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津湖》

震撼,心潮澎湃!

1.谁也不能阻止中国人民对和平生活的追求,谁也不能够侮辱中华民族的尊严。

英烈们以生命写就的精神史诗,正如明灯般照亮后人前行的路。在先烈们精神的鼓舞下,当我们民族危机的时候,需要我们拿起枪走向战场的时候,我们必定能够舍生忘死去作战,捍卫国家和民族的安全与荣光。

2.愿山河无恙,人间皆安。 

让我们记住《长津湖》,记住英雄,缅怀以命相搏,护山河手足无恙的忠勇之魂。浴血奋战的每一寸土地,开满鲜花,绿树成荫。

3.凛冬已至,激情燃烧的青春舍生赴死。

冰雪冻住了战士们的躯体,却封不住他们不朽的军魂。这军魂,是对国家和民族最澄澈的爱;这军魂,是军纪如山,是铁流浩荡。“冰雪啊!我决不屈服于你,哪怕是冻死,我也要高傲地耸立在我的阵地上!”长津湖,也曾绵延冰封,也曾静水流深。岁月可证,流水有声。那是伟大斗士的号角,那是铁血军魂的咆哮。

4.所谓英雄,就是能打破逆境的人啊!

争高地,夺山岗,英雄浩气荡回肠。中华热血军魂勇,敢叫豺狼尽灭亡。

5.没有哪一个春天会迟到,但是有人却永远留在了寒冬。

“有的人永远留在了这个寒冬,是为了让更多的人能够迎来春天。”向英雄致敬,愿逝者安息。

6.愿你我努力而向上,不负时光不负己心,不负英雄不负祖国!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这群身披战衣的战士替我们负重前行。永记长津湖的冰雪,永记冰雪里那最可爱的人和他们的不朽军魂。

7.峥嵘岁月,永不褪色;热血山河,赤诚赞歌!

在我国第八个烈士纪念日,《长津湖》的上映,无疑是对抗美援朝英雄最美的赞歌!

8.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

《长津湖》中的每一个角色,都是凡人,但每一个人,都拥有一颗伟大的心。没有任何一个人生来就是英雄,只是当危险降临的那一刻,他有勇气站出去,凡人就变成了英雄。

9.岂曰无碑,山河为碑;何用留名,人心即名。

在中华民族的精神世界,永久留存着英雄的一席之地,用来追思过往,省思现在,念想未来。

10.去时少年身,归来甲子魂。山河亦无恙,巍巍葬忠魂。

顽强不屈的中华人民为逝去的英雄们低头默哀,高扬的五星红旗垂至一半向英雄们致敬,你们是生生不息,是风华永存!

11.千里刀光影,万里赴戎机。他们的热血征程,是中国梦的万里晴空。

从伍千里到伍万里,青山忠骨,倘若三更有梦,那必然是和平与富强的新中国!

12.远在天涯,那异国邻邦的志愿军烈士陵园,青草隐径墓难觅;近在咫尺,这茫茫九派的千流百川,风吹稻花香两岸。

“一条大河波浪宽。” 这条大河,分明是祖国母亲的血脉里流出,滋润了当年那干涸难耐的坑道、阵地、制高点;这条大河,分明是在祖国母亲的泪眼中滚淌,激励着当年那至死不退的上甘岭、菊亭岘、五圣山……

13.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保和平,卫祖国,就是保家乡!中国好儿女,齐心团结紧,抗美援朝,打败美帝野心狼!

即使有一天,我百皱的胸襟再经历不起几度残阳尽染,我如霜的鬓角再迎接不了几度劲风挑战,在这连苍鹰也会铩羽的古稀年华,我仍想为共和国的新一代年轻朋友,再次高喊出这嘹亮的口号,向志愿军英雄,致敬!

14.绿水本无忧,因风皱面;青山原不老,为雪白头;战争总无情,英雄的长存浩气,让人动容;赤子丹心昭日月,英雄肝胆映山河!

《长津湖》的上映说明抗美援朝71年,我们没有、也不能忘记那场英雄浴血,以肉身“擒熊”的史诗之战。



《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

演唱者:霍勇

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

保和平卫祖国就是保家乡

中国好儿女齐心团结紧

抗美援朝打败美帝野心狼

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

保和平卫祖国就是保家乡

中国好儿女齐心团结紧

抗美援朝打败美帝野心狼

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

保和平卫祖国就是保家乡

中国好儿女齐心团结紧

抗美援朝打败美帝野心狼

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

保和平卫祖国就是保家乡

中国好儿女齐心团结紧

抗美援朝打败美帝野心狼

野心狼

《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

向前!向前!向前!

我们的队伍向太阳,

脚踏着祖国的大地,

背负着民族的希望,

我们是一支不可战胜的力量。

我们是工农的子弟,

我们是人民的武装,

从无畏惧,绝不屈服,英勇战斗,

直到把反动派消灭干净,

毛泽东的旗帜高高飘扬。

听!风在呼啸军号响,

听!革命歌声多嘹亮!

同志们整齐步伐奔向解放的战场,

同志们整齐步伐奔赴祖国的边疆,

向前!向前!

我们的队伍向太阳,

向最后的胜利,

向全国的解放!

《最可爱的人》

听 那年风雪 回响

传来 冲锋号角 多么地嘹亮

有人 用生命捍卫 他心底的光

那是信仰

看 白雪皑皑 的战场

有人 化作丰碑 遥望着故乡

泪水 冻在了 年轻的脸庞

可我知道 你内心 有多么滚烫

最可爱的人啊 多想对你讲

如今山河无恙 如你所想

最可爱的人啊 我们不会遗忘

你那永远 坚毅的模样

看 白雪皑皑 的战场

有人 化作丰碑 遥望着故乡

泪水 冻在了 年轻的脸庞

可我知道 你内心 有多么滚烫

最可爱的人啊 多想对你讲

如今山河无恙 如你所想

最可爱的人啊 我们不会遗忘

你那永远 坚毅的模样

吟唱:

最可爱的人啊 多想对你讲

如今繁华盛世 如你所想

最可爱的人啊 我们不会遗忘

你那傲然 不屈的脊梁

《祁蒙山小调》

人人那个都说哎

沂蒙山好

沂蒙那个山上哎

好风光

青山那个绿水哎

多好看

风吹那个草低哎

见牛羊

高梁那个红来哎

稻花香

万担那个果子哎

堆满仓

咱们那个共产党哎

领导好

沂蒙山的人民哎

喜洋洋

人人那个都说哎

沂蒙山好

沂蒙那个山上哎

好风光



《长津湖》:宏观恢弘大气,微观细腻动人。

影片一开始,吴京饰演的伍千里捧着在淮海战役里牺牲的大哥伍百里的骨灰坛,回到家乡时看到易烊千玺饰演的调皮顽劣三弟伍万里。

伍家,湖州人,世代都是渔民,没有上过岸,但是,伍千里回家时他们家分到了地,还带了津贴回来交给他爹妈。由此可以猜测伍家很可能是九姓渔户出身。所谓九姓渔户,在旧社会属于贱户,只能一直在船上生活,连乞丐都能看不起他们。伍千里的乡是带着荣耀回来的。是新中国给他们的荣誉。既有精神上的,也有物质上的。

精神上的荣誉是,新中国给了他们足够的尊重。在部队里,伍千里是连长,用伍千里他爹的话说,是当大官了,他爹特地给他敬酒了。

物质上的荣誉是,新中国给了他们分到的土地。他们是从来没想到会有一天拥有土地的,但在新中国,他们就有了。

什么叫解放?这才叫解放。

一个通过分到土地的农民当主角还不够,社会阶层跨度还可以再大一点,让比农民社会地位还低的渔民兄弟俩来当主角。

所以伍千里在后面的剧情中,无数次地幻想自己有朝一日回到家乡,要盖一个什么样的房子,家里几户,养几头猪。这些是让他做梦都能笑醒的。

所以弟弟伍万里虽然不明白为什么要打仗,但他的本能告诉他,他哥哥是值得向往的。旧社会是什么?那可是好男不当兵的年代,但伍万里却觉得当兵的哥哥不能看不起他。

所以七连虽然都是南方人,最远也就是到了山东,但他们却愿意为了东北人民和朝鲜人民毅然踏上列车,奔赴战场。

因为在他们身上,国就是家,家就是国。分到了土地,愿意为了保卫土地而抗击外敌。

彭德怀当时是西北局书记,他被临时叫来北京开会,于是带上了西北局的经济发展报告。但他其实是一直关心着朝鲜战场的,所以他在飞机上脑海中就一直闪动着这幅画面。

到了北京,镜头切出来的是沉闷和沉默。只有唐国强饰演的主席在发言,其他人都在沉默。

虽然根据史料记载,主席在开会前说了这次会议不做记录,大家畅所欲言;但从很多人的回忆看,发言还是很踊跃的。而这个宏观背景又是必须的、又不能太冗余,所以怎么样才能最有效地体现呢?

让所有人都出现,让大多数人都沉默。

不表态的那一幕,是静态的。情绪的涌动,是动态的。在那一刻,其实我们就已经清楚了大家的反应。人都齐了,最后说话的人是彭德怀。

毛泽东和彭德怀都出场不多,但均很隽永。用克制写爆裂,这是于无声处听惊雷的妙用。

有一个值得注意的细节是,历史上是毛泽东说,谁叫毛岸英是我毛泽东的儿子呢?但在影片里这句话就是没有说。只有毛岸英自己说,有千千万万个儿子上了战场。

就是憋着,一直憋到毛岸英和伍千里他们相遇的那一幕。毛岸英看到的是一个连队,大家嘻嘻哈哈没个正形,但彼此之间玩笑打闹都毫无芥蒂,他们都把部队当成了家。可是当毛岸英一声令下,必须马上集结去长津湖时,所有人立马站立,整理军容,五分钟时间收拾,立马开拔,毫无怨言。

有些话不是靠说来表现的,是必须靠画面和人物来呈现的。

如果只是传个话,是不需要毛岸英来的。但虚构了这一场戏,才和之前一直憋着的那句话相呼应。

毛岸英真的看到了千千万万个儿子,一声令下,就上了战场。

更绝的是,毛岸英其实也没有说出口。他跟伍千里说,要上战场。伍千里问,什么时候。毛岸英没有开口。他说不出口,他没法告诉那千千万万个儿子,必须现在。但伍千里立刻懂了。二话没说,号召部队集结。

有些话不是靠说的,有些事是要靠做的。有了毛岸英的说不出口,毛岸英的牺牲,让剧情更加动人,更加隽永。

梅生,复员军人,上海口音,已经退伍回家了。仗打完了,该回家了。这是每个军人心中所想。

也是那首歌唱的:

一条大河波浪宽,风吹稻花香两岸。我家就在岸上住,听惯了艄公的号子,看惯了船上的白帆。这是美丽的祖国,是我生长的地方,在这片辽阔的土地上,到处都有明媚的风光。

但是:若是那豺狼来了,迎接它的有猎枪。所以国家一声令下,梅生立刻带上了妻子和女儿的照片回到了队伍里。

他是指导员。他是党员。一个会说英语的知识分子党员。无论什么时候,都会第一时间随叫随到。哪怕已经回到了温柔乡。

我们知道,一个在部队里的士兵被叫上战场的心理活动,和一个已经回到温暖的家庭里的退伍士兵被叫上战场的心理活动,是截然不同的。更何况,这个党员是主动去的,又一次二话不说,千千万万个儿子和丈夫奔赴战场。

家乡,这是每个人心中最温暖的地方。因为他们是农民出身,安土重迁,离开家十里地都会不适应,更何况这么远的地方。在农业中国,天南海北的战士们全都集结在了这个地方。

而在此之前,他们去过的最远的地方,也不过是济南罢了。是的,连黄河都还没过去呢。

伍千里的老师雷睢生这个角色就是沂蒙山的,伍万里第一个朋友也是沂蒙山的。沂蒙,这个地方从面对日军到面对国军,遇到过什么遭遇呢?

伍千里跟雷睢生说,仗打完了,我家那屋子给你一间,你跟我,我再给你说个媳妇。

胡军饰演的雷睢生别别扭扭,但最后还是答应了。其实他心里早就想答应了。

这个细节说明雷睢生家里人都没了,父母兄弟肯定是死了,但他有没有过妻儿呢?我猜是有的,不然他不可能上赶着想认伍万里当干儿子,也不可能当所有人的爹。他在七连的外号可是雷爹。

我们可以想见,他的妻儿父母都遭遇了什么,让他家破人亡。

所以最有意思的是,他是部队里最快乐的人,整天笑嘻嘻的。为什么?因为他真的把部队当了自己的家,在这里他是真的开心。那些难过的往事,过去就过去了,他也不想再回到沂蒙触景生情,所以跟伍千里回湖州,是他最好的归宿。

只要不回忆就好。他的灵魂在部队里,得到了解放。

七连这群人彼此之间的关系和谐,物质和精神都得到了解放,家就是国,国就是家。

影片同样有意思的地方是还展现了美军。在影片刚开始,美军仁川登陆,一个个不情不愿的,他们彼此之间的关系是什么样?嫌弃以及疲惫。

他们其实是不知道为什么要打这场仗的,他们只知道他们的上司麦克阿瑟想立功,所以他们来了。他们能提的不过是这支队伍曾经的荣耀。但今天呢?但未来呢?

这是双方士兵心理上的对比。

所以麦克阿瑟很着急,他必须赶在感恩节前、赶在圣诞节前,让一切尘埃落定。

因为麦克阿瑟需要用战功来确定自己的政治地位。影片意味深长地让一个士兵说了一句,他是不是想竞选总统。影片又意味深长地让另一个人说,不需要请示杜鲁门。

这两处意味深长,也都是有对比的。

文戏的对比就在毛泽东身上。这两处无论如何陈凯歌都要拍出来,因为只有这样,才能表现出宏观层面的对比。

我们是怎么样的?

杜鲁门没有说要不要打,麦克阿瑟直接打了。而我们是开会讨论,每个人都发言,虽然上面说了篇幅时间没有办法一一表现,但只要人坐在这,就是态度。这个背后是什么?

背后是我们有着更加先进的组织力量。

这是我们能胜任的最根本的保障。

所以这场戏无论正说(上文已说)还是反说,都是极其重要的,没有这场戏,宏观层面的对比就没有落点。

然后毛泽东还说了一句很经典的话,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

这话为什么必须放着?

因为立国之战不仅仅是对美在朝鲜战场上的战争,还是一场包括方方面面的战略性决战。

1950年的时候,新中国面对的一个什么样的局面呢?

1、国际上反对的声音还很大,外交局面打不开。

2、和苏联的关系也颇为微妙,援助磕磕绊绊,旅顺还没回来,长春铁路依旧是中苏共管。

3、祖国还没有完全统一,蒋介石政权时刻紧盯。

4、残留在国内的土匪、特务到处都是。

5、各大城市中教会和学校等还在宣传着大量的美式价值观。

6、农村土改复查也还没完成。

7、解放军的正规化因为装备和意识的问题遥遥无期。

8、国人的民族意识依旧薄弱。

但抗美援朝带来的结果是什么呢?

1、对西方欧美在外交上的困局,因为我们的实力和态度而被打开了。

2、苏联援助奠定了新中国的工业和经济基础,真正让新中国迈向工业国。

3、通过镇反、接管教会和学校等一系列操作,终于在三反五反的同步配合下,完成了对城市的第一次动员。而能够在这么短时间里就达成这项成就,其背景就是抗美援朝。

4、有了剿匪斗争,分到了土地的农民才能真正提高积极性安心地进行大生产。剿匪和土改本质上是一件事,都是在动员农民,帮助农民更好地生产。

5、在抗美援朝中,当苏联提供了大量的武器弹药可以装备齐几十个师时,当苏联援建的兵工厂可以投入使用时,我军在武器装备上的正规化进程也大大加快了。

6、在多次战役中,当我军必须忍着饥饿、冒着严寒前行,而敌军可以在温暖的地方享受餐食时,我军的后勤保障体系建设就刻不容缓了。

7、从1840年以来的民族压迫,一去不复返了。

如果仔细对照一下会发现,这是对外和对内的综合。对外的独立自主与局面打开,对内的全民动员与积极建设,都与抗美援朝密不可分。

一个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战争,一个是抗美援朝运动带来的方方面面的质变。

影片虽然着墨不多,其实也拍了其中几个点。

在第九兵团搞动员时,墙壁上的横幅写的是要去台湾。

在第九兵团奔赴前线时,后勤其实是跟不上的。虽然有大量棉衣运过来了,但时间太过紧张,根本来不及装载。

这是真实发生的,影片真实再现了这一幕。夕阳下的老百姓特别地动人。

最重要的,是面对美军的现代化装备。

为什么这场战争如此惨烈?归根结底是我们的装备和美军的现代化装备有着好几个代差。

影片开头,仁川登陆,场面之宏大,令人又心惊又心怒。

但为什么这场战争我们胜利了?归根结底是虽然我们的装备不是现代化的,但我们的组织是现代化的。

我们的外在设备不是最先进的,但我们的内在灵魂是最进步的。抗美援朝保家卫国,我们的身后,是你的临沂,是他的泰兴,是我的湖州。

当火车载着第九兵团从南方浩浩荡荡开往北方,一缕阳光略过,一群从没去过黄河以北的山东人、江苏人、浙江人、安徽人等,全都去了关外,去了山海关以北,去了鸭绿江以东。

他们在那一刻看到了万里长城,我们在那一刻也看到了万里长城。

他们就是铜墙铁壁,他们就是万里长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7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7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946评论 0 24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71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3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6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9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3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7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5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0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8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22评论 2 280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05评论 2 273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