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小妞可转债打卡营第一期学习复盘

萌小妞可转债营第一期

最近听到一个新的理财名词:可转债。对于理财小白的我对于新鲜事物还是特别感兴趣,毫不犹豫的报名参加了这次可转债的打卡营。课程学费前50名99元,采用打卡返现的模式,坚持打卡10天即可返还40元对赌金,算下来还是相当划算的。开课时间是2019年3月25日~4月3日。通过这段时间的学习,我对可转债已经有了基本的认识,下面对第一期的课程进行一个回顾总结,帮助我提高学习效果。

首先介绍一下课程的讲师,就是照片上这位美女萌小妞,我们的理财实操萌主,25岁实现财务自由,英国UCL在读博士(世界排名16),17-18年年化收益率50%,知识星球用户平均收益率20%,游历15个国家,CFA三级,超级数字力第5期、14期学员。可以说她的课程实操性很强,除了基本的财务知识外,她会手把手教你如何实操理财,让收益率真实可见。

课程讲师

下面进入我们的课程复盘。

一、可转债的定义

可转债,全称叫做可转换公司债券。解释一下就是,可转债是指在一定条件下,既可以被转换成公司的股票,又可以当做债券的这么一个东西,每只可转债背后都对应有一个上市公司的股票,这个上市公司的股票,也叫做可转债的正股。所以正股的走势其实是和可转债密切相关的。


二、可转债的特点

1、债权性

当你买了一只可转债,那么你的可转债你可以选择把他持有到期,获取公司付你的利息。但是可转债的利息比较低。如果是单纯的企业债,也就是纯债的话,利息是在年化5%左右,如果是可转债呢,它的年化利息是在1%到2%之间。可转债到期赎回一般都会超过面值,如果是企业债,也就是我们说的纯债,到期都是直接按照面值来给你兑换的。但是如果是可转债的话呢,到期通常都会用高于面值来给你兑换的。

2、期权性

我们也可以选择持有一段时间以后呢,把可转债换成股票。

总结下可转债的两个特点就是可债可股,再说得通俗一点呢,就是说一家上市公司想跟你借钱,他就向你发行可转债,每年只给你承诺1%到2%的利息,但是他承诺在一段时间内,也就是一般就是五年左右的时间,你可以选择把这个可转债换成他们公司的股票。


三、可转债100%保底

可转债是百分之百保底的。持有人买了公司的债券以后呢,其实就等于说公司向你借了钱,一般都是借五年的钱,五年当中会给你一定的利息,然后到期了,公司必须把本金跟利息一起都还给你。这是受到法律保护的。如果不还,法院、证监会都会找上门来,公司的固定资产、股票依照法律法规都必须拿来还账。

此外资质好的上市公司,他才能够发行可转债,这里面的审批超级严格,准入条件非常高,全中国3000多家上市公司,只有不到100家能够发行可转债。好的公司也不会为了不还债而破坏公司的大利益,这是相当不值的。因此我们作为可转债的持有人,不仅可以拿回本金,还可以拿到利息,所以在安全性上来说,可转债是非常优秀的。


四、上市公司发行可转债的真实目的

股市的本质就是上市公司圈钱的工具。作为上市公司发行可转债,等于说让他们拿到了超低利息的贷款,只需要付1%到2%的利息,就可以得到投资者五年的资金,而银行贷款是需要6%以上的利息的。这么低的利率,公司怎么愿意在到期后就归还债主呢。于是上市公司就会想办法,持续地发布利好消息,让股价在短期内上涨,那么拿着可转债投资者不就不愿意放手了吗?他们就会拿可转债来换公司的股票。这样一来,投资者就从债主变成了股东,公司就可以将这些钱永远合法的持有下去了。所以可转债的本质就是可转债变成股票,债主变成股东。


五、可转债的四大金刚

1、转股价

转股价就是可转债以什么样的价格转换成为股票。对于我们投资者来说呢,转股价肯定是越低越好。

2、转股价下调

我们都知道可转债的转股价是上下波动的,这里有两个可能:

第一个是如果可转债对应的正股价格超过了可转债的价格,那么当正股价格上涨的时候,可转债的价格也会上涨。

第二个是如果正股价格下跌,上市公司会下调转股价,相当于起跑线重新划定了,那么当正股价格调回到原来的位置的时候呢,可转债的投资者就已经挣钱了。

3、强制赎回

强制赎回是一个好的事情,强制赎回以后,投资者的可转债会被换成上市公司的股票。这是上市公司发行可转债的目的,就是把债主变成股东,从而他们的钱就不用还了。所以在a股市场上,大多数可转债都会在130块钱以上。转股后,我们投资者至少能够收益30%。

4、回售

为了保护投资者的利益,很多可转债都设置了回售条款。当公司股票价格满足回售条款的时候,公司有两个选择:

第一个就是遵循回售条款,那么投资者就可以把可转债回售给发行人,而且这个回收价格呢?通常都会高于可转债100元的面值。

第二个就是在回售条件满足之前,下调转股价,这样就可以增加可转债的期权价值。

5、注意事项

转股价下调、强制赎回、回售这三个要素有个前提,就是“有权”。有权的意思就是上市公司可以这样做也可以不这样做。

6、查询可转债的方法

百度搜索集思录,点击进入,网址如下:https://www.jisilu.cn/;

在集思录主页点击“可转债”,进入可转债页面;

点击需要查询的可转债代码,进入对应可转债页面,查看具体信息;

可转债的转股价等信息即可查看,转股价下调、强制赎回、回售的条件也明确显示在其中,如下图。


六、熊市赚钱,牛市更赚钱

1、熊市小结:

触发下调转股价条件

一次或多次下调转股价

再拉升股价到新转股价的130%

发公告强制赎回

债主变股东

借来的钱正式变成公司的自由资金

2、牛市小结:

股价大飙升

股价自动超越转股价的130%

发公告强制赎回

债主变股东

借来的钱正式变成公司的自由资金

3、横盘小结:

维持股价窄幅波动

释放利好托股价,突破转股价130%数十天

发公告强制赎回,强制转股

债主变股东

借来的钱正式变成公司的自由资金


七、可转债怎么买

1、打新可转债

2017年10月份的时候,证监会发布了新的规定,每个人都可以打新可转债,并且可以顶格打新。

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的可转债从交钱到上市需要30到40天。

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的可转债只需要15到25天。

打新债可能就会出现的现象是小亏,大赚。

萌小妞使用的是华泰证券的app涨乐财富通,点击交易页面的打新神器,进入打新页面;点击新债申购,里面有当日发行的新债,如果没有,就会显示没有;然后大胆的顶格申购,上限是10000张,因为不可能全部中签,一般中签都会中1000到2000块钱左右。所以我们放心大胆地顶格申购就可以了。如果当天没有上线的可转债呢,我们可以点击“新股、新债发行计划”,会显示即将发行的可转债。

三点注意:第一就是只要你有证券账户,你的证券账户上的金额是零,一分钱都没有,没有买过股票,也没有买过基金,你就可以打新可转债;第二点就是一定要让最大的限额去申购,因为你不会中全部的钱;第三就是你打新可转债以后会有短信来提醒你,短信提醒你的时候只需要向自己的账户余额下面充钱就可以了。如果忘了充钱,就视为放弃这个机会,放弃三次以后呢,你就会进入到黑名单,影响以后的打新。

2、已经上市的可转债如何判断买入

我们可以用三线法来判断是否买入。

第一个底就是可转债面值为100元,基本上到期不会亏损,而且每年还能够拿到1%到2%的利息。

第二个底就是如果到期以后的收益率是正的,那么我们持有到期也不会亏。

这三个底就是如果公司对可转债进行回售,那么我们也能够保底。

也就是说不管我们是把可转债持有到期,还是把可转债转换成为股票,我们都是可以挣钱的。

有了这个底线后,我们就可以用三线法买入可转债了。这三线分别是建仓线、加仓线、重仓线。

建仓线是回售的价格,加仓线是可转债的面值,重仓线是年化5%收益算出来的一个价格。

可转债的资产配置:

保守派:建仓线买入2成,加仓线买入3成,重仓线买入5成。

激进派:建仓线买入3成,加仓线买入4成,重仓线买入3成。

涨乐财富通的智能盯盘:

打开涨乐财富通,输入可转债代号,点击智能盯盘,点击买入价提醒,先设置建仓线,有效时间越长越好,点击创建提醒,再设置加仓线,有效时间越长越好,点击创建提醒,最后设置重仓线,有效时间越长越好,点击创建提醒。在我的盯盘可以看到我们设置好的三条线。


八、可转债怎么卖

可转债在三线买入,在130元~140元卖出,同样使用涨乐财富通的智能盯盘,打开智能盯盘,点击卖出价提醒,设置卖出价130元或者140元,有效时间越长越好,点击创建提醒。

下面是盟主给我们推荐的可转债,以及买入的三线,真是贴心到家了。


以上是关于可转债打卡营第一期的课程复盘,从理论到实操,基本都涵盖到了。感谢萌小妞萌主的贴心讲解,话不多说,重在践行。接下来的时间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见证奇迹的出现。有对可转债感兴趣的朋友,也可以多多关注萌小妞的系列课程,让财富升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什么是可转债? 可转债是上市公司发行的,在一定条件下可以被转换成公司股票的债券。 这里有三个关键词需要把握住:...
    蒋仁钢阅读 3,120评论 2 10
  • 说明:本文是我课程可转债内容中的一部分,可转债投资有更复杂的策略,这里只介绍最简单的策略。 1. 什么是可转债? ...
    戴存在阅读 1,906评论 3 8
  • 若是某件事儿你觉得需要努力、需要坚持才行,那这事儿基本上从一开始就注定做不成了……需要努力、需要坚持,说明你骨子里...
    75号爆裂阅读 143评论 0 0
  • 这两天打开中信建投APP,一片惨绿。 貌似每年六月份的时候,都会有同样的境况发生,起码在我的记忆里,至少有两年同样...
    老齐007阅读 157评论 1 1
  • 中午下班前给休息在家的女儿打电话,措辞婉转语气小心地“拜托”她,能不能在学习的空隙焖两碗米饭,等我下班回去再做个菜...
    一棹碧涛阅读 371评论 4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