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当程序猿的那些狗日子》(06)继续熬夜学习的日子

0 (6).jpg

公司换了两个临时总经理后,最终总公司老总把他的儿子推上了总经理的职位。他们姓李,所以就分别被称为老李总和小李总。小李总和我是同样的年龄,听说早年调皮捣蛋,所以老李总便把他送到国外去留学,镀了一层金后回来,然后去了索尼北京分公司工作,此时则“临危受命”,回到他老爸的身边接管这家子公司。所以小李总即使算不上是大“富二代”,也算是个小“富二代”了。无疑家庭出身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一个人的起点。相比之下,此时同为25岁的我,是完全不能比拟的。

从言谈举止来看,这位小李总并不像传闻中所说的那样调皮捣蛋,而是显得很和善和很有礼貌,也许人总是会变的。他上任后,便到我们部门来了解公司网站的情况,因为公司网站对于公司业务的运作还是很重要的。而且他在知道了我是去年底入职的新员工后,也主动地来了解我的工作和待遇的情况,并且,对我来说最有意义的是,他在知道了我的工资还是试用期的标准时,竟主动帮我提到了转正后的标准,真是令我十分感激。

了解了网站的情况后,小李总便对有关网站的工作任务作出了安排:先做一个网站访问量统计系统,再做一个网站论坛系统,并慢慢考虑对网站进行改版。

于是几道难题便摆在了我的面前,我也便按照小李总的安排,先做网站访问量统计系统。虽然网上已有很多现成的网站访问量统计系统,但都跟小李总的要求不太相符,而且更重要的一点是,我并不想拿别人的代码来改,而想自己来做,因为只有这样,才能提高我的开发水平。

跟之前所做的产品搜索功能、日历功能和那些小功能相比,网站访问量统计系统还是大不一样,这要复杂很多,开发的难度要大很多──对于那些高手来说可能就是轻而易举的事情,但对于此时的我来说难度的确不小。

但是往往很多事情只要你迈出了第一步,就可以再迈第二步、第三步,甚至更多步。凭着心中的一股拼劲及刚掌握没多久的那些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我开始了网站访问量统计系统的开发了。因为系统是供公司内部使用的,对网页设计的要求并不是很高,所以从数据库的设计到网页的制作,再到程序的编写,我都一个人来做,而不用再让负责美工设计的小京来做网页。

也是在这个时候,我算是真正开始了数据库设计的最初实践。我不得不说,公司网站的数据库还是设计得很规范标准,这对于对SQL Server 2000刚上手没多久的我来说很有指引意义,这让我初次真正明白了如何建立表与表之间的关联,如何使表设计得更加合理,可以说,后来我对数据库的良好设计,都是从这里得到启发的。

网站访问量统计系统的开发便按部就班地进行着。很多东西都可以触类旁通,所以我也越做越变得顺手。

如果就只是用ASP的话,那么我后面的工作应该就不会有什么大问题了,但偏偏公司网站的程序是用ASP.NET开发的──当然此时还是ASP.NET 1.1──所以虽然我可以暂时用ASP来做网站访问量统计系统和后面的网站论坛系统,但如果要真正改动网站的核心功能,我用ASP还是无能为力。所以我要想真正胜任工作,就必须要学ASP.NET。

事实上此时我对于ASP.NET为何物还不是太了解,只知道,它比ASP多了“.NET”这几个字符,觉得它应该是ASP的升级版本或者高级版本。但是正如一开始我对ASP也毫不了解却学起了ASP一样,我想,通过学习,我也可以对ASP.NET了解起来的。

于是我再次到北京西单图书大厦买了两本ASP.NET程序设计的书。由于公司网站的ASP.NET程序是用VB.NET语言编写的,所以相应地我还买了一本VB.NET的书,而没有买C#的书。事实上此时我的老乡也是刚刚接触ASP.NET,所以这一次,我几乎是和他站在了同一条起跑线上。

于是白天上班我便专心地做网站访问量统计系统,晚上回到住处后则拿出ASP.NET的书来学习,周末休息的时间我也基本上在学习。因为其中一本ASP.NET的书,在前面的章节里有专门介绍VB.NET的基本语法,所以我可以先不用专门去学VB.NET那本书。

因为有了ASP中VBScript语法的基础,所以VB.NET的语法学起来并不难,而且,这些语法都是基本的,可以让我由浅入深。VB.NET的基本语法学完后,便是真正的ASP.NET语法的学习。

我不得不说的是,这一本由中国铁道出版社出版的ASP.NET的书,跟我之前买的那本ASP程序设计的书,可以说是姊妹篇,都是相同的出版社出版,相同的作者编写,封面的设计效果都几乎是一样。正是因为我觉得那本ASP的书编写得很好,很有利于初学者学习,所以我才专门挑了这一本ASP.NET的书。而事实上,当我开始去学习这本ASP.NET的书后,也真的觉得它的编写很有利于我这个ASP.NET的初学者学习。

同样地每天晚上我都学到很晚才休息,学习的过程同样是艰苦的,但在艰苦中我更找到了一种学习的乐趣和动力。每当学完了一个ASP.NET的知识点,我都觉得又有了新的收获,我又向前走了一步。也许正是因为这种发自内心的最纯粹的对知识的追求,才让我可以克服重重困难,不继地学下去。

学习之后我才发现,原来ASP.NET并不能简单地看作是ASP的升级版本或者高级版本,而是微软推出的网站程序开发技术的另一个全新的版本,或者说是ASP的一次彻底的“革命”。对ASP的机理刚刚熟悉起来,马上又被ASP.NET全新的概念冲击着。的确,用ASP的思维去理解ASP.NET是一件几乎行不通的事情。

从学习JavaScript和ASP开始,慢慢地,我也形成了适合自己的一套特别的学习方法──当然这是对书本的学习而言。学习的过程中我会拿出一个本子,边看书本的内容边将那些关键的知识点在本子上写一篇,然后我就可以很牢固地记住这些知识点,而不是边看书边上机操作。正是通过这种方法,我学完了JavaScript、ASP和SQL Server 2000那三本书,而且学完以后上机实践时我都能够很好地将书本上的理论知识和实际操作对接起来,而不会出现理论知识跟实际操作脱节的情况。所以在学习ASP.NET的过程中我也同样是用这种方法。

这本六百多页的书,我就这样一页一页地学习,往往学完了一个章节后,看到后面还有那多没学时,我就在想,这本书我什么时候能学完,那种一下子想将它学完的欲念特别强烈。但我却很清楚,学习求知的过程不可能有捷径,必须要一步一步来,一点一点去学。这就是技术的学习,没有捷径可走的技术学习。

所以学习ASP.NET也成了我几乎每天晚上必做的事情,我也继续着熬夜学习的日子。每当熬夜熬得很累而不得不要停下来去休息的时候,我就在想,明天继续再继续,我一定能将这本ASP.NET的书学完的。我知道,这是一种很强烈的信念,有了这种信念,很多事情都可以得以实现。

image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