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书观影团)《不成问题的问题》介绍,感受及影评

    今天,看了电影《不成问题的问题》,结合小说谈谈自己的感受。热。故事发生在抗战时期,在树华农场发生的故事。

      电影开门见山, 丁主任去给股东太太送礼,不光吃的用的,还有太太托他买的东西, 并太太们很高兴。因为三太太的老爷提早回家,就要早走,惹得其他太太不高兴,这里没有提到农场赔钱的问题,所以,后来老爷问三夫人农场赔钱的问题,她不知。打麻将三缺一的状态,丁主任就加入了,在麻将桌上,把夫人们各种不好办的事都揽过来了,虽然农场赔钱,到年底,没分到什么红,但对丁主任也不好说什么。在麻将这一轮,故意点炮,还装的不是故意的,是没有办法才打的牌。

        场主总对农场赔钱的事儿耿耿于怀,有想换主任的想法,被股东打消了,再加上夫人说好话,丁主任一直干着。但是账本儿,很多是不符的。场主对于两件事很不满,一是:工人拿白菜把外皮剥开,捆起来当做出菜卖,二是:丁主任克扣工人工资。这里面有戏,丁主任在去佟老板家送东西,忘带请帖的理由返回农场,正好农场的工人正在打麻将,工人们看到主任回来,都正襟危坐,像是孩子们学习时偷玩,被老师发现,都很害怕的样子。丁主任是顺从民心,想打麻将,就顺从民意,让下面的人心生感激,工人们让丁主任一起打麻将,丁主任在打麻将之前,还提前说明,不分主任和工人的身份,显得清白,而工人们肯定是愿意输给主任,是心甘情愿的。听主任把送请帖的事交给了要出差的会计,还给点酒钱打发人情。对于克扣工人工资的问题,不是工人干的不好扣,是主任,上城里给他们买他们需要的,但是很贵的东西,帮工人买东西,工人欠主任的人情,贵的话,也得买,这反而不是克扣钱的问题,工人还要感谢主任。这里结合小说,对有些内容解释几句,白菜之所以剥开捆起来当猪菜来卖,是因为在长期没人管,外面都烂了,剥开外面,把里面捆起来卖高价。不过有个地方我觉得应该是这样的:在工人们打麻将的情况下进来的,说了句老张打的好,才被他们发现主任在身边,主任再说,看谁打的好,工人们不好意思,都要干活去,再后来让主任坐一起打麻将,后续与电影一致。这样更有代入感。

      场主对农场一直赔钱很不满,要换主任,这风声,丁主任经常听到,就要去送送礼解决问题。但根本问题还是农场赔钱的问题,会计算的账窟窿很大,没法交差,主任正愁,这时秦妙斋出现了,对于秦妙斋的出现,电影前期有点尴尬,丁主任与秦妙斋相撞后,有些硬搬上去的,看出两个人,停顿片刻,硬是把台词加进去,后来才步入正轨。我觉得应该是,秦妙斋与丁主任相撞后,秦妙斋一直走,在快进门前有两句话,丁主任先问你是谁等,秦妙斋扔一直走,不回头,后来,丁主任打量他,说了句你是画家?这时,秦妙斋回头,说:“什么?画家?你是怎么知道我是画家?知我者……后面就与电影一致了,主任介绍自己,秦妙斋介绍自己是全能的艺术家,艺术家秦妙斋。要有惊讶与感动的感觉。秦妙斋是要在这办他的艺术馆,丁主任需要的是钱,而他正好租他的房间,一年一万,一次交付,是要填补那个窟窿。但是,秦妙斋入住后,房租一直没交,丁主任却没有直接要,只是暗里给他提示。在一次佟小姐与秦妙斋见面的情况下,聊的像是知己,还产生了爱情的火花,所以,后来秦妙斋要办画展有佟小姐赞助。向丁主任索要,主任把责任推给会计,也站在中立位置说话,这样,秦妙斋欠丁主任人情,而那个钱,我觉得还是农场的钱。

      办画展有两个有意思的地方,秦妙斋其实是什么艺术都不会,在看到一幅画,强调这幅画有多么的不好,而这幅画是佟小姐画的,佟小姐听后很生气,秦妙斋,感觉不妙,一直追到江边,向佟小姐表态自己的不是,后来用诗歌,让佟小姐带入到他的故事,间接来赞美佟小姐的美是用诗,画所表现不出来的,在它们之上,佟小姐撇头一笑,在镜头的正面,这点让人意犹未尽,即使有气也抵消了,在这里我内心有强烈的冲击感。第二个,是表现秦妙斋自我清高的地方,把别人贬低的一文不值,不值得和他们比,说一些类似众人皆醉我独醒一类的话很经典。在加上表情很生动形象。

      关于汉奸的问题,不论是小说还是电影,都是对丁主任造成威胁的事件,把这件事压到丁主任那,秦把汉奸招来了,场主,股东等对此不满,要换新主任。丁主任用激将法把利害关系对秦妙斋讲了,如果他不做这个主任,就不能一起搞艺术了,秦妙斋听后,对此表现的异常愤怒,丁主任也是利用了秦妙斋,来对付新主任,秦妙斋就在公众演讲,有要赶走新主任的决心。

      新主任的到来,秦妙斋先发现的,告诉了丁主任,丁主任对此早有准备。在秦妙斋与丁主任对话很顺当,如果再加点动作就更好了。新的主任是尤主任,在与丁主任见面说话,表现的很高冷,,不爱虚情假意,说话直接的特点表现出来了。刚来,晚上灯灭了,是停电的问题,在这里,要表现尤主任和丁主任的区别,丁主任在聊尤主任是什么学校毕业的,以为能是野鸡大学,突然灯亮了,表现出尤主任的文化水平很高。这是尤主任和丁主任的区别,一个智商高,一个情商高。

        尤主任,来农场就想提早接班,好管制这个农场,而丁主任的想法是去城里找那些夫人说情,好保住主任的位置,就要去出差来拖延时间,尤主任的夫人明霞是同情达理的,丁主任去出差的时间延迟了3天。丁主任的想法是利用秦妙斋和明霞做文章,他知道这个新主任心狠,会对工人下手,他就会挺晚回来,让工人感觉他的好,他希望的是等他回来,就出现赶走尤主任的一幕,或者,再过不长时间。

        电影精彩的部分是,被尤主任辞退的工人送明霞鸡蛋,来求情不要辞退他们,而这也是秦的计谋。后来明霞做好鸡蛋,猛个劲的给尤主任夹鸡蛋,为后来偷鸡蛋的事情作铺垫。

        尤主任到来后,做了不少规定,规定了作息时间,以及不能有小偷小摸的情况发生。之前尤主任还抓到一个偷鸡蛋的事,这是他发现造成农场赔钱的原因,这与发现明霞偷鸡蛋的事格格不入,是精彩的地方。小说是,尤主任发现值班老刘,私藏鸡蛋,上去询问,是送给尤太太的,尤主任回屋直接询问明霞偷鸡蛋的事。电影是有人通知尤主任,秦妙斋诬陷尤太太偷鸡蛋,尤主任回屋,翻了几下找到鸡蛋,来质问明霞,对尤主任打击的是,吃这个鸡蛋还不知情,对他来说是致命打击,心理防线崩塌,我在这里感觉强烈。而明霞是放得开的人,当然觉得没什么大不了的,而这是成为打倒尤主任的导火索,明霞与尤主任做的事相反,才会出现这种情况。计谋的主犯秦妙斋就带头暴动,小说里,这时丁主任回来了,要请秦妙斋喝酒,先遇到明霞,工人们暴动要打尤主任,这时,丁主任就提议让尤主任搬走,另谋别处。他来代理主任。而秦妙斋我觉得是因为暴动的事被抓走,在电影里,秦妙斋的酒在打倒尤主任后,庆祝胜利时补上了,然而,被抓是因为,吴教授丢了,他受牵连被抓了,无论怎样,丁主任赶走了一个不交租金的艺术家,而后换来了一个,直接交1万5租金的贵客。

      结尾很有意思的一句话,这果实越来越丰满,但这农庄却扔赔钱。在电影里出自三太太口里,她们都认为是,能有这么好的鸡鸭等给她们,农场怎么可能赔钱呢?而赔钱的原因,都是她们那些股东自己受贿造成的,只是这农场物产丰富,还能顶一顶,出自她们自己的口中,真是讽刺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