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生命有什么可能》——读书笔记(一)

      很好的一本书,强烈推荐。


目录

第一章  人生金三角:在热爱的领域努力地玩

第二章  只要下决心,任何人都可以活的有趣

第三章  价值观:做个有定见的人

第四章  能力:走上高手之路

第五章  关于成功这件事

第六章  你的生命有什么可能

第七章  做现实的理想主义者

第八章  写给........的你


第一章  人生金三角:在热爱的领域努力地玩

1、在热爱的领域努力的玩。

反省:在热爱的领域,就是没有努力。

2、孩子们每天都过着这样的 生活,他们总能找到热爱的领域,在其中全力以赴地努力,却又对结果一笑而过。

3、有的人在热爱的领域里努力,却放不下得失之心来玩,他们对自己苛刻,活的太一本正经,像台永不疲倦的机器,忘记自己也有玩耍、快乐的要求,活的身心俱疲。

4、有些人在热爱的领域玩耍,却害怕努力了也无法成功而从未真正全力以赴。

5、还有些人在某些领域努力的玩,但是并不热爱。

6、三者都能满足的人何其少。

7、一个人命中的财富、成就、光环,也许的确有幸运的成分,但是那人展现出来的快乐、热爱、和努力,都不是“遇上”,而是“修炼”出来的。所有的美好人生都是修炼和管理出来的。每一项人生要素背后,都有支撑它的能力。

8、兴趣:提升兴趣让我们持续发现新的事物,给生命注入玩耍和快乐的体验;

9、能力:强化能力让我们固化自己的努力,得以掌控生活和工作,取得成就。

10、价值观:固化价值观让我们产生定见,抗拒各种诱惑,聚焦热爱的领域,获得宁静与满足。

11、过好人生是一种能力,而非天赋。

12、修炼自己的兴趣,提升自己的能力,打磨自己的价值观,找到自我实现的平台,在现实的生活中,收获快乐、成就和幸福的人生。

13、幸福是一种能力,好的人生并非外求,而非内修而成,每个人都可以通过整合和管理自己的生命资源,最大化自己的人生价值,达到个人和社会的双重满意。

14、兴趣、能力、价值观的交集处,就是一个完美的职位:你喜欢的、能做好的,而且能回报给你想要的回馈的。

15、厌倦需要变化,焦虑需要学习,失落需要价值。


第二章  只要下决心,任何人都可以活的有趣

1、一旦明白兴趣是门自我管理的技术,那么任何人只要下决心,就一定能够活的有趣。

2、有趣是一种和不确定相关度很高的情绪;愉悦是一种和确定性相关度很高的情绪。创业有趣公务员愉悦。

3、好生活=愉悦+有趣

4、所有的成长来自舒适区之外,有智慧的人懂得调配出适合自己的不确定性。

5、如果不愉悦,需要做减法,如果是无趣,则需要做加法,提高一些难度。

6、兴趣不是让你舒舒服服就能拿到结果的事,兴趣是白天让你痛苦的想,晚上睡不好,早上五点爬起来,一边苦笑着骂娘,一边咧着嘴干完的事情,这才是兴趣本来的样子。

7、兴趣的第一功能是推动你探索和发现新的世界,为未来做好能力储备。

8、在每一个成长的重要阶段,兴趣都会提前到达,提醒你将要面临的阶段,帮助你搜集要使用的信息和能力。

9、正如心理学家Berlyne所说:每多获取一分信息,就会让我们对未来的复杂和沮丧、无助多一分保障。

10、我们的神经系统选择在那些除了紧急要求(睡觉、休息)之外少有的自由时刻做些有趣的事情,这真是最佳选择。

11、如果你突然发现自己对某事突然感兴趣,先别急着评价者会不会浪费你的精力,有没有偏离的的规划,是不是有足够的回报,留出一段空间,先让自己顺着这个兴趣走几步,这也许是生活对你的提醒。也许在模糊的兴趣背后,有一个全新的领域等着你。

12、兴趣的第二功能是作为学习的动力来源,抵消能力培养中的重复和倦怠 。

13、高手在单调的重复中生成,求快不配做高手。

14、每个行业的高手都知道让各种无聊的工作变得有趣的策略。

15、有趣的事情不一定重要,让重要的事变得有趣,才是关键。

16、感官兴趣无法形成能力。

17、你学的越多,你能感受到的乐趣就越大,这就是有趣之人兴趣持久的秘密。关键是让兴趣和能力循环。

18、自得其乐的人最无敌。

19、上天给了我们有限的时间,有限的天赋,却留给我们无数的机会和诱惑,志趣让我们坚定的专心。

20、无用的人生卑微,无趣的人生悲哀。

21、一旦一个人把是否有用作为事情的唯一评价标准,那么这个人活得无趣是天经地义,这种功利和短视背后,是深刻的不安全感和焦虑。

22、标准答案,只能产生标准笨蛋。

23、没有了兴趣的提醒预习,我们只好等着生命任务来临的时候再开始补课——我们在该谈恋爱的时候学习,在该学习的时候玩,在该工作的时候学习,在该结婚的时候又在工作,专注副业一百年。

24、有趣是在为我们未来做准备,给未知的未来的存款。

25、有趣让我们拥有越来越多的可能,同时也越来越生机勃勃,而无趣之人逐渐长大,世界越来越与他们无关。

26、给生命留白,做点不一样的事情。

27、活在感官爆炸中的人,往往依赖性地看着一条又一条的信息,感受那种瞬间的推背兴奋感,以及结束之后的深深的失落感。

28、人的注意力资源是有限的,当你的大部分注意力都陷入了感官刺激的泥潭,你也就没有精力发展出那个兴趣金字塔的尖,取而代之的是,你把自己发展成一块板砖,知识面狂宽,但是肤浅的很。

29、不管生活多平庸,任何人下定决心,依然可以活得有趣。


第三章  价值观:做个有定见的人

1、在每个对生活和自己不满足的背后,都是对成长的需求。现实的我和希望的我之间,就会产生空洞。

2、没有人的能力能跑赢欲望,物质也许能带来短暂的一次性快乐,但绝非幸福。你占据东西,东西也在占据你。

3、灵魂只能独行,两个人格独立的人,无法永远一致。

4、为了不失去朋友和同事的认同,甘愿做一辈子的老好人,这并非善良,这是无能的表现。

5、你是谁,你就会遇到谁。

6、你以为大家都喜欢你离不开你,其实是你离不开他们的喜爱。

7、你放弃了痛苦,但是也放弃了自己。

8、失去、痛苦、面对、追寻、重获,这就是所有的成长脚本。

9、学会认同自己,与自己独处。

10、我同情那些一出生就生活在最大最好的城市里,觉得这里最好哪里也不愿意去的孩子。他们从来不明白,长大在远方。

11、拥抱变化,走出舒适。

12、人的惰性本质,人们总是愿意在把握程度高的事情是反复花时间,而在真正重要的事情上不用力。

13、不冒险是最大的冒险,要持续舒服的最好方式是让自己不舒服。

14、正如每一次新生都伴随着母亲的痛苦,每一种痛苦都是新生的启示。

15、当成功比成长更重要,过程比结果更重要,价值比价格更重要时,你就会有了看透却不看破的心态。

16、以入市的心态来玩,以出世的心态来发现价值。这格局孕育着更大的成长速度,成功是成长,失败也是成长。

17、当我们说一个人内心强大,就是指这种永远能站在真实自我之上,对于痛苦强大的洞见和选择,在不确定的结果背后确定的价值汲取能力。

18、死亡是人类最好的礼物,当生命有了限度,每个人的价值就会浮现。

19、当你决定你希望成为什么样的人的时候,你就确定了什么对你的生命有价值、什么是值得做的;当很多事情都值得做的时候,你必须选出最值得的,这就是你的价值观。有了价值观,你就找到了成长为自己的样子的最佳路径。

20、价值观是来自对内心感受的评价,没有对错,只有真实与否。

21、好的生活,不是对不对,而是值不值。

22、如莎翁所说,忠实于自己,追随与自己,昼夜不舍。过值得的一生。

23、不做选择是最坏的选择。

24、安全感是重要的价值观,但是完美并不指向安全,因为所有的完美都是减出来的,不是加出来的。

25、一旦把获得大家的认同的价值观放在首位,就等于你把“永远随着别人的要求来委屈自己”作为生命的必然脚本,而你如果决定出演这么一场戏,你死得一点都不冤。

26、我们需要明白路标并非终点,目标并非目的,月亮并非手指,我们可以走不同的路,达到最终的目的。

27、生活中的高手最常用的招数,就是价值探戈。成功的经历带来成果,失败的经历带来智慧。

28、什么是生活的高手?真正的高手让自己在任何资源和方式中,都能吸吮到自己想要的价值,这是一种生活的修炼,有了这种技能,你就能随时随地活得幸福。

29、没有可能,利用资源创造可能,没哟资源,他们就把自己当资源,即时一切都没有,他么依然可以选择面对苦难的态度。

30、越高的要求就要越多的付出。

31、价值观冲突只有是哪个途径:舍得、平衡、付出。

32、付出自己最能付出的,换回来自己最重要的,就是好的选择。

33、不重要的东西舍弃,都重要的东西平衡,更重要的东西付出去争取。

34、体验、确认、主张和践行带来我们的定见。

35、当你坚守心里的线,世界也在慢慢改变。

36、知识能学到,技能只能习得。

37、有些不一定是天赋,而是大量技能练习后,才干与天赋交融的体现,人家是练出来的。

38、知识-技能-才干构成了能力。

39、大部分的职业技术都有70%的通用技能和30%的专业技能组成,职业和职业之间并没有太大的差距。到了才干层面,职业之间的界限全部被打破。

40、只要你认真做事情,总是有回报的。

41、当下即道场,在任何时候做到极致,看似最笨,往往却是最聪明的。

42、找到自己最可能进入的领域,在其中积累新的能力,在恰当的时候迁移到更合适的新的工作中去,通过不断的修炼,迁移,组合,找到最适合的领域,同时也就拥有了你独特的竞争力。

43、为者常成,行者常至,功不唐捐。

44、努力做好每一件小事,回头发现自己无意中做了一件大事。

45、什么都不想,把眼前的事情做好,做的更好,做到极致的好,然后总有一天会有回报。

46、当你全身心投入,这个过程就值回票价,回报只是惊喜。不知道什么时候,以前的经历就派上了用场。

47、一个人要达到高峰,需要多做少准备,走多少的路,承担多少的不理解,如果你每一步都希望听到掌声,那么也许你只能永远在自己舒服的小天地玩耍。

48、你是一个依靠别人评价而活的人,你从理想中获得的痛苦远远比快乐要多。因为大众往往不寻求品味、也看不到成长、只是寻求刺激,他们夸你或踩你,他们的评价仅仅是为了排解他们心中的寂寞。

49、你不能把点点滴穿在一起,唯有未来回顾时,你才会明白那些点点滴滴是如何穿在一起的,所以你得相信,你现在所体会的东西,将来多少会连接在一起。你得信任某个东西,直觉也好,命运也好,生命也好,或者业力。——乔布斯

50、你的优势在于你对待周遭世界的认真程度。

51、你没有必要等走上自己设定的道路才全力以赴,你要做的事情是把当下这个道场修炼好,当然,也别忘了去其他道场看看。因为你知道有一天,连点成线,功不唐捐。

52、一个人在没有看到线的时候,依然能够好好地孕育珍珠,才能够在线出现的时候,有东西可以穿。

53、你在生活这个道场中遇到的所有问题,掌握的所有能力,都能在未来帮助你更好的成长。如果你不知道未来要去哪里,最好的办法就是把手头的事情做到最好,因为现在,连接着未来。

54、三种未来职场的核心竞争力:终生学习、整合、翻译能力(把能力转码翻译)。

2019年9月3日

加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金砖运动会篮球比赛落下帷幕,经历两场虐菜般的屠杀后,中国男篮蓝队迎来了一个有点规模的球队,不去考虑这支俄罗斯代表队...
    苗瀚博阅读 353评论 2 1
  • 我热爱花草,只是这种热爱仅限于欣赏,我并没有真正意义上养过一盆花,或者一株草。期间倒是有养过几次,秋菊、君子兰、郁...
    邬继伟阅读 416评论 0 3
  • 本周作业【精神分裂练习】作业要求:1.写出自己的画像,包括基础属性、性格、少量的有代表性价值观偏好(如抠门,谨小慎...
    窗前的一条虫阅读 190评论 2 1
  • 感恩幸福大家庭Cathy的分享,让我有幸遇到<书都不会读,你还想成功>这本书!找到了改变混沌多年的自己的可行有效方...
    莞尔的人生阅读 190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