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中最简单的事》读书笔记

最近读完了邱国鹭先生的《投资中最简单的事》,颇有收获,很有必要记录一下读书笔记,一方面增加印象,便于消化,另一方面,也是做个记录,已备后查。

壹 投资理念

A:以实业的眼光做投资

就是我们经常听到的买股票就是买企业。那如何判断一个公司是不是好生意呢?

一是看所在行业集中度是否在持续提升,最好是寡头行业。

二是看企业是否具有比较优势。就是别人做不了,而自己可以重复做。

三是看现金流是否健康。

B:逆向投资

什么情况适合逆向投资呢?

从行业角度看,周期类、夕阳类、TMT等快速变化的行业都不适合,食品饮料类比较适合逆向投资。

从个股角度看,估值足够低、股价已过度反映坏消息;遭遇的问题是短期的、可解决的;无反身性,即股价暴跌不会导致基本面恶化,比较适合逆向投资。

从时机角度看,趋势的初期和末期比较适合逆向投资。

举例:食品安全事件中逆向投资,需要考虑以下问题:

有无替代品,如有,需谨慎;

是个股问题还是行业问题,如果是个股问题,则避开涉事个股,如果是行业问题,关注影响小的个股;

是主动添加违规成本还是被动中枪,主动宜谨慎;

该问题是否容易解决,如难,宜谨慎;

涉事企业是否有扎实的根基,包括历史传承和品牌美誉度;

是否有突出的受害者个例,这决定了影响是否持久。

C:便宜才是硬道理

影响股价涨跌的最重要的两点是估值和流动性。前者决定涨跌空间,后者决定涨跌的时间。价格本质上是一种货币现象。只要买得便宜,就可以卖得便宜。

选股票一定要先选行业,选择那些有门槛、有积累、有定价权的行业,特别是通胀环境下,要选有定价权的公司。

三个层次的悲观:基于流动性和供求关系的悲观、对基本面的悲观、对中国经济增长模式的悲观。

贰 投资方法

A:投资的三个基本问题

为什么认为一家公司便宜、为什么认为一家公司好、为什么要现在买,分别对应估值、品质和时机。

世界上不存在每年都有效的投资方法,一个投资方法能长期有效,正是因为它不是每一年都有效。所以找到一种正确的方法,长期坚持,成功的概率会很大。价值投资就是这样的长期有效的方法。

投资分析的基本工具:波特五力分析、杜邦分析、估值分析,分别解决好行业、好公司、好价格的问题。

如何判断公司品质?

一是看行业格局,格局决定结局,行业里不要有太多公司。谨慎对待政府扶持行业,政府扶持本质上是增加供给,鼓励更多的公司进来。

二看是否差异化竞争,标志:品牌、用户黏度高、单价不要太高、转换成本、服务网络、先发优势等,避免同质化竞争。

一个成功的投资者应该能够把行业到底竞争的是什么说清楚,即把这个行业里,得什么得天下弄清楚。比如,高端酒是得品牌得天下,中低端酒是得渠道得天下。

如何把握时机?

对待选时的正确态度是,避免把大量的时间花在试图“抄底”、“逃顶”上。把估值掌握好,基本面分析好,淡化选时,长期回报不会差。基本面分析重在那些静态的、本质的、规律性的分析,而不是动态的短期的经营情况。

B:宁数月亮,不数星星

研究那些行业集中度高、两三个龙头企业就占据绝大部分市场份额的行业,就是那些市场自发形成的寡头垄断。从优到良依次是一家独大、一超多强、两分天下、三足鼎立,回避百花齐放、百柯争流的高度竞争行业。

C:经验就像旧衣服

投资中任何感悟和总结都有局限性。以企业估值倍数(EV/EBITDA)举例,适用于制造业、周期性行业,但不适用于消费类、金融类公司,所以芒格说EBITDA没用,因为伯克希尔投的大都是消费和金融股。

叁 投资风险

A:价值陷阱和成长陷阱

价值陷阱源于利润的不可持续:

被技术进步淘汰、赢家通吃的行业里的小公司、分散的重资产的夕阳行业、景气顶点的周期股、会计欺诈的公司。

成长陷阱源于成长的不可持续:

估值过高(盈利不及预期)、技术路径踏空(标准之争失败)、无利润增长、成长性破产(现金流枯竭)、盲目多元化(互补多元化和相关多元化除外)、树大招风(无门槛)、新产品风险、寄生性增长(命运掌握在别人手中)、强弩之末(黄金成长末期)、会计造假。

B:真假风险与安全边际

感受到的风险VS真实的风险

暴露的风险VS隐藏的风险

价格波动的风险VS本金永久损失的风险

本金永久性损失的风险:市盈率的压缩、利润在历史高点。即P=PE*E,PE和E的永久性下降造成本金的永久性损失。

安全边际的特点:

东方不亮西方亮(对未来要求不高);

估值低到足以反映大多数可能的坏情况;

有冗余设计、备用系统来限制下跌的空间;

价值易估,无反身性。

投资是个不断比较不同股票的过程,与成本无关,所以,忘掉成本,是成功投资的第一步。

C:价值投资的局限性

公司的内在价值是相对容易确定的;

公司的内在价值是相对独立于股价的;

合适的市场阶段;

合适的投资期限,即长线投资。

认清局限性,才能提高应用的有效性。

肆 投资策略

A:四周期、三杠杆、行业轮动时机

先后次序:政策周期>市场周期>经济周期>盈利周期。、

熊市见底,经济低迷,货币宽松,利率不断降低,财务杠杆高的企业先见底;经济复苏,利率稳于低位,运营杠杆高的企业领涨,销售收入的小幅度反弹就带来利润的大幅提升;经济繁荣,利润快速增长,估值扩张替代基本面改善成为推动股价的动力,估值杠杆高的股票领涨;熊牛替换时,不要太在意盈利增长的确定性,关注股票对各种正在改善的外部因素的弹性,下降的速度放慢或者好于预期。

单纯的行业轮动吃力不讨好,必须结合估值和品质综合考量。

B:未来10年,投资路在何方

从需求角度,因成本大幅上升,所以剔除出口、消费和工业投资,只剩下基建投资和房地产投资。

从供给角度,经济发展的三大推动力:人口的增长、人均资本的提升以及人均劳动生产率的提高,第三点不能立竿见影,所以出路在城镇化,一方面延续城市人口红利,一方面通过农地流转实现土地资本的货币化,增加人均资本。

未来5-10年投资思路:

从资产配置角度,股票优于债券;

从商业模式角度,高利润的模式优于高周转模式,有定价权的公司好于有成本优势的公司;

从投资风格角度,价值股优于成长股。

低估值、有定价权的蓝筹股,是新常态下的投资方向。

C:对冲中国:机遇与挑战

主要讲对冲基金,略。

伍 投资心理学

A:人性的弱点投资者常见心理误区

家花不如野花香(看重未来的成长甚于现在的价值)

过渡自信(每个人都认为自己比平均水平强10倍)

仓位思维(屁股决定脑袋)

锚固偏见(把原有股价当成合理、参照性的锚点)

短期趋势长期化(把过去的不可持续的高增长过度外推到未来)

亏损厌恶(2倍盈利的喜悦才抵消1倍亏损的痛苦)

标题党(对新闻过度反应)

榔头症(生搬硬套,在一个榔头看来,世界上都是钉子)

选择性记忆(正确决策印象深刻,而错误记忆模糊)

差点就赢(赌场善于设计“差点就赢”的赌局)

羊群效应(抱团取暖,最一致的时候往往是最危险的时候)

心理账户(把钱分为本钱和赚来的钱,给予不同的风险偏好)

B:后视镜

比年复一年犯相同错误更糟的是,每年犯不同的错误。很多人都希望,在今年做去年应该做的事。但这是错误的。应该跑向球将要去的地方,而不是球现在的地方。

C:傻瓜定价说

拍卖时价格是由头脑最发热的人决定的,市场极端价格常常是由最大的傻瓜决定的。所以涨时超涨,跌时超跌。

抄底时注意安全边际,避开价值陷阱,远离反身性,精挑细选低估值、高品质的股票,然后分期分批加仓,确保判断错误时也不至于粉身碎骨。

D:这次不同了

实际“这也会过去”。可以看旧书、旧报纸、旧杂志。历史都多了,对许多事情就见怪不怪了。

投资者的悲哀永远是,轻易地放弃和错误地坚持。

E:树动风动心动

基本面?政策面?情绪面?哪个在动。

研究心动的人赚的是彼此的钱,零和游戏;研究树动的人赚的是树木成长的钱,正和游戏。

F:知易行难

市场持续不理性的时间可以长过--------,凯恩斯说,可以长过你持续不破产的时间;公墓基金经理说,可以长过客户持续不赎回的时间;私募基金经理说,可以长过信托持续不清盘的时间;券商操盘手说,可以长过风控持续不平仓的时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