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世睿伊川焦点分享第106天

1.什么是外化?

当事人来到咨询室的时候往往会觉得自己是有问题的,换句话说他们已经“内化”了问题。很容易理解,通常人们会把问题看作是自己的一部分,好像是他们身上的器官一样,好像是那个人的“内化了的自我。”外化是和内化相反的过程。外化把问题放在人的外面,把问题看做是文化和历史的产物。问题被看做是一定时间阶段中的社会建构。

2、什么样的对话有外化作用?

关注被内化了的问题是外化式对话的第一步。一旦我们不再感到问题是人的一部分,它们就会进入故事情节中。比如对于一个能够把抑郁和自我分开的人,我们就可以问“抑郁”对生活施加影响已经多久了,哪些因素会促使它出现,它出现的时候会如何影响他的生活,抑郁的影响什么时候最强什么时候最弱,什么东西会维持抑郁,什么东西会抑制抑郁,等等。这些问题可以把抑郁放在一个故事情境中。从而可以使人开始了解抑郁为何会对生活产生如此大的影响。同时可以为当事人从抑郁的控制下解脱出来提供参考的信息。能起到外化作用的对话可以扩大人思考的范围。等到当事人能够理解人和问题的关系是历史文化塑造的之后,就可能探索性别、种族、文化、阶级等等权力关系是如何塑造问题的。通过思考自我认同的形成过程中政治因素的作用,就可能对生活产生新的理解,减少自责的影响,增加对更大的文化故事对我们的生活故事的影响的认识。这样,我们可以把有外化作用的对话理解为一种“小政治”活动。它把历史文化建构的东西重新放回历史文化中去考察。这样就比把问题放在个人身上增加了很多行动的可能性。

3、如何知道哪些东西需要外化?

外化的过程是我们和当事人合作的过程。开始谈话之前我们已经相信,问题不在他的身上,而是他所生活于其中的特定文化塑造的,这就会决定我们会问什么样的问题。当一个人描述自己的方式非常消极时(比如,我是个毫无用处的人。),外化的机会就出现了。同样地,如果一个人谈到某种特质,似乎认为这种特质是自己身上“内在的”(比如,“是我的勇敢帮我度过难关的”。),那么就应该利用这个机会来丰富对这个特质的描述。通过外化我们可能“揭开”这个特质的面纱,了解它的历史,了解它与哪些问题解决技术和知识有关。

在实践中我们发现,给外化的内容取一个恰当的名字非常重要。通常,被外化的生活故事的比喻(如:责备、争吵、内疚、担心、害怕、嫉妒)是由来访者说出来的。有时候要决定外化什么东西还要花一点时间。比如有个人说问题是“焦虑症”,很可能这不是来访者自己的话,从而不是恰当的外化表述。通过讨论,来访者可能会说出自己的表述,比如“恐惧袭来”、“颤抖”、“摇晃”。无论是什么说法,关键是要和当事人的体验非常接近。这是因为一旦问题的名字接近人的体验,就意味着当事人的潜能和创造性更容易出现。比如对于一个孩子,很难想像自己对周围的麻烦有什么招数,但是如果让他思考如何处理“调皮先生”,问题就不一样了。同样的,对一个普通人来说处理“袭来的恐惧”可能比处理“焦虑症”更有办法(处理焦虑症可能被视为一个很专业的领域。)。当外化的问题的名字与当事人的体验非常接近的时候,就可以引起他们的共鸣,激活他们自己的策略、技巧和观念(在他们自己的生活中获得的),这些资源更有利于解决他们的困境。

根据我们的经验,外化的内容会随着时间变化。人和问题的关系随着咨询的进行会变化,所以随着他们经验的变化,外化的内容也要相应的变化。外化式对话可以有非常大的弹性和创造性,它一直进行。我们不能用一个星期的外化语言,再用一个星期的内化语言。整个治疗过程中要一直使用外化语言。

还有一点值得说明,就是被外化的问题可以有不同的命名。当参加治疗的人员不止一位的时候,经常出现外化问题的命名不一致的情况。有时候和一个家庭交谈,被外化的问题可能有5个名字,尽管可以有不同的名字,他们往往能够同意一个一个的讨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