吹梦巨人The BFG—特别调配的美梦

        为了写电影文时不被太多资讯给左右想法,观影前几乎不看影片的相关资料(唯续集影片和漫画英雄影片除外),观影时就可浸淫于未知世界里。但,这次却因为这个习惯而闹了个笑话,之前看过《吹梦巨人》的海报后一直以为本片是动画呢,发现竟是真人版影片后实在是惊讶不已XD

        孤儿院里的院童苏菲Sophie(卢比‧芭尔后Ruby Barnhill)是个充满好奇心并勇于冒险的女孩,一天晚上她违反了所有被禁止的条例(别下床、别靠近窗边、别打开窗帘向外看)而看到了老巨人(吹梦巨人/The BFG马克‧劳伦斯Mark Rylance),就这么被老巨人带回巨人国了。两人交谈、互动,经过一段时日后,成了忘年之交。

        原来,巨人国里有10个巨人,苏菲遇见的是唯一善良的矮冬瓜老巨人,其余的吞食巨人、贪吃巨人、噬血巨人、口水巨人、杀手巨人…等9巨人长得又高又壮且性情暴烈,会到人类世界抓小孩来吃。为了补救9巨人的罪恶,只吃臭瓜的矮巨人会去梦境国「捕梦」后再「吹梦」给沉睡中的孩子,带给孩子们一个个快乐的好梦,于是苏菲称他为--友善巨人BFG(Big Friendly Giant)。之后他俩联手用计智退九巨人,还给人类安全的生活。

        这是导演史蒂芬‧史匹柏Steven Spielberg拍给小朋友看的影片,传达出「只要孩子们相信,魔法就确实存在」的信念。故事线单纯,节奏也缓慢,从孤儿苏菲到巨人到英国女王等成员,从人类城镇到巨人国再到梦之岛又到英国皇室,剧情游走于现实与奇幻中,但幻想成分占得较多,10个巨人庞大体型与人类形成对比,具宏观视觉特效;BFG的敏锐大耳朵与在人类城镇中穿梭时所使用的伪装术则趣味盎然。

        孤单的小女孩与老巨人互相照顾陪伴且患难与共,建立了亲密情谊,勇敢改变困厄现状并实现了心中的愿望,令人漾起朵朵幸福涟漪。老人与小孩可说是最佳作伴组合呢。

        剧中几个场景的魔化氛围十足,首推吹梦巨人其隐于瀑布后方的「捕梦工作室」,一盏盏红、蓝、紫、绿、金等不同颜色的「梦灯」既奇特又绚丽,多彩光芒中散发出温暖气息,这是吹梦巨人带给孩童一个个好梦的仙境。

        另一个令人惊艳的是地方是「梦境岛」,从巨人国这一端潜入水里后可到达「梦境岛」,巨人国与「梦境岛」上下错置,岛上处处飘扬的彩梦,望之目眩神迷。吹梦巨人在这里捕捉各式各样的梦,有甜美的、活力的、欢乐的梦,也有丑陋的、狰狞的、诡谲的梦,被BFG捕捉到后就装进玻璃罐中带回「捕梦工作室」,准备有朝一日加以运用,吹梦到众人的梦境里。

        《吹梦巨人》根据罗德‧达尔Roald Dahl(2016年正好满100岁冥诞)于1982年出版的同名作品改编,题材新奇想像力丰饶,吹梦巨人与人类真挚的情谊令人动容,纯真的童心所发挥的能量得以无远弗届改变困境使人惊叹。不过,本片许多场景色调偏暗,不同场域之间的衔接其流畅度失衡,有些情节也没有处理得很好。

        其一,故事虽简单,但是除非观影前已看过这个故事,否则对于儿童来说,影片的主题似乎有些隐晦,如:已亡的红外套男孩与苏菲的寂寞、人类的偏见和苏菲的梦等寓意的呈现较不清楚,大约仅能了解BFG是个好巨人,还有抓到坏巨人真痛快。此外,苏菲虽活泼、热情、聪明、灵敏,但剧中角色只有这一个小孩,英雄色彩太浓。

        其二,「捕梦」的过程算完整,但吹梦巨人的「吹梦」工作却只进行两次,一次是小男孩和他的家人,另一次是英国女王,应该可以再多增加些吹梦场景与好梦带来的愉悦,才能联结BFG其吹梦工作的可贵。

        其三,九巨人不是会自己去猎食吗?为了找苏菲这个小女孩闹得天翻地覆到底是为什么,九个巨人能分食一个小小女孩吗?

        最天马行空且出乎意料之外的是后段,因BFG来到人类生活场域制造出许多笑料,故此段是电影院中笑声最多的一段。我知道本段是出于原著,也展现了苏菲的不屈不挠与智慧,然而,除了这一段的场景和前段大不相同外,不知怎的,影片的调性也完全跳掉,看着苏菲穿着海军领洋装端庄的坐在皇宫里,看着BFG吃着各式美食玩着香屁游戏,再恍然大悟解决九巨人的秘招是「英国女王」,其实很傻眼啊。

【勇敢抵抗不合理的对待】

        在巨人国里,苏菲随时会被九巨人给吃掉,性命备受威胁,吹梦巨人一直保护着她。但对于九巨人的种种嚣张行径,BFG常久以来只会被动躲避。BFG无法赞同残暴九巨人伤害儿童的行径,却又不敢挺身而出阻止,仅能在夜晚对人类孩童吹梦来表达关怀与爱。

        苏菲看着BFG常常被吞食巨人欺负却只能忍耐觉得匪夷所思,她鼓励BFG要勇于反抗来表达不满。一天,在九巨人为了找寻苏菲而大闹「捕梦工作室」,并摔破许多「梦灯」后,BFG终于忍无可忍以火把反击,把九巨人全部赶出去。是苏菲无所畏惧的气魄激励了逆来顺受的BFG,勇敢抵抗九巨人不合理的对待。

【勇于梦想并实现梦想】

        苏菲看到女王画像而想到一个办法,她要BFG调配一个写实的梦,让现任英国女王(潘妮洛普‧威尔顿Penelope Wilton)梦到九巨人猎食人类和小孩的可怖画面,再让女王想办法去对付九巨人。

        我最喜欢的桥段是BFG调配梦境所展现的创意。BFG犹如魔法师,先放一个九巨人作恶的梦,再放一个吹梦巨人的梦,又放一个苏菲的梦…全部调合在一起后吹到英国女王的梦里,这个特制的梦就如一场影片在女王的梦境中上演,女王醒后决定派遣军队捉拿恶犯九巨人。

        然后,那残忍噬血九巨人就被英国空军「绳」之以法,全部弃置于海中荒岛,日后以瓜果种子种植臭瓜维生。这结局倒是充满善意与幽默。

        BFG调配的梦境带来新契机,这道犹如特调的美梦,它解决了横亘多时的孩童失踪事件,让九巨人囚于荒岛上反省;它让苏菲被皇室领养,实现拥有家人照料的梦想;它让吹梦巨人能安心的捕梦、快乐的吹梦,并继续调配一场场好梦,带给人类幸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