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9012年了,你还不了解这个0成本投资神器---可转债!

image.png

去年年初的时候我才终于入坑可转债,最开始是在微信公众号看到的,当时我还很不屑,这种买彩票似的投资有什么好玩的,还要等中签机会,好麻烦。(现在啪啪打脸,真香~)

人人都能参与,真正意义上的零成本,不需要资金也不需要持有股票,而且中签后,可以收获20%左右的的收益,这种好事谁都不想错过。

但是,很多没接触过人的顾虑是,中奖概率和付出的成本不确定,怕忙活半天,挣一两百。

其实成本就是开个股票账户,每周关注下券商的新债打新提醒,花一分钟操作即可。

1、什么是可转债?

可转债即可转换债券,是债券持有人可按照发行时约定的价格将债券转换成公司的普通股票的债券。可转债具有债权和期权的双重属性。结合了股票的长期增长潜力和债券所具有的安全和收益固定的优势,这也是可转债的最大优点。

可转换债券兼有债券和股票的特征,具有以下三个特点:债权性,股权性,可转换性。此外,可转债比股票还有优先偿还的要求权。

可转债,全称是可转换公司债券。从属性上看,它首先是“债”,投资者买了可转债后便成为上市公司 的“债主”,到期后可以拿回约定好的本金和利息。一般来说,可转债的利息都不是太高,这么低的利息回报,肯定是没⼈乐意借钱给上市公司的。于是上市公司就说了,我们签个协议,如果未来我们公司的股票价格涨了,你可以拿这张可转债按照咱俩约定好的价格(即转股价格),换成公司的股 票,你便由“债主”成为公司的“股东”,然后你可以按照股票市价卖出,赚取差价;相反,如果股价不涨,你就全当买了份固定期限的债券,到期后连本带利的把钱拿回去。所以说,可转债是兼备债券和股票的双重属性。

image

2、为什么说可转债打新是0成本的投资神器?

1)、一是可转债在2017年9月份开始改为信用申购,无门槛,风险低,广大人民群众都能参与、敢参与。
2)、二是上市公司的融资渠道,从定向增发股票改为发行可转债

因为定向增发被玩坏了,最开始参与定向增发的机构,禁售期过了就可以随便卖,后来改为不能随便卖了,机构钱难赚,不干了,上市公司就放弃了增发股票这个融资方式。最明显的一个迹象,就是定增基金从三五年前的大红大紫到如今的销声匿迹。

可转债具备“股债”两个特性,所以⼜被认为是“下有保底,上不封顶”的投资品种。“下有保底” 的意思是说,无论股票价格跌的多厉害,可转债都有基本的债券收益,⽽这个收益率是在可转债合同⾥就约定好的,而“上不封顶”,则体现在转股后以及股价上涨后的回报上。
面对机会,我们该如何参与可转债的投资呢?

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操作成本最低且赚钱效率最高的,就是可转债打新。这可以说是⼀一种“空⼿套白狼”的方法,因为可转债采用信用申购方式,只要开通了了股票账户,没有资⾦量和股票市值的硬性要求,新开的账户也可以申购新发⾏的可转债,算是个⽆本买卖。

3、如何进行打新申购

打新的操作还是比较简单的哈,小白也能很快上手的,别担心哦~


image.png

1)在哪里操作?

  • PC端,在电脑上使用账号登录券商网页端或客户端,进行新债申购
  • 移动端,手机上安装自己券商的App,使用账号登录进行新债申购
  • 微信端,关注腾讯微证券,登录证券账号(仅限招商证券与华林证券),点击交易菜单,一键打新。

2)什么时间进行申购操作?

对于申购时间,虽然沪深指有差异,但在早上9点半之后,统一打新,就不会有“漏网之鱼”啦。
具体的交易时间
沪指:9:30-11:30;13:00-15:00
深指:9:15-11:30;13:00-15:00

3)每次可以申购多少?

至于申购数量,建议是:顶格申购,也就是系统提示能申购多少就申购多少。

这么做,主要还是为了提高中签率。

打新债其实跟买彩票有点类似,每位打新者,在申购时,会被随机分配一组数字。

是否中签,就跟最后官方公布的中签号码有关。

申购数量越多,获得的随机数也越多,中签的概率自然提高了。

放心,即便是顶格申购,每一次打中的签数也就1、2张,2、3张,不会特别多 。所以不妨放心大胆地全数申请申购。

4、 如何查看是否中签并交款

1)中签了如何缴款?

新债中签后需要缴款多少呢?如果不缴款的话,会有什么影响吗?

虽然沪深两个板块,中签后显示的单位不同,但起始金额都是1000元。

1手(沪指)=10张(深指)=1000块钱

如果你中了1手,那就需要转入账户1000元,以此类推。

2)不交有什么影响?

如果中签后但是不缴款的话,以下划重点咯:

按照证券交易所规定,个人投资者在12个月里,如果有3次中签却没能付款的,此后至少半年的打新都不能参加——新股新债都暂时别想啦。

所以,参与打新债千万记得要交款,或是在账户里多留点钱备用。

2)新债上市需要多长时间?

一般来说,申购完成后,2~3周才会上市,有的时间会更长一点,具体看上市公司公告。

所以,对资金有一段比较长的占用时间,这个要有心理准备哦~

至于上市提醒,现在大多数券商都不提供此类服务,需要每天开盘后自行查询哒。

5、新债上市如何卖出?

如果打中了新债,那么什么时机卖出收益率最高的呢?

一般来说,我会推荐在上市首日新债涨幅趋于平稳了就卖出;因为通常来说,上市当天的收益是最高的。

image

我身边就有位小伙伴,上市当天忘记卖了,过了两天才想起来,结果少赚了40多块。

另外,可转债一旦上市,即便是盈利的,价格也是实时起伏的,很多人看着价格涨涨跌跌就犹豫了。

切记,投资不能太贪心,总想着卖在最高点,反而可能错失良机哦~

6、新债会亏钱吗?

是不是什么新债都可以打呢,都是稳赚不赔的呢?如果出现亏钱的情况应该怎么办呢?

这个还真不是。新债的收益,跟当前市场关系非常大,也绝非保本买卖;如果市场环境不好,亏钱也是有可能的。

那么如果出现亏钱的情况,我们该怎么应对呢?

首先我们可以一步精挑细选,找那些有投资价值的新债打。之后也可以在她理财,好规划网等公众号上的打新提醒中看到申购建议;不推荐申购的我们会做出标注哈~
另外如果筛选过的新债还是破发了,我也比较推荐你在上市第一天就卖掉止损。
因为长期参与打新的话,赚来的钱完全可以弥补亏损,你的整体收益还是不亏的。

6、如何判断一个可转债值得打新?

转股价格低于正股价格越多越值得参与,如果转股价格明显高于正股价格就要谨慎了。 比如:打新债的时候,上市公司现在的股价是10元,如果可转债的转股价为9元,那么中了签就意味着转股后⽤九折买入公司的股票,买到手就相当于直接赚钱对不对,所以⼤家都知道能买赶紧买, 一般不会破发。而如果转股价为11元,那么就要考虑考虑了,这家公司未来的股价是不是能涨到11 元以上呢,如果不能,那么还怎么通过转股获利呢?并且这时在市场上能直接10元的价格买到股票,何苦还绕着圈的买了转债再去等待转股的机会呢?这时候中签的人,在⾸日如果想卖出去,可能就不得不赔钱了。

我们再引⼊一个概念,叫转股价值,它等于可转债的正股价格÷转股价×100。刚才我们讲过正股价高于转股价越多越好,⽽转股价值刚好是由正股价格和转股价决定的,所以我们将结论换个说法就是:转股价值越高越值得参与,而转股价值明显低于100就要谨慎了。

7、内容总结

0成本投资神器--可转债打新.jpg

实操的技巧

1、必须有股票账户才能买,没有的话得去券商开户。不需要持有股票,开个户单纯的打新债也可以哦
2、零门槛,有没有股票持仓都可以买。
3、不用预缴款,只有中签了才交钱。
4、点击“买入”,输入债券代码和交易手数就OK了。

温馨提示: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以上观点仅供参考,不作为投资建议。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