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铃浪子 第四辑逃亡与追杀 第七章 五湖六散人

上接风铃浪子第四辑逃亡与暗杀第六章 武士献神刀


        如果你遇上了麻烦,请找方铁禅,他会想方设法为你解决;如果你遭到了为难,请找沈虎翼,他会用尽手段替你摆平。

        陈蜀月一直对此深信不疑,她认识方铁禅与沈虎翼不是一天两天的时间,她如今的难题,只有见了方铁禅或者沈虎翼才能迎刃而解。她逃出邓府的那一刻,要去找的就是二人之一。

       方铁禅一向神龙见首不见尾, 寻觅他的踪迹简直比上九天揽月、下五湖捉鳖还要困难许多。所以她认为不论如何,也要到达沈虎翼的地盘。只有沈虎翼出现在自己面前,她才能将那晚发生的事情自腹中吐露。

         她说往哪走,走哪条路,要经过什么地方,穿行什么方向,原知晓都是不去细问,默默奉陪。这些日子所幸有他相伴,否则一个人面对着呼啸迅疾、奔腾如海的滚滚沙丘,还真不知夜晚应该如何入眠、白天如何忍受孤单。一路上原知晓对她颇为贴心,她饿了会给她呈上干粮,她渴了给她递上水袋,她忆起前事伤心落泪了会为她擦拭眼角,她苦恼了会讲一些笑话给她听。原知晓虽然看上去有些放浪形骸,但举止却甚是斯文,孤男寡女相处,他未曾对她有过不轨的企图。即便陈蜀月睡着了,原知晓也只是守候在她的身边,静静地注视着她的如月光洁比玉完美的面颊而出神,一旦冷风卷过,他会脱下自己的外套轻轻盖上她的娇躯。有时候陈蜀月从梦中醒来,看到原知晓瑟瑟发抖地或坐或立规规矩矩地留在自己身旁,也有些过意不去。但原知晓总是一言搪塞,说一些自己自幼于边陲长大早习惯了变幻莫测的天气之类的话语。偶尔会有零零散散的追兵跟上,不过那些人敌不过原知晓,要么埋身黄沙,要么落网而逃。陈蜀月是打心底里感激原知晓的,这种的感激不同于爱慕抑或青睐,而是灵魂深处对长兄的尊敬。她觉得面前的原知晓,就像久未逢面的方铁禅和沈虎翼带给自己的那种仰望的感觉,然而比起他们两人,原知晓的骨子里流露出一种无法描述的忧郁和淡雅。她以为这种气质是与生俱来的,不管是谁都无法模仿的,这种气质会让人着迷,让人疯狂,让人陶醉,让人倾心,尤其是涉世未深、养自深闺的怀春少女,偏偏陈蜀月不是懵懂天真的少女,她对原知晓只有信任、敬佩、感激和同情。她心里清楚,原知晓整个人就如同幻梦,他生活在梦里,他追求的也是遥不可及的幻梦。终有一天原知晓会无力地望梦生叹,终有一天原知晓会因为幻梦与尘世渐行渐远。他们朝夕相处不会太久,她总归要回到四月神教,她总归要告别逃亡与流浪,可原知晓呢?等到他们分道扬镳的某天来临,原知晓只能继续着形单影只,继续着幻梦的孤独与徘徊。她知道像他这样的人,是不会牵起某位少女的玉手走过沧海桑田、一起白头到老的。

       一觉醒来,陈蜀月用杏目扫了眼远处,阳光的覆盖将绵延不绝的沙丘装扮成了满世界的灿茫茫,一层一层的光晕麦浪一般的此起彼伏,显得分外虚幻和刺眼。进入瞳孔的事物唯一真实的是原知晓,原知晓还是稳若磐石地守在身旁。她瞥见他明亮的眸子比起初见是黯淡了许多,又发现他眼畔的黑圈明显了不少,心里有些不是滋味。但原知晓仍是露出了爽朗的笑容,春风满面,道:“蜀月,你醒了,我们继续赶路吧。”陈蜀月垂眉闭目,徐徐睁开,硬将几近出口的歉意憋了回去,她咽了一口唾沫,虽染尘埃不减明艳的玉容勉强挤出一丝笑意,柔声道:“原大哥,你····你要是累了就休息一会儿。”原知晓朗声笑道:“蜀月,我已经睡过了,只是比你早醒了一会了。”陈蜀月娇叹一口气,不知作何答复。原知晓的目光渐渐移远,沉吟道:“过了前面的沙丘,就到青龙坡了。”听到“青龙坡”三个字,陈蜀月眼睛一亮,欣然道:“我姐妹木树月经常去哪儿,或许我们能碰到她。”原知晓笑了笑,不再言语。

      二人于是启程,趁着日悬高空向着青龙坡走去。狂风呼呼地擦着耳边刀锋似的削过,夹杂着黄沙时不时地往七窍里灌,令人只感两腮发烫、眼鼻生疼。若不是对此地颇为熟悉,陈蜀月恐怕也像以往埋身于此的商旅一般 因眼前风沙织幕而偏离了方向。原知晓信得过她,加上自己轻功甚好,亦步亦趋,未曾落后。

      待走出沙丘,已是日薄西山,两人一齐回望背后,感慨万千。想这边陲一带沙丘连绵无尽、星罗棋布,几乎形同大海,究竟还要经行多少路程才能挥诀步步艰行的困顿?原知晓仰视苍穹,渐近没入地平线的红日低垂不落,光芒倾泻如水,与遍野黄沙辉映成一幅瑰丽浓艳的画卷,他看得出奇,忍不住连声赞叹。人生一世,流光飞逝。良辰美景,怡情忘返。若得娇妻厮守,喜不胜收,山水为乐,哪管王朝变迁?

        青龙坡的密林丛进入视野,一眼望去,显得与身后的沙丘极不协调。林子里风声细微如丝,连虫鸣都没有,宁寂的出乎二人意料。原知晓突然想起一件事情,而这件事情影响了后来的发展。

       陈蜀月迈出一只脚,正要投身林子里。原知晓面色凝重,轻轻按上她的粉肩,道:“我隐约记得,青龙坡是兽行门的地盘。”

        话音还没有完全落下,林子里树叶沙沙作响,夜枭般的声音响起,一阵阵于空中飘荡。这声音断断续续,若有若无,仿佛来自于深渊或是地府。原知晓的目光顺着声音投去,朗声问道:“是兽行门的朋友们?”

      “是又怎么样样,不是又怎样?小子你还想坏老朽·····”林子里一人的话语未曾说完,原知晓已平平地移出七八丈。

     幻梦身法,原知晓的身法就像是幻梦。

     美梦,噩梦,都是原知晓给别人织造的。

     陈蜀月没有看清原知晓的动作,原知晓明明方才还在自己身边,此刻身形已完全没入了幽深宁寂的林子里,如游鱼滑入水底般自然,如羚羊挂角般无迹。

       “的·····的好事······”那人吐出最后三个字,然后喉咙里发出一声凄厉的惨呼,透过林丛传入陈蜀月耳中,这声音与方才夜枭般声音全无半点差  异,只是没有了那般令人毛骨悚然的气势。莫非原知晓已迅雷不及掩耳的手刃了那人,难道原知晓真的让那人的生命于梦里终结?

       也许那人至死也不会相信,他遇上的是名动江湖的幻梦原知晓。他以为陈蜀月入了他的局,其实是他坠入了原知晓的梦。

       梦中消魂魄,梦醒人俱灭!

       这时一种奇异的花香钻入陈蜀月的鼻中,沁人心脾,丝丝香甜,她随之感觉眼皮愈来愈沉重,有如铅石,她禁不住缓缓阖上了眼帘,浑身的力量好像一时间蒸发了一样,四肢松软,变得有如海绵,有如泥滩,她就这样倒了下去。

      “陈教主,不过如此嘛。”一个孩童般的笑声响起,“老朽区区一个渐欲迷花香就把你放倒,你的名声难道是从天上掉下来的吗?”

      “你到底·····到底是什···什么人?”微弱如游丝的声音从她玉齿缝里吐出,可是连她自己也听不清。

     那孩童般的声音嘻嘻笑道:“老朽嘛,老朽是摘心童子,迷倒你的人,摘掉你的心。” 那人蹲下身子,说罢伸出一双保养得肥肥嫩嫩的手,向着陈蜀月的酥胸摸了过去。

       陈蜀月虽然脑子里迷迷糊糊,但仍可感受到那人的气息,她好想大声呼救,她好想喊出“原大哥”三个字。可是她没有力气发出声音,甚至连动弹都不能。

      那人嘻嘻笑着,想解开陈蜀月的衣裳,先享受完她洁白如凝脂的胴体,再摘走她的心脏。他喜欢凌辱,也喜欢虐待。

      但他流利的动作居然停滞了下来,白白净净得像极了孩童的面孔也变得痉挛扭曲。他觉得自己一下子进入了梦里,如果真的是梦,一定不是美梦,而是噩梦。因为他确确实实听到一声清脆悦耳可与花瓶坠地相媲美的声音传入耳里,他同时感觉到心头一阵刺痛,接着变为剧痛涌遍奇经八脉,宛如一根根尖针在血管里任意冲锋荡漾。

      那人抬起头来,就看到一张五官精致、眸里无尽忧郁的人立于面前,他的瞳孔在收缩,胃在收缩,露出的狞笑转变为无法言说的恐惧,野兽误入陷阱般的绝望刻进了他的眼神里。

      “你的剑·····好快·····”那人强忍着流遍全身的痛感,颤声惨笑,“想来夜枭散人已经死了,对····对吗?幻梦····原知晓·····”

     原知晓将送入他心脏的剑锋闪电般抽出,带起一蓬血雾喷向天际,那人身子晃了一晃,惨笑声止,气绝当场。

     “金风玉露楼主的命令我们不该听的。”一个苍老的声音道。

      “本以为他要我们只杀一个四月神教主,没想到除了四月神教主,还有名满江湖的幻梦游侠,原知晓。任务没完成,赏金没领到,就已经损失了两个同伴,看来我们五湖六散人,这次是赔了夫人又折兵。”一个少女般银铃似的声音应道。

     原知晓把剑锋轻轻一挥,抖落一串落花般的血珠。他收剑回鞘,眸子里飘过无法道出的落寞。

     一老一少两个穿着花哨的人从林子里走出,浑身散发着诡异而妖魅的杀气。

     原知晓自言自语道:“五湖六散人,原某应该听说过。”

     那少女千娇百媚地横他一眼,道:“讨厌,哪里还有六散人?被你杀掉两个,只剩下四个了。”

     原知晓笑道:“哦?”

      那少女吃吃笑道:“原大侠,你的轻功是从哪学的?倏忽之际诛杀夜枭散人和摘心童子。”她粉颈一扭,眼角含春,“两人之间隔着十多丈的距离,原大侠是怎么做到来去如风的?可不可以告诉区区小女。”

      原知晓又笑道:“哦?是吗?”

      那少女伸出一只春葱玉指,比划着,眉目间风情万种,喉咙里发出一连串珍珠洒落玉盘似的笑声:“原大侠····原哥哥······区区小女能不能问你个问 题?”

      原知晓脸上的笑容不变,他眨眨眼,注视着那少女鬓角如画、妩媚妖娆的笑脸,心中一动,道:“女孩子提出的要求,原知晓通常不会拒绝的。”

      那少女拍手道:“那好,不许耍赖。”

      原知晓道:“要不要拉钩上吊一百年不变?”

       那少女嘟着嘴,喃喃道:“这倒不必。”她乌黑的眼珠溜溜一转,眸子里满是狡黠,“原大哥,你猜区区小女想让你答应什么?”

       原知晓侧侧头,道:“可能我已经猜到了,可能我永远也猜不到。”

         那少女道:“”其实呢,区区小女见原大哥施展的身法和剑术,仰慕至极,如果原大哥不嫌弃的话,不如····不如·····”那少女红润的脸颊变得如同熟透了的苹果,怯生生地轻咬玉唇,“不如你我在此洞房吧。”

       “什么?”原知晓的眼睛瞪得比鸡蛋还大,他已目瞪口呆,“姑娘不是在开玩笑吧?”

       那少女撇着嘴,气鼓鼓地道:“难道不许女孩子对心怡的男人主动献身吗?”

      原知晓若有所思,道:“这恐怕不好吧。”

       那少女赌气道:“刚才是谁说了对女孩子提出的要求通常不会拒绝的?”

       “我?”

      “这不就得了吗?所以原大哥你要信守承诺,答应我的请求。”

      原知晓哭笑不得,一脸木然。他以为那少女一定志在陈蜀月,万万没想到提出的竟是如此让人啼笑皆非的要求。

      “小妖女,你竟要把自己献出去供敌人享乐,可耻行径,还配得上五湖六散人的称号吗?”

     原知晓背后突然出现了一个高高瘦瘦、状似竹竿的人,这人说的是那少女,目光盯视的却是身前的原知晓。

     原知晓没有回答,他已嗅到来自那人身上的杀气,冷静中带着疯狂,狂热中掺着妖异。

     背后那人咯咯冷笑道:“原知晓啊原知晓,你连老夫来到你身后都不知道还怎么跟老夫斗?”

     原知晓无所谓的摊开双手,冲对面那少女一笑,道:“姑娘的要求,恕原知晓今生再难答应了。我好像····好像马上要见阎王了。”

     背后那人道:“老道散人,机会给你,你把原知晓杀了。

     对面那苍老的人眼神里泛起阴鸷的光芒,于袖中取出一柄拂尘,摇了几下,捋须道:“木落散人,要杀原知晓,用不着我们动手,你糊涂了吗,五湖散人到底有几个难道要我告诉你吗?”

     那少女摇摇头娇声叹息:“区区小女总觉得以咱们几个,还是伤不了原大哥。”

     “是吗?”

      这声音不是来自背后那人,亦非来自被唤作老道散人的老者。原知晓听得十分清楚,声音是从脚下传来的,脚下是黄土,土中怎会有人栖身?黄土中发出的声音,莫非是传自九泉之下索命的鬼魂?

      “砰”的一声,黄土冲天扬起,沙尘遮目成帘,肆意炫舞,原知晓的视线已被完全阻挡。脚下一道凌厉的劲风飞射而来,携带着透骨的凉意直穿胸膛。

      当原知晓的身形展动开来,一去就如同与对手相隔天涯海角;当原知晓施发幻梦身法,就算对手与他间距千山万水他也会瞬间出现于对手眼前。

     可他现在为什么就像一条被铁钉钉住七寸的毒蛇一点儿也不能动弹,可他为什么仿佛扯线木偶般呆呆傻傻地驻足原地?

     “原知晓,你死定了!”一个矮矮胖胖、道袍打扮的人破土掠出,舞出一团剑花,往原知晓刺去。老道散人暗叫一声:“”土行尊者,功劳可不能让你一个人抢了!”他动的比声音快,一个字就是一下凌空翻腾,拂尘径直攻向沙帘隐现的人影,那必然是来不及躲闪的原知晓。

       剑光拂尘破体而过,四溅的血水将飘舞的落沙浸染得粒粒如枫。土行尊者与老道散人瞳孔里现出野兽交欢时疯狂的快感,对于他们来说,杀人与凌辱妇女没有本质的区别,二者都是为了满足原始的欲望。

       “你们·····你们杀····杀错了人········”这声音太过熟悉,以至于入耳的时候土行尊者与老道散人均是浑身剧震。流沙落地,土雾尽散,二人面前现出一条高高瘦瘦的身形,那人七窍溢出条条血流,目眦尽裂,面容因失血过多而变得苍白如纸。“我····我们着···着了原知晓的道。”“木落散人,为···为什么是你?”土行尊者双目圆睁,他不敢相信近在咫尺的原知晓会凭空消失,他更不愿相信自己错手贯穿了同伴的胸膛。

      木落道人没有回答土行尊者,他说完“着了原知晓的道”就已经气息全无。

     那少女笑得花枝乱颤:“你们几个白痴也不用脑子想想,原大哥怎会识不破如此雕虫小技。准是土行尊者你现身之际,原大哥趁着黄沙飞扬彼此看不清楚,点了木落散人的穴道然后以他作挡箭牌。我原大哥是什么人,他是给苍生造梦的仙人,你们没得道的散人就别想以诡计陷害他了。”

      土行尊者将木落道人的尸体放倒在地,嘶声喝道:“原知晓,你给我滚出来!”

       这话他本不该说,因为他突然发现自己进入了一个光怪陆离的梦里,梦里的林木是会流动的,梦里的黄沙是清澈的,好像源头活水。他觉得这是幻觉,是什么导致了他出现幻觉?

      原知晓,一定是原知晓!

      原知晓就站在他一丈以外,身形飘忽,似乎随时随地都能随风飘动。他终于明白了什么是幻梦,也终于明白了因何死的会是木落散人。

       原知晓闪电般地将一抹青芒送入了他的心脏,他闷哼一声,品尝着喉咙里喷涌的血泉的腥甜味道,慢慢闭上双眼,真正地融入了无瑕无垢、仙云缭绕的幻梦里。

       老道散人倒没有走进那个梦,因为他没有梦,没有梦的人又如何能联想到梦境的美好?他看着离他远如天堑之遥的原知晓,长叹了一口气,反手一抹,拂尘在自己的颈间留下了几条鲜红到炫目的血痕,紧接着身形倒跌入黄土里。人死终归一杯黄土,何必在意是否兼具风度?

        原知晓遥注老道散人,侧首长叹了一口气,忧伤与落寞混合的矛盾情感不由自主的从他的眸子里流露了出来,那是他身上特定的气质,无论经历过什么也抹之不去的。他望着老道散人的尸体连连叹息,大家本是生命毫无交集的路人,何苦要相互拼杀?难道金钱与虚名,当真可贵于只有一次的生命?

        “你不忍心杀他们?”那少女出谷黄莺般悦耳清脆的嗓音打破了林外片刻的沉静如水,她一手搭上自己修长的玉腿,另一只手玩弄着齐腰的长发,“原大哥,你不杀他们,他们也要杀了你。”

      “你不是?”

        那少女摇摇头,剪水双瞳泛起涟漪,道:“区区小女乃五湖六散人中的小妖女,本来为的正是杀陈蜀月,顺便见见传说中的剑客原知晓。”她仰着头来,直视着原知晓猜疑的目光,“可我见了原知晓,就放弃了杀陈蜀月的打算,我爱上了他,你说怎么办?”

     原知晓哑口无言,脸色一红。

      那少女吃吃笑着,露出一口洁白赛雪的皓齿,道:“原大哥,哪个女孩子愿意浪迹江湖?哪个女孩子不想找个如意郎君?你说是也不是?”

     原知晓没有回答,轻叹一声,转首将忧郁的落寞的目光移向昏迷不醒、伏在地上的陈蜀月。那少女知他的意思,莞尔一笑:“原大哥,你喜欢陈蜀····陈姐姐是你的事,但你休想从此甩掉我。区区小女乃狗皮膏药也,如今黏上了你,你跑也跑不开。”

    “原大哥,既然她愿跟着咱们,就带上她吧,多一个人多一份照应。”一个虚弱而娇柔的声音响彻耳边,那是陈蜀月的声音,陈蜀月不知何时已醒来,她如何自行解了渐欲迷花香的药力?是否因她的意念够坚定又或者渐欲迷花香的药力会随着时间的推移渐渐消解?

       原知晓闪过一个疑惑的念头,他扭头瞧瞧陈蜀月,又转过身来凝视着那少女,无奈地摆摆手,仰天长叹了一口气。

     时已至月上梢头,月清如水,月美如梦。


下转风铃浪子第五辑神刀大会第一章 我们是否曾见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