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受过程更重要

我们每周都会有一天的时间练习英语口语,而这两次大家都是用英文讲述一个故事,再由其他的朋友复述出来,这样既能练习速记又可以练习口语和语言组织能力。

很希望把今天的故事记录下来,虽然也没来得及准备,当时用英文说的时候有些词忘记了,但我觉得被几个朋友复述了之后我反而对想讲的事情有了更清醒的认识。

今天我分享的故事,准确地说是几段文字,是关于健身的内容,虽然只是我阶段性遇到的问题,但教练给了我很大的鼓励,也让今天所有听到这些话的人有了新的收获。

昨天教练问我今天下午有没有时间来锻炼?我说有时间,但有个问题我思考了几周,希望和教练沟通一下。因为最初锻炼的目标,无论是体型还是体重,还是体脂,还是整个人的状态,都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其实对于最初的锻炼目标我已经达到了,我很想知道之后要不要再继续这种锻炼,或者是否可以暂停一段时间,这样我就可以有更多的时间去写东西,读书,或者去做其他的事情。

教练说,​当锻炼的激情到了一定程度的时候,就会归于平淡,枯燥,这时候的坚持往往难于最初。因为总要不厌其烦地重复自己很熟悉的动作,这是一个很枯燥的过程。教练也曾经问过他自己这个问题,如果他不专门从事健身这个专业,是否也会要求自己每天像现在一样锻炼,因为他知道一路走来有多辛苦。但他说如果自己别的超越不了别人,那就选一件只要努力就能超越别人的事情吧,如果和别人都一样的话就没有人看得见你了。我想他说这句话的意思可以理解为,只有自己足够优秀,才可以不轻易被取代,在这个健身市场上,或者说在客户的心目中要一直不断优秀。

所以昨天在家做作业的时候,做每个动作都非常专注,虽然非常痛苦,但因为专注就会达到忘我,就会只记得哪块肌肉发力,其实我不在意这些,我更在意的是自己可以如此专注,而我更喜欢这种专注的感觉。

当分享到这段的时候,我突然想到了一首短诗,是自己十多年前非常喜欢的一首诗:

Life is a journey, not a destination, 人生是一场旅行,而不是一个目的地,

so love, like you never been hurt, 所以,勇敢爱,就好像你从未被伤害过,​

work, like you don't need money, 努力工作,就好像你并不需要那份工资,

and dance, like no one's watching. 翩翩起舞,无论是否有人观看。

其实,​这首短诗更想表达的是,人生是一段旅行,沿途的风景远比目的地更有意义。今天我还和朋友微信聊天,聊到了这个话题,我说如果是在讨论销售业绩的话,我不得不承认我只在意结果。但如果是其他事情,如果是人生我更在意这个过程。

无论是健身,还是英语学习,还是任何事情,这件事情本身的过程就足以让一个人吸收很多,或许结果并非你是最初想要的,但如果一直抱有初心,你就会在这个过程中收获很多。就像学英语口语这件小事,最开始只是为了学习英语,只是为了锻炼口语,但渐渐交了两个新朋友,而在每一次的练习中总能从别人的表述中收获很多,这是最初从未想到过的内容,因为没有想过结果是什么,反而更专注这个过程,希望这个过程是快乐的,是有收获的,而没有功利性的努力总会有超于想象的回报。

说到爱,两个人的幸福远远不是结婚这个结果,而是相爱的过程,因为希望一辈子在一起幸福,才会想到结婚,而不是像现在这个速食社会,相爱为了结婚,那相爱还有什么意义呢?如果两个人不能互相感受彼此那份牵挂,不能互相感受那份曾经的心痛,不能互相为彼此付出,那结婚只是完成的一项人生任务吧,没有爱的婚姻不知道应该如何表述,希望所有人的婚姻都是充满爱的,不是有目的的一次结合。

​说到工作,因为工作只是生活的一部分,是一个生存的工具,但无论做的工作是否是自己最爱的,如果可以投入工作,如果可以尽情享受这个过程,工作一定会带给你超越它原本带给你的有限收入。一份工作除了实际的金钱收入,还会有隐形收入,比如这份工作给你带来的快乐,带来的朋友,带来的发展,带来的满足感,等等,这些都无法用具体的金钱来衡量,但比金钱要重要很多。

说到其他,我想那首诗中的dance(跳舞)只是一种比喻,不止是跳舞,是指所有事情,​无论有没有其他人为你正在做的事情喝彩,如果热爱就投入去做,忘我去做,足够专注的人真的很迷人,很吸引人,即使是路边卖菜的人,很认真地赚钱,我都觉得他们很迷人。

过程远比结果重要,过程对自己更重要,结果对​别人更重要。有些时候太在意别人就会忽略经历一件事本身的价值。

小萌,有一天如果你很享受你喜欢的某件事情,就全心全意投入,努力付出,结果重要但其实没有那么重要,因为你经历的这个过程已经足够有价值,足够让你自己有收获,这个过程远比别人眼中的结果重要无数倍,记得你的初心,记得你为什么选择这件事,不忘初心,这四个字我会在很多文章中和你提及,因为人很容易因为其他的事情偏离自己的轨道,被各种诱惑迷失方向,可以理解,可以被原谅,只是有时候那个意外的结果不是你想要的,而这个意外的结果造成的影响或许未必是你能控制的,所以心中始终铭记你的初心,不要让自己迷失在别人的言论中。

享受这个过程,享受你的人生,无论上天如何安排,如果你足够坚定,总可以做自己人生的舵手,自己的人生自己选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第一次生产力革命是泰勒的科学管理,第二次生产力革命是德鲁克管理,第三次生产力革命是特劳特定位。七种常见恐惧对失...
    冒冒lily阅读 123评论 0 0
  • 《慈禧全传》第二卷已经阅毕,第三卷刚起个头,看到曾国藩处理天津教案,对里面那群“幕友”的印象特别深。有不少朋友遇上...
    任宁阅读 522评论 0 1
  • 夜不算深,却静得只有风摇动玻璃的咯咯声还有那无法控制的鼻息声。曾与你共枕,气息打在我的右肩,痒痒的。如今鼻息犹在,...
    还是在啊阅读 317评论 0 0
  • ADB, Android Studio Bridge, 即Android调试桥,熟练使用ADB命令会有助于提高我们...
    Glemontree阅读 894评论 0 1
  • Antes de decir cuál es la mejor etapa de la vida, dedícat...
    Alan_ash阅读 53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