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当程序猿的那些狗日子》(12)公司里的靓丽风景

image.png

过了一个乏味的春节假期后,我收拾心情,继续回到公司上班。

经过较长时间的开发,此时网站论坛系统已基本成型,虽然还有一些细节问题有待处理,但主要的功能已经实现了。我不得不说的是,这个网站论坛系统的架构是参考同时期搜狐网的论坛来做的,主色调为蓝色,版式结构、页面效果都几乎与搜狐网的一致,最为相似的是,论坛界面左侧的树形目录就是照搬搜狐网的。当然此论坛系统功能上要比搜狐网的精简很多,远没有搜狐网的强大。我之所以要参考搜狐网的来做,一是因为公司网站的主色调也是蓝色,跟搜狐网论坛的主色调相似;二是因为我当时一直比较喜欢搜狐网的论坛,上得比较多,参照起来比较顺手;三是因为我觉得既然要参照,那就参照大公司的。经过我的设计,此论坛系统既达到了论坛应有的基本功能它都有的目的,又使得它可以跟公司网站的产品展示功能无缝地对接起来,这正是小李总所要求的效果。有时候“抄”也是一种技巧,就看会不会“抄”。

小李总对我这次的开发也同样觉得很满意,并表示,我将那些细节问题处理后,就可以将论坛系统摆上线去。工作再一次得到领导的肯定,我心里也再次受到鼓舞。

这个网站论坛系统的开发,可以说是我在ASP上做得比较深入的一次,也可以说是最后一次,因为后来,我再没有用ASP完整地去做“系统”这样的功能了,只是做一些小的功能,此时我已开始慢慢转向ASP.NET,并且后来就完全转过去了。这可能说不上是“历史发展的必然”,但却是微软网站程序开发技术发展的必然。这也决定了我从选择ASP时开始,就注定要跟着微软的步伐走,并且越往后走就发觉越累。所以说我经过艰苦的学习才掌握起来的ASP,真正用的时间并不长。

于是白天上班我便继续专心地完善网站论坛系统,晚上回到住处后及周末休息时则学习那本新的ASP.NET的书,从中了解ASP.NET编程的那些要点和技巧。同时我在上班时一有空余时间就用Reflector反编译公司网站类库项目的程序代码来看,先作个简单和初步的了解。

此时我们部门的人员已有了变化。此前所招过的一个男同事和一个女同事相继走后,不久后又招了一个女同事进来,她的名字叫萍,是北京联合大学的应届毕业生,她进公司时刚毕业没多久。萍比我小四岁,是北京人,但却没有一般北京女孩的清高,而是给人很亲切大方的感觉,而且人也长得很清新秀丽,是个淑女型的女生。此时和萍已共事半年多的时间,所以和她也变得很熟悉了。此外还有一位男同事叫征,他是公司打票系统的技术支持人员,是属于另一个部门的,但后来人事变动,他们部门只剩下他一人,所以就把他合并到我们部门来了。我和征几乎是同时进入公司,而且是同龄,并且性格有点相近,所以我和他挺聊得来。

征是河北人,此时户口则已迁至北京。征之前问起过我是哪里毕业的,我便如实地告诉过他,此时和他变成同一个部门的同事了,他又问起我是什么专业毕业的,我也“如实”地告诉他,是计算机专业毕业的,他便跟我说,他有一个高中的女同学,就是我们学校的,也是计算机专业的,问我认不认识。真是没想到世事会那么巧,征的那位女同学就是我老乡的同学,而且我也认识,因为以前上学时她和我的同室同学小伟认识,而且我和老乡在梆子井平房区合租时她也来过,我见过她。但是为了那个“善意的谎言”,我便再次对征撒谎说,我不认识他的同学。但是过了一段时间后,征再次跟我说,他的那个女同学说认识我,而且她说我不是他们专业的。当时我就在心里暗骂“TNND”,怎么世事就这么巧呢?本来这个“谎言”就可以这样被蒙混过去,但偏偏在这个时候被征给点破了。我于是对征含糊其辞,征也似乎看出了我的心思,便没有再追问下去。虽然后来这个“谎言”也没有对我造成什么直接的影响,但在整件事情中,我深深地体会到,有时这个世界真的很小,一个人所做的事情,要想不怕被别人知道,那只有做得堂堂正正才行。

此时公司网站改版的事情也被提了出来,而网页的改版便是其中的一大部分内容。此时小京已怀孕好几个月,快临近休产假,所以她便不能再担当网页改版的工作。这是一项工作量比较大的工作,而我手上又正有很多工作要做,所以我也不敢贸然主动请缨,让小李总把网页改版的工作交给我,毕竟我工作的方向是程序开发,而不是美工设计。所以公司便决定将网页改版的工作交给外面的公司去做。

萍便被安排跟进此项工作的进展情况。公司找到的做网页改版工作的公司是万网公司,因为小李总觉得万网公司规模较大,实力较强。有一次有一些设计上的事情需要我和萍一起到万网公司去和他们的设计人员沟通,所以我便和萍一同前往。在与万网公司设计人员的沟通中,我发觉萍谈吐很有条理,口齿清晰,而且大方得体,这大概就是北京女孩特有的内涵,或者说是北京人特有的“善谈”。

事情完毕后我们便要返回公司,正好时间已到中午,所以我和萍便决定在外面吃过午饭后再回去。北京初春的正午,如果不刮风,而且是晴天时,天气还是十分舒适。我和萍并肩走在马路上,随意地聊着天。平时大家在公司里都各有各的忙,而且上班时间也不会随便聊天,而此时这样随意地聊着,却是另一种不同的感觉。就在吃完午饭后出来、我要穿上外套的时候,萍在一旁很大方地帮我往我身上拉外套,以使我更容易穿上。就在那一刻,我心里忽然有种很温馨的感觉,虽然初春的北京还较冷,但我的心里却觉得暖暖的。

萍的确是个好女孩,应该是很多男生都喜欢的那种,而且我估计她此时也应该有男朋友了。如果可以有萍这样的女生做女朋友,应该是件甜蜜幸福的事情。但是我心里很清楚,此时我是根本无法“高攀”于萍这样的女生的,一是因为我是外地人,萍是北京人,在北京这个很讲求门当户对的地方,这是一道很大的障碍,很难跨越;二是因为此时我还只是一个菜鸟级的小程序员,在北京一无所有,没有可以去追求萍的资本。否则,那么不管萍是否已有男朋友,只要她是我心仪的女生,我都可以毫不犹豫地追求她,因为“窈窕淑女,君子好逑”。

由于工作安排的变动,公司网站订单改为交由客服部门的同事去处理,所以便取消了小魏的职位,公司将她调到销售部门去做业务。对于此调动,一开始小魏很不情愿,因为她已习惯了在我们这个部门工作,而且做业务她并没有经验。但她这时还没想到,这其实对她反而是件好事,因为她转去做业务后,由于她直爽的个性,慢慢地她的业绩做得还不错,这比她原来那个职位的收入好多了,而且再后来她就专门做起了票务业务。

小魏调去销售部门后,中午还是过来我们部门和我们一起去吃午饭,而且我从心理上还是把她当作是同一个部门的同事。除了小魏,同是销售部门的程大哥也会经常随小魏和我们一起去吃午饭,此外还有一位女同事玫和一位男同事宁,也经常随小魏和我们一起去吃午饭。玫和宁均只比我大一两岁,但他们两人业绩都做得很好,并且两人均在北京通州靠一人之力全额买了房子,虽然此时通州的房价还不是很高,但要全额支付,也不是小数目,所以可见两人的收入不低。

我与玫和宁年龄相仿,但在收入上与他们相比,实在相形见绌。虽然玫和宁对编程一窍不通,但是他们却精于业务,业绩做得好,能赚到钱,所以不懂编程又何妨?虽然此时我没有玫和宁那样的收入,但我却满怀信心,心里想着等我把技术学好后,终有一天我也可以达到他们那样的收入,甚至超过他们。但此时的我却没有想到,几年后虽然我的技术水平已有了长足的进步,但却仍然没有玫和宁那样的收入。

玫也是那种贤妻良母型的职业女性,人很亲切随和,小魏调去销售部门后不久就和她变得很熟,当然这也因为她们原先就认识。宁是陕西人,虽然没有西北人的那种剽悍外形和豪放性情,但却十分沉稳老练,有着业务人员的精明和圆滑,也富于心计,这也可能正是他业绩做得好的原因。彼此接触多后,我和玫也变得很熟,我发觉玫也是一位挺会关心人的女生,她总是喜欢在我面前把自己当成是姐姐,让我叫她“姐”,我也乐在其中。虽然和宁也变得很熟,但宁始终比较有心计,他似乎不愿意十分坦率地和大家交往,而是只止于表面,所以我跟他也就只保持着一种比较平淡的关系。

后来我才知道,与小魏、程大哥、玫、征等人之间,是一种很难得的同事关系,大家平等相处,坦诚交往,后来在我进入其他公司后,这种同事关系就很难再现了,尤其再后来在我进入了一家“电子科技”公司后,这种同事关系就再也无法感受得到。

销售部门有一位女同事,虽然之前我有见过她,但直到此时,我才知道她的名字叫珊珊,很好听的名字。珊珊是个大美女,打扮时尚,青春靓丽,一头披肩长发飘逸舞动,额前发丝向上自然卷起,十分大气,双唇总是在不经意间透露着性感,举手投足间尽显女明星般的独特气质,而且她美而不媚。虽然珊珊是个大美女,但却一点架子都没有,反而人显得很随和,她可以与小魏、程大哥、玫、宁等人随便聊天。有一次我们一众人等一起去吃午饭,珊珊也一同前往,大家同坐一张大圆桌,这么近距离,我才更发现珊珊真的很没架子,她完全融入到大家的氛围中,但坐在众人中又可以一眼看出她的与众不同,她就如一颗闪耀的明珠,很快就能吸引住别人的眼球,使人只要看她一眼,都会觉得很养眼。

听小魏说,珊珊也是和我同龄,但很明显珊珊要比我老道很多,看得出来她是见过大场面之人。这也正好印证了那个说法,同龄的女人通常比男人成熟。更何况像珊珊这样的大美女,接触的事物和经历的事情肯定比一般的女生要多,所以人就更显老练。

珊珊如此独特显眼,就连同为女性的小魏也喜欢在私下里跟我们八卦一下珊珊的“逸事”,大概意思就是说珊珊在外面傍大款什么之类的。但是我却觉得不足为奇,像珊珊这样的大美女,如果跟了一个穷小子,那才是奇怪的事情,所以,她应该是跟有钱人的。“美女配英雄”,自古皆然,在当今这个社会,谁有钱谁就是“英雄”,所以美女自然要配有钱人了。正如我后来所悟到的那样,当我有钱了,我也会找个年轻漂亮的女人,但是后来我还是没有什么钱,所以只好“望美女兴叹”。而且我也悟到了,美女基本上不会“傍”上程序员。

对于珊珊的这些没有被证实的“逸事”,我并不关心,我只是认为,珊珊是个大美女,她很养眼,在公司里是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这就足够了。

image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