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歌,是你的不好意思拒绝,让刘鑫害死了你

来源网络

01

这两天最引人关注的热点,恐怕就是日本女留学生江歌被害案的新进展了。

其实这个案子一年前就发生了,江歌为了保护闺蜜刘鑫,被刘鑫的前男友陈世峰杀害在自己的家门口。但是这件事触犯人们众怒的,是这个闺蜜刘鑫在事发后的态度。

她隐瞒真相,延误了日本警方抓住凶手;她和家人躲避江歌妈妈询问真相,并谩骂和威胁江歌妈妈;她最近终于出镜向江歌妈妈道歉,但十天之后在微博上又反转不认。

这个人不断挑战人们的道德底线:做人怎么这么没良心,江歌为你挡了十刀而死,你全然不觉得愧疚和感恩吗?

刘鑫这样的人被大家指责是没错,但我很好奇的是,就她这样渣的品格,江歌怎么会把她当成好朋友的?若不是因为她,江歌不会死。

这里绝不是要责怪江歌,而是从这个悲剧中,我们除了惩罚凶手和指责刘鑫,是不是也能从中思考、反省并获得一些生活的启示呢?

02

大家都说刘鑫很冷漠,很自私,但我不相信她是在事件发生的那一刻和事件发生后才变得冷漠和自私的。

一个人的冷漠和自私是可以从细节中看出的。

就拿她出镜向江歌妈妈道歉的视频为例,很多人就是看了这个视频之后更加觉得她不可相信不可原谅的。

她穿了一条艳丽的玫粉色长裤就来了。一个人再不懂打扮,也会明白她要去面对的是一位失去女儿的母亲,而且死者还是你的好友,不求你穿一身黑至少也应该颜色素淡吧,穿得这么鲜艳是要刺激对方呢,还是要刺激对方呢?

单从这个细节就可以看出,刘鑫完全不懂得换位思考为他人着想,确实很自私。一个人如果真像嘴上说的那样认为他人之死和自己有关,并心含愧疚的话,断然不会不考虑别人的感受。

最让她为人诟病的是,在今年除夕之夜,她在微信圈晒出做了新发型和朋友们嗨皮聚会的快乐自拍照,再一次深深刺痛了捧着女儿遗照过除夕的江歌妈妈的心。

一个人的行为细节,胜过口头上的千言万语。刘鑫纵然可以在摄像机前痛哭流涕,但她骨子里的心安理得,却已经在行为上暴露无遗。

同样,一个人的冷漠和自私也是早就有迹可循的。

根据江歌妈妈在今年5月份在网上发的帖子中可知,刘鑫之前和男友同居,因为吵架就搬了出来,跑到江歌这里借住,但是刘鑫任何家务都不做,日常用品都不买,都是用江歌的,房租说好负担一半,把房租给了江歌后又问江歌借钱。

事发前,她还让江歌在车站等她,这一等就是两小时。

刘鑫在和江歌的相处中已经暴露出种种的自私、占人便宜、一味索取的德性,那么她在恋爱中会不会也这样呢?

虽然没有资料显示,但是刘鑫让陈世峰付出了太多沉没成本,以致于让他不甘心分手的可能性,很难说没有。

那么问题来了,既然刘鑫的冷漠和自私早露端倪,为什么江歌没有察觉,还要与之为友呢?

03

江歌母亲和女儿“情深刻骨,又胜知己,无话不说”,女儿早就透露过,和刘鑫一起住后才了解到她的一些品德,可是又不好意思拒绝刘鑫,就对刘鑫说毕业后想留在日本工作,为了避免那时分离的痛苦,希望大家分开住。

但是江歌还没来得及搬走,惨剧就发生了。

由此可见,江歌并不是没有察觉到刘鑫的为人有问题,只是察觉得太晚了。

导致察觉得太晚的原因可能有三个:

一是江歌的善良

刘鑫一直称呼江歌为“三叔”,因为在她们四个留学的女生中,江歌排行第三,加上热心肠,好仗义,有点能保护人的男性气概,所以外号“三叔”。

这样的性格再加上善良的品性,使得江歌对人没有防范心,不容易把人往坏里想。

我们的教育总是说人要善良,却从来不告诉我们说善良也需要有栅栏。

就像前段时间发生的中国女留学生李洋洁被德国情侣虐待致死事件中,李洋洁就是应女被告的要求去帮忙而落入了陷阱。

还有17岁少女胡伊萱案,她好心送求助孕妇回家,结果被孕妇和其丈夫合谋奸杀致死。

在江歌被害案中,江歌的善良也是被刘鑫利用的。刘鑫把江歌当作人肉挡箭牌,自己和男友闹矛盾,要跑到江歌的地方躲;男友来找自己,她让江歌出去谈;男友杀江歌,任凭江歌大声呼救,她却锁住了门躲在屋内。

雷锋精神依然可贵,可是我们所处的时代已经复杂百倍,不设防的善良就是拿小命在拼。

二是江歌的不好意思Say No

江歌是个典型不好意思说“不”的人,刘鑫住她的、用她的、不干家务活,江歌心中不快,却不好意思表达。

刘鑫交了房租又来找她借钱,江歌心中不满,却不好意思拒绝。

江歌对陈世峰感到恐怖,建议报警,刘鑫不同意,她不好意思坚持。

刘鑫让江歌在门外帮自己挡住陈世峰,江歌不好意思拒绝。

所有这些一连串的不好意思Say No,导致了江歌一步步滑向危险的边缘,直至死亡。

学会说“不”,其实是一个极其重要却被极其忽略的美德。特别是性格善良软弱,怕得罪人,老好人……这类最不懂得说“不”的人群,最容易被刘鑫之徒顺竿爬、得寸进尺。

三是刘鑫的品性

刘鑫是个典型的绿茶婊,这种人为了能达到利用人的目的,通常会嘴甜,会撒娇,会哄人、缠人,哀求,扮可怜,让脸皮薄或耳根软的人不好拒绝。

但是绿茶婊会装,不易分辨。比如《甄嬛传》中的安陵容,在甄嬛面前是一只小白兔,在皇后面前又是一只小绵羊,谁曾想到她才是一头大灰狼呢?

又比如《倚天屠龙记》中的周芷若,在张无忌面前永远都是一幅楚楚可怜的样子,但是背转身却是栽赃陷害杀人的高手。

那些潜伏在身边的绿茶婊们,都是你的“雷区”,不定哪天就会“炸”到你。

04

江歌的悲剧已经发生,可是江歌式的人还有大把,江歌与刘鑫式的朋友关系也比比皆是,我们有什么方法可以避免此类悲剧再次发生呢?

如果你是江歌,你改变不了刘鑫这样的人,但你可以改变自己,远离这样的人,改变命运的悲剧走向。

一、建立心理边界

这是善良的人或老好人最缺乏的东西,他们的心理边界往往模糊不清。

什么是心理边界?心理边界是社会心理学概念,即实现心理控制功能的最终界限。

这道边界就像筑起一道心理围墙,划分你的内部世界和外部世界,划分自己的事、别人的事、共同的事三块势力范围。别人不能越界你的事,你也不能越界别人的事,共同的事就要大家共同承担责任。

比如说,你和你男朋友的感情矛盾,是你要处理的事,不是我要处理的事,我不掺和。

你住在我这里,家务和房租就是共同的事,你要负责一半,不能我一人包揽。

你的男朋友威胁你,保护你的安全该找警察,不是找我。

当你的心理边界足够界限分明的时候,你会更有自尊感,也能对很多事做出清晰判断,对别人的越界果断说不,从而把有益的东西留在围墙里面,把有害的东西挡在围墙外面,保护自己不受伤害。

坚守好你的心理边界,就像守卫钓鱼岛一样,你能容忍别国登上去插根小旗吗?

二、学会拒绝

说“不”不会害死你,但不好意思却会。

知道什么是自己不该做的,不能做的,帮不到的,不喜欢的,请明确清晰坚决地告诉对方,这是对彼此的负责,也让刘鑫之徒无机可乘。

做自己,远比做老好人的价值更大,把不好意思统统扔掉,该拒绝就拒绝,该说不就说不,活得明白干脆。

三、洞察入微

识人于微,察人于细,许多无声的语言早就告诉你对方是个怎样的人,值不值得深交,只是你没有留意到。

柯南道尔笔下的福尔摩斯最会识人,他有句名言:“你只是在看,却没有观察。”

我们能从细节中判断出一个人是否优秀,同样,也能判断他是否差劲。

四、相信直觉

直觉是上天赐予人类的礼物,它能让你趋利避害,只是很多人忽视了它。

江歌遇害前想搬出去和刘鑫分开住,说明她内心已经感到了不安,想要逃离,这就是直觉,但她的搬离拖延了。

莎士比亚名作《裘力斯·凯撒》中,古罗马的凯撒大帝功勋卓著,被众人拥戴,只是每每看到贵族凯歇斯的脸都会隐隐不安却又说不上理由,但他不愿承认这种恐惧,便置之不理,最后在去往元老院的途中被凯歇斯为首的叛乱分子刺死。

让你不舒服的人,不舒服的事,危险靠近的不安,往往就是直觉给你的预警信号,相信它,并马上采取行动,不能拖延。

05

江歌被害案告诉我们,善良的小红帽只会进到大灰狼的肚子里,善良的小红枪才能保护自己,不被大灰狼伤害。

你的善良需要保架护航,你的仗义需要带眼识人。我们不要再有下一个江歌,不要再有下一个伤心的江歌妈妈,带上四个锦囊上路,保护自己,远离刘鑫,远离危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