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面试经验(含笔试+霸群面+霸二面)

今年的腾讯暑期实习是彻底与我无缘了,回想起从模拟笔试到正式笔试再到霸面,真是感慨多多。

先介绍一下整个流程吧,我想这是很多后来人想要看到的。

首先是腾讯的简历投递,一般是在3月初也就是下学期刚开学就开始了(针对大三,暑期实习,通常为大品牌公司,包括BAT等互联网公司,宝洁,联合利华,玛氏等快消大公司),建议大家大二寒假就开始准备,搜集心仪的公司的资料、招聘要求、面试技巧等等,快人一步,在大家都懵逼的时候果断海投!

好,继续。

LZ投的是市场研究岗位,属于非技术岗。腾讯模拟笔试和正式笔试都是线上,基本投了简历的都能够参加(不要有太大纰漏,注意细节,譬如联系方式)。笔试题型:40道选择题,40分钟。2道大题,20分钟。选择题为:行测(图形推理、逻辑推理)、计算题(看图表计算增长率)、语句题(句子排序、填适当词汇、概论段落大意)。大题为策划推广类(模拟:为优衣库作公关、选择腾讯产品采用宁泽涛代言;正式:推广腾讯的新产品;制作一条朋友圈广告)

笔试总结:

1.忌操之过急,为了答题率放弃正确率万万不可取。多么痛的领悟!LZ就是这样所以挂了笔试(不过也因为最后一道题拍照上传没有成功)。LZ一同学,据说只答了一半的客观题(客观题也不算太难,慢慢做正确率还是可以达到百分之八十的),竟然过了!后面才了解到原来只要有50分基本就有面试机会。SO,一般来说,客观题稳抓稳打,主观题确保上传成功,把握时间,还是OK的。

2.题库!题库!题库!笔试之前至少刷两三套行测或者是腾讯的过往面试题。增加做题感。

3.功夫在平日。认准岗位,确定方向,譬如如果是策划岗,每日坚持分析策划方案&积累案例是很重要的!(最好是专门积累,后期面试可以震慑面试官)

二、霸群面

很不幸,LZ因为最后一道题没上传成功,结果笔试挂了。难受归难受,但是!还有霸面。能否成功就看人脉和准备工作了,首先,问同专业甚至是同校的;其次,前期有没有加一些腾讯交流群(前期自发建立的)。直接目的:获取面试信息,直接杀过去!TIPS:赶早&耐等&自信心!为什么呢?请容LZ我慢慢道来。首先,早!最早的一场是9点,基本上霸面的也可以9点赶到,腾讯专门开设了霸面通道,所以直接找收简历的HR交简历说明应聘意向,然后,等!霸面要看时机,有可能是见缝插针式(哪组缺人你就上),有可能是霸面专场式(霸面的凑一场),总之,简历完美一点,基本都有机会去面试。LZ很受挫,下午才去的,想去面公关岗,结果HR说早上就结束了!幸好下午场还有营销,so,只好去了。LZ一开始觉得市营就是销货,所以没考虑,但是后来才发现,原来是品牌策划或者所谓的效果广告监测岗。TIPS:如果同为非技术岗,建议多面一次(LZ有同学正式面了公关在等待期间又去霸面市营的),提升成功率。

自信心,必须说这一点。也许很多童鞋像我一样,犹豫,害怕自己没有实力。LZ想说:既然了解了,既然有想法,就要去尝试一下,也算是对自己有一个交待!(这次面试收获颇多,不虚此行)给大家打一剂强心针,不要认为霸面的都很厉害很有资本(其实都挺有料的,但其实LZ我自认为实力和资本还是拿的出手的),但是,同为大三的(不排少数研究僧),如果你敢扪心自问一句:前三年有没有虚过?并且答案是否定的话。那么,就应该鼓起勇气去参加!

好了,太啰嗦,直接入正题。

LZ碰巧进了市营岗对接国外组(英语要求高),实力都很强。一共10人,LZ一进去就有冷冷的杀气。

HR还没发言,估计有点累,就有一个男生(A)拿出领导者的气势提议大家先简单自我介绍,活跃气氛。!LZ那时候就想:真是抓住一切机会上位!开场类似于闲聊的自我介绍,HR倒不是很在意,只不过相互之间摸了下底细。LZ那场实力真的牛逼,两个HK研究生(中文大&浸会),厦大,暨大,(总之按照学历背景LZ都倒数了)。

开场撕完之后就正式进去面试环节了,五个环节:一句话自我介绍;阐述一件来应聘的路上看到的有趣的人或者物;看图说话;小组讨论;岗位介绍&自荐。

一句话自我介绍:没啥好说,建议大家准备长介绍和短介绍,任何时候都有可能用到。(如何有亮点?待思考)LZ印象比较深刻的:表决心&排比。

有趣的阐述:神坑,LZ是睡过来的,都没怎么留意。勉强想起自己的瞬间闪过的一念,然后就胡驺了一下:貌似TIT和平日的不同难道是心境问题?扯到卖产品也要有好故事营造心理感受的点。自我评价:在我发言之前,没有人讲故事升华,然而在我之后大家不约而同的提炼了,个人表现一般。

看图说话:随机选一个lucky number,根据对应的图画编故事。LZ猜这里考察的是创造能力,临场能力,演讲能力。LZ选中的画面描述如下:城市的黑夜里,天上有一轮一个大圆月,一个杂技演员在钢丝上骑自行车,一部标准的前轮大后轮小的杂技单车。看完一脸懵逼,LZ硬是编了一个猜的中开头猜不中结尾的故事,一个勤奋的杂技演员希望完成他的杂技梦,无奈选错了方向:长短腿。SO,如果一开始就选错了方向,永远也达不到理想的彼岸。

小组讨论:LZ的题目是:腾讯即将推出一档名为RUN快跑的综艺真人秀(引进外国版权),亮点是

粉丝倒追明星,现在需要引进招商对象,饮料类,策划一份招商案。30分钟讨论,5分钟汇报。

LZ由于之前的环节展现出较强的pre能力,因此被选为记录员。组里一个男生特爱表现,一上来就抛出了一个大纲:前期预热,中期执行,后期接力。就开始自顾自地发言了,点子不错,但是我们都觉得框架不够完善,连节目的吸引点和商家的需求都没搞清楚,完全是自嗨状态。后来还是勉强抓回了主方向。最后的汇报阶段,总体来说还是比较满意的,相比于对方组单纯的介绍腾讯的优势资源,更具体更有料。

最后我离开微信园的时候,一个HR哥哥(观察员之一)对我说:pre做的不错,这也是我觉得最后的汇报阶段不错的缘故。

经验:细节亮点;即使是观察员也要主动发言,而不是单纯记录。

我们的方案中提到了VR虚拟现实和边看边买的伴随广告。结果面试官就问这两点是谁提出来的,明显这让他们眼前一亮,事实证明确实很重要,最终的面试结果是这两个提出亮点的人都过了。

最后的环节就省略好了。

再来说二面的霸面,LZ也去了,很壮观,有专门的霸面场,现场聚集了将近300人,每个岗位都有专门收简历的地方。非技术岗竞争人数比技术岗多得多,其中产品运营的简历是别的岗位的3-4倍。LZ满怀希望等了将近6个钟,除了技术岗,其余简历都没动过。7点的时候宣布结束,最后的5份面试简历是从产品运营中挑选出来的,现场一阵唏嘘,纷纷离场。

据说那晚有一位死心不改的同学,爬了十几层楼梯遇到了面试官,获得了面试机会,然并卵,还是没有通过。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可以坚持,但是还是要考量自己的能力是否匹配你的坚持。

到此,LZ彻底与腾讯16年的暑期实习无缘了。

写的太长了,都是流水账。

但感触颇多,简历,英语,积累,应变,演讲,眼界。

都是需要提高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