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生之年,许自己一场极光盛宴

我会在世界的尽头,许自己一场极光盛宴,有生之年

办公室待久了,外面的世界似乎与我毫不相干,本分地守着这“一亩三分地”,日复一日地辗转在公司、家里两点之间。找我很简单啊,要么在家里、要么在公司、再不然就是在去公司的路上。

某日,与室友耶莉推心置腹谈及彼此现状,半开玩笑埋怨生活一成不变。不想,耶莉竟认真起来并带着稍许安慰之意“不啊,你看我们今天吃的早餐就与昨天的不同,可见生活并非一成不变。”我勉强点头以示赞同。如此说来,没有谁的昨天和今天是一模一样的,所谓改变并非区别于昨天,我所理解的改变还附带着内心情感的变化。昨天早餐吃小米粥今天早上吃红豆薏米粥于我而言,并无大异,因为我内心对这种改变并不起意。

烦躁闷热的夏天,把杭城烤像个大炉熔,一到周末就宅在家里,将各种瘫进行到底,乏味无趣的日常,一天天磨灭了我对生活的热情。一个人躺在床上,许多思绪一并涌来,把脑袋炸开了锅。大概脑细胞也受够了如此单调的生活,在脑回路里上演着一场反革命大作战。回想着几个月的工作日程,和大多数程序员一样每日与电脑为伴,敲代码、与产品经理周旋、改需求、改需求、改需求至死。如果下周我将死去,仅剩的一周我会做什么。闲暇时,脑海里总会冒出各种奇奇怪怪的想法,总之脑细胞的活跃程度远远超过我的想象,因为想象的时候还有一部分脑细胞没有算进去,这有点跳进鸡生蛋蛋生鸡的圈子了。

仅剩一周,这应该是个老掉牙的问题了,我却莫名认真起来。我想,我应该会去“世界的尽头”—欧陆最北的地方,看一场极光盛宴,那个地方叫北角,它曾在我的梦里出现过,那么美。所幸,那个很美的梦依旧在我的脑海里栩栩如生,有天,我惊喜地发现,北角,确有其地,位于北纬71°,东经25°40′之间,北角东南80千米处的诺尔辰角则是欧洲大陆的极北点。我时常做很多梦,梦醒忘得不着痕迹的居多,唯有此梦如此真切。我想我会去到那的,总有一天。

步入社会后,已经太久没有没有那种说走就走的冲动了,早已步入做什么都要纠结要思量要谨慎的境地,热血已死而不察觉,青春已去而不自知。入世一遭,究竟为何,这一次,就让我为自己活一次。周一上班路上,心里异常激动,也无比轻松。这一天我向上司提出了辞呈,毅然决然,今天就走,此刻就走,不管也不顾别人如何劝说,就是要走。在网上预订了晚上去挪威机票,回家后收拾了行李,跟家人说自己要去国外出差一个星期,把该处理的事情都处理妥当了。下午,一个人冒着火辣的太阳,拖着一个二十四寸的黑色行李箱奔赴机场的路上。

历经长达二十四小时的空中之旅,终于到达了挪威的首都奥斯陆,初来北欧,有种小鹿乱撞的悸动。太多新鲜、太多喜悦,不一而足。此行目的地是北角,无心眷恋他景。几经周折,终不负我望,我与心驰神往的北角终于来了一次世纪性的零距离接触。入住酒店后的次日,找了当地人请教观看极光的绝佳之地,得知路线后,我只身一人前往,对,去世界的尽头。一个人找了一块舒坦的地,席地而坐,虔诚度爆棚,观望着绵延无迹的天空。半晌,天空并无二致,但丝毫不影响我的心情,极光本就是可遇不可求的,正因如此才凸显了极光的神秘之处。第一天,无功而返。

几日的波折,加之时差,身体早已疲惫得溃不成军。大概想看极光的欲望太过强烈,第二天等极光的时候恍恍惚惚间睡间醒,席间眯成一条线的眼缝忽而闪现一道亮光,顷刻间我于垂死梦中惊醒。星星点点的暗夜空中,几道绿色荧光悠悠散布开来,整个世界好像都慢下来了。像自带荧光色的烟雾,任性弥散天际。此刻,我的内心从看到极光的刹那激动变得无比平静,恣意沉浸在大自然馈赠的福光中,思绪带着翅膀任意畅游,不念过去,不思将来,只在当下。

我想,我的心里会永远住着这一片浩瀚极光。我会发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