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简书观影团】《不成问题的问题》| 一出人情浮世绘

苟且性命于乱世,能有这口气活着就好。

——丁务源


文 | 笙笙不兮


01 故事背景


好电影应是什么样子?

于我而言,观时有所感,观后有所悟,就可算作一部好电影。

《不成问题的问题》就是这么一部电影。

结构严谨,细节感人,演技高超,主题深刻。

它改编自老舍的一篇同名小说,篇幅不长,可以两相对照加深理解。

故事发生在1943的重庆——三十里外的半山腰。

那里绿竹矮树,安静清幽,是战火硝烟到不了的乱世桃源。

桃源与人世,由一道刚转过峡口的江水连在一起。

江边有个小小的渡口,紧挨着一条窄窄的小路。

路的那边,就是树华农场。

关于这里的景致,原文对此是这样描写的:

江上的小渡口,离农场大约有半里地,小船上的渡客,即使是往相反的方向去的,也往往回转头来,望一望这美丽的地方。
他们若上了那斜着的坡道,就必定向农场这里指指点点,因为树上半黄的橘柑,或已经红了的苹果,总是使人注意而想夸赞几声的。

在这片与世无争的风景深处,隐匿着一段值得推敲的人情世故。


02 左右逢源丁务源


一滴落进海洋里的水,有没有可能激起浪花?

树华农场主任丁务源,用实践告诉我们,能。

不但能,还能借力打力,翻手为云覆手雨。

这种技能在人世,往往被称作世故。



影片开场是清晨。

丁务源睁眼,漱口、更衣、对镜,举手投足从容不迫,隐有大家之风。

紧接着,他突然对镜作揖,满脸堆笑:

“三太太,您要的东西我给您带来了,请过目。”

从容眨眼变谄媚,大家瞬间变小兵。

两种截然不同的气质,在丁务源身上融合得浑然天成。

再配上影片的黑白基调与零星几处的背景音,扑面而来两个字:

质感。


开场五分钟,定基调,立人物。

一场丁务源与几位太太小姐交谈的戏,让人惊叹于此人的八面玲珑,做事滴水不漏。

他为每位太太都分别带了礼物,给许小少爷办生日宴,权当做人情,人情不能要钱。

在太太们面前,丁主任从不多言,却又时时应和一声,让人觉得他好像说了许多话,又好像什么都没说。

不过,三太太有个真假难辨的疑惑:

丁主任,有一件事我不明白。你说农场的果子结得这么好,怎么还赔钱呢?

为什么会赔钱?

因为他们用错了人。



丁务源,丁主任,管理这座农场已有半年。

农场赔钱就在这半年。

工人在农场偷鸡摸狗,他似乎看见了,又似乎没看见。

与此同时,丁主任还为工人指了条生财的明路:

卖猪菜的钱,你们自己留着,农场不能要。

——于是农场上好的白菜,总要缺斤少两。

他去城里转一圈,总要给工人带些想买的物件,然后在发工资时一手赠物,一手扣钱。

——价格虽然高一些,可质量终归是好的呀,丁主任的眼光错不了。

他在上工时间和工人一起搓麻将、推牌九,一脸亲切地表示:

牌场不分大小,赢了拿走,输了认命。

——当然,丁主任的牌技和牌品一流,十次总有八次是赢的。

对丁务源,小说里开篇一句话,概括得可谓精准:

他是一切人——中外无别——的乡亲。

他永远微笑,永远面面俱到,永远恰如其分。

所有人都觉得即使吃了他的亏,也是应当的。

除了佟老板。


因为农场亏损,作为合伙人之一的佟老板没有分到钱。

他看透了丁务源,一心想要换掉他。

于是才有了新任主任尤大兴,有了秦妙斋与尤大兴的针锋相对,两败俱伤。

当然,坐收渔利的那个人,永远是微笑的丁务源。

他不动声色窥全局,把物产丰富的树华农场搞得屡屡亏损,却从容稳坐农场主任的位子,群众基础极深。

——现实不现实?社会不社会?


03 信口开河秦妙斋


秦妙斋这个人物,是个十足十的伪文青+流氓+信用值为负的富二代。

他穿西装,说洋文,对文学书画侃侃而谈,却从未有人得见真迹。

他有满腹大道理,深谙少女心事,对佟老板家的千金稍一撩拨,就皱了一池春水,顺利骗吻。

他就像一个坑蒙拐骗的江湖骗子,打着艺术的旗号赖在农场,房租永远在路上。



在与尤大兴的争斗中,秦妙斋煽动工人造反,力保不催房租不赶人的丁务源。

他设计工人用偷来的鸡蛋贿赂尤夫人,为日后诬陷尤主任贪污埋下证据;

他一副吊儿郎当公子哥的阔绰派头,却在输钱时拿花生米打发工人;

他自己没出一分钱,四处筹款像模像样办画展,却没有一幅自己的画作。

他聪明却又肤浅至极,信口开河,言行迥异,想用人心而不得,尚处于丁务源的起步阶段。

佟小姐很快认清了他的真面目,留下一封诀别信,字字珠玑,愤慨之至:

你如此体面的一个人,竟然和工人们打牌时赌花生米。
你说自己是全能艺术家,可那些本事却没人见过。
前些天,你的朋友被当做汉奸抓走了,你却不闻不问。
……
我爱的人,必须是一个值得尊敬的正人君子,而非一个满嘴狂言的小人。
你我的缘分就此为止,再会吧。

秦妙斋是丁务源的一枚棋子,由他赶走尤大兴,再被丁务源告发被捕,身败名裂,狼狈退场。

他处处想着愚弄世人,却终被世人所愚。

——现实不现实,社会不社会?


04 刚直不阿尤大兴


没有人会否认尤大兴的学术和业务能力。

留洋博士,精电路、擅园艺、通管理、懂账目,相比于丁务源,尤大兴就像一部行走的百科全书,脸上写满“真才实学”四个大字。

遗憾的是,也没有人会否认尤大兴不懂人情世故。

他就像一块坚硬的石头,硬邦邦,冷冰冰,对一切不合理现象明察秋毫,并且事备躬亲,力争做一个兢兢业业的管理者。

他给长期懈怠的工人制定约法三章:按时出工、杜绝营私、严打偷盗,把不合适的人选一律清退,毫无回旋余地。

于是在秦妙斋的煽动之下,尤大兴这块石头,一时激起千层浪,把自己拍在沙滩上。



他的结局,是在一个不见天日的雨天清晨,拎着初来时的行李箱,带着委屈不甘的尤太太,离开了这片蒙昧的土地。

在与太太交谈中,尤大兴曾说了一番话,格外发人深思:

这个农场,自然风光倒是好,但是人太坏了。
他们就像是一群无知的虫子,是最最低等的生物。
我总在想,就算我们留下来,也改变不了什么。只有历史车轮无情地往前走,才能碾压出一个新的时代来。

他活在一路向前的当下,而农场的人们永远不会懂。他们被锁在时代的暗影里,对迂腐乱象甘之如饴。

——现实不现实?社会不社会?


05 说回电影


观影时,我一度怀疑,导演梅峰应是个重度强迫症患者。

论结构,影片是工整至极的三幕剧。

甚至用三个主人公的名字来划分章节,情节脉络清晰可见。

论构图,几乎全部采取中景定点拍摄。

人物端端正正活动在屏幕正中央,所有画面都有种近乎偏执的对称。

论音乐,几乎没有。

除了尤大兴带领农场工人热火朝天干活时,出现过短暂欢快的纯音乐,少有的几处背景音,也几乎全都是打雷下雨之类的自然音,极度考验演员演技和台词功底。

论细节,无可挑剔。

黑白电影,长袍马褂,旗袍西装,处处透着一股新旧交替的时代感,连字幕都采用复古字体。

全片无一处跳戏出戏,影院灯光熄灭的那一刻,便使人沉沉跌入一场民国旧梦。



当然,影片选角,无疑最成功。

丁务源就是范伟,范伟就是丁务源,这个形象简直是为他量身定制,换谁演总少几分范式幽默的味道。

影片中,“分寸感”这个词,被范伟完美演绎到极致。

无论与太太小姐交谈时零星的应和,还是应对事件细微的眼神与手指动作,都被他毫无痕迹地付诸于丁务源的人物身上。

细节添彩,令人拍案。

最令人眼前一亮的,要数饰演秦妙斋一角的张超。

2007年,张超凭借“加油好男儿”选秀出道后,在声色犬马的娱乐圈,几乎没激起什么太大的水花。

这一次,他把秦妙斋这个吊儿郎当、不务正业的地主少爷演得入木三分。


影片中戏份不算多的尤太太扮演者,是殷桃。

她绾发髻、穿旗袍,行走在渡口小路上的身影尤其动人,风情背后,透着股无知的善良。

她一心想为丈夫维护人情,不得已接了工人的鸡蛋,却成了众人诟病的证据。

她茫然又委屈,不知道自己究竟做错了什么,为什么总要随丈夫四处漂泊。

她就是个美丽善良没文化的女人,丈夫刚结婚就远赴英国留学,一走就是四年。

她甘愿等待,却注定永远追不上丈夫的脚步。

有一个意境颇有韵味:

白天,卧室里,尤太太呆呆仰头望着窗棂的风铃,三分纯朴,七分孤独。

一如她此生的命运。



一段上个世纪四十年代的农场往事,放在今天,依旧堪称浓缩了一个人情社会。

丁务源、秦妙斋、尤大兴,我们竟无法跳出他们三人的影子,甚至正不知不觉,成为他们中的一员。

耿直与圆滑,懵懂与世故,如何拿捏?

是个问题。


「电影+」计划


- 完 -


【无戒365极限挑战训练营】第24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