吵打大半辈子的父母,他们为什么还不离婚?

婚姻的文字总是能让人起共鸣,面对有家暴、出轨、赌博等等文字,很多吃瓜群众基本上都是义愤填膺,大多为留下两个字:离婚。有的甚至会把作者骂一顿:脑残,还不离婚,世上怎么有你这样的傻女人?

托翁说:

幸福的家庭都是相同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

基本把世上的好的坏的婚姻总结完毕。

每次当我面对婚姻,有失望时,我就想起我父母的婚姻,可以说一团乱麻,理不清,但死都在一起。

小的时候,我爸爱喝酒,喝完酒后就仪态尽失,骂我妈,骂我外婆,骂孩子,各种骂。没有一个父亲的任何表率,每当这个时候,我们姐弟三全站在我妈一块,保护我妈。

有的时候,他会打我妈,有时会扇耳光,那“咣咣”声到现在还在我耳边回响。

后来,我们姐弟三个一个个离开了他们的身边,越来越远。

有的时候我的右眼突突跳,我就想我爸妈是不是又打架了?内心无限忐忑地过下来的每一天。

直到他们的架吵完打完,眼睛也不再跳了,周而复始,简直有时候比来例假还准时。

从我小学三年级开始,我的耳边就成天有“离婚”两个字出现。

有一次我爸妈去大队开介绍信去离婚,后来两人又静悄悄回来,后来又烟消云散,我妈继续做她的饭,我爸继续抽他的烟。

我脑海里就想,他们离婚后,我会跟谁呢?我两个弟弟又会跟谁?好像跟谁都不对,虽然他们吵闹,但至少我们一直是一家人。

然后生活继续涛声依旧。

爸爸继续做生意,全国到处跑,他学过养蜜蜂,包过砖瓦窑,开过商店、钨矿、木工厂......很抱歉,最终没有一样事情坚持到了最后。败的败,赔的赔,就在这样的时光中,加上三个孩子一直上学,有一段时间我们家快成了整个家族几乎最穷的家庭。

在最穷的光景里,我爸妈非常努力去赚钱,他们的目标是送三个孩子上大学。在农村一亩三分地是供不了三个孩子上大学的。

他们继续做生意,一块钱一块钱往家里赚。

初中时,我回外婆家隐隐觉察出来了什么,基本上是我爸出轨了,我爸妈因为这些吵架打架。

出轨的对象竟然还是我同学的妈妈。

奶奶骂,外婆也骂,作为孩子其实真的做不了什么。

若干年后,我妈才告诉我当时她有多憋屈。

妈妈把货一个人送到千里之外山东,半夜回到家,竟然家里没人,后来妈妈找到同村的外婆家,发现了爸爸和那个女人一起在打麻将,当时凌晨两点钟。

妈妈毫不客气把麻将推倒了,还意外发现爸爸口袋里给那个女人的女儿们买的手表。

妈妈对那个女人说:“你一个女人家,三更半夜和三个男人打麻烦,不管孩子老公,你合适不?”

妈妈闹完之后几天没理我爸,后来一直沉默了,隐忍了,她说为了孩子们。

我妈妈是一个坚强的女人,她会做生意,教育得了孩子,讲得了道理,就是制不住我爸爸。

我妈妈的优秀,方圆百里的人都知道,甚至很多男人打我妈的主意,我妈都一律敬而远之,做好自己的家务,为家里赚每一分钱,做好一个母亲和妻子的本分。

后来我们三个如我妈愿上了大学,慢慢都独立飞行了,爸爸身体不太好了。

他腰椎出了问题,动了腰椎手术,妈妈一直陪护他。

去年,我妈已经马上六十岁了,回家后因为一句话,我爸随手又给了我妈一巴掌。

后来国庆我们姐弟三家人一起回家,回到家里,爸妈又恢复了吵架过后平静的样子。

当我和妈妈两人在一起时,妈说:这么大年龄了,你说离婚让人笑话不说,说白了,你爸真的病倒了,你们三个都在外面打拼,让谁回来照顾也不合适,到时还不是我?

我回妈妈说:“难怪别人说要找一个心软的人结婚,你们吵打一辈子了,爸脾气也变不了了,你还是少唠叨他就好。”

结束

对于现代人,宁拆一座庙,不毁一桩婚,很少会劝人去离婚。

每次当我和老公吵架时,就会想起我妈的任劳任怨,也许就是这样放纵了我爸的不好行为,如果换作是我,我是无法隐忍的。

但是作为一句中国女性,我还是佩服我妈妈为生活所作出的牺牲,为孩子作出的成全,她总是那么先人后己。

明年,妈妈开始不再为弟弟们带孩子了,她将要回到爸爸身边,愿他们这一次可以友好相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