

BFG在苏菲发现了自己的秘密之后,果断地带苏菲离开城市,回到自己的家里,但并没有要将苏菲拱手相送给吃人巨人们的任何想法,他只想着既要保着巨人的秘密,同时不伤害孩子,但是要做到二者兼顾,的确很不容易,他甚至在巨人们发现苏菲的毛毯时,差点儿毁了自己的家,丢了自己的性命。

对于蛮横的同类,BFG只想到他们的罪不可恕,想到如何通过一己之力为人类做点什么,并没有任何反抗他们的意愿,因为他已经逆来顺受惯了;可“小豆子”苏菲不允许,她看不惯巨人们对BFG的欺侮,总是在揣摩着做些什么来保护善良和弱小的朋友。

善良者与善良者的思想各有不同,可是他们的想法不一定是利己的,但总是尽量地做到不损人。

勇敢者与勇敢者的相知

BFG将苏菲带回巨人国之后,苏菲并不因为BFG的硕大身躯,而放弃要离开的念头,因为她的到来并不是出于自愿,几次三番跨过了一道道巨人设置的防线,终究没有逃离,但却一直没有放弃;在从心底接受了BFG之后,和BFG面对着食肉块巨人为首的巨人们,一起斗智斗勇,互相帮助与保护,只是为了给对方最根本的安全。

在得知其余九个巨人会再无止境地侵扰BFG,苏菲想出了用梦的办法将吃人巨人的消息透露给英国女王,BFG运用纯熟的技艺展示了他的职业素养,并在不得已的情况下,决定和苏菲一起去求助于女王。因为同时巨人国里的人物,所以他有顾虑,但是为了孩子们的安全,他还是勇敢地迈出脚步,向女王提供了详尽信息。

当勇敢者与勇敢者相知,他们所面临的困难都会土崩瓦解。

老人与小孩子之间的情感,也是这么微不足道,却又妙不可言。

人家都说,老人老人,越活越像小孩子,会变得孩子气,会较真,会忘记以前自己人生过程中间的那一段旅程,最后又回到了出生之后最初的模样。也许是因为这样,所以老人和小孩子投缘,最懂老人的,是小孩子,却不是老人的孩子。

因为他们都弱小

老人在耄耋之年,已经失去了青年时代的意气风发,也没有了人到中年的不惑底气,变得说话说不清楚,耳朵听不分明,心里明白宁愿装着糊涂,随着身体的衰退,他们的心灵变得和小孩子一样剔透,弱小得已经无法对抗更多的风雨,需要别人的保护,需要引起别人的注意力。

因为他们都接近生命的最初形态

老人在垂暮之年,身体器官已经衰弱,甚至已经无法正常自理生活;而孩子虽然处在生命的蓬勃发展期,但他们还没有能力充分调动自己的生体机能以配合外界需求。从这方面来说,从外部形态看,老人和小孩子的生命状态相反,可是他们在对待外在的反映上的体现是类似的。

因为他们有更宽裕的时间相处

在老人家的生命末期,他们已经放下工作,主要面向的是生活,因为家庭原因,很多只能选择在家里照顾孩子,也因此有了很多留守老人和留守儿童,在朝夕相处中,血脉相承的彼此更加亲密无间,他们孤独、善良又勇敢——没有儿孙承欢膝下,没有父母常伴身旁;没有职场风云变幻,尔虞我诈;没有更多的朋友可以帮助,彼此相惜相守过好每一天!

千万不要因为他们彼此相依相知,就以此为借口忘记了他们的孤独、善良和勇敢,这些都是他们被生活、被亲人们所“逼迫”的结果,我们无奈是因为生活所迫,他们无奈是因为成全了我们的现在和将来!所以,记住了:该团圆的时候,一定要回家!

"总有一天你会长大,结婚,拥有自己的小小人豆子,你会拥有许多成功和欢乐的时刻,但那都不应该是在这里,你会度过很长很好的一生。你会忘记所有的悲伤,记住所有的快乐时光",BFG对苏菲说,自己听到了她内心的渴望。这也是老人对小孩子们要说的话吧!他们最终会面临分离,可那又如何?至少曾经有过共度的美好时光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513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12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124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2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3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13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84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16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93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8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6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1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65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6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52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