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节,最好的礼物是陪伴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母亲的背影,深深的印在我的脑海里。

2017年5月13日,又是一年的母亲节,祝愿天下的所有母亲节日快乐。突然间,就想起了诗人孟郊的一首母爱诗。

            《游子吟》
                 孟郊
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
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

简析:这是一首母爱的颂歌,千古流传不衰。诗中亲切真淳地吟颂了伟大的人性美——母爱。诗的开头两句,所写的人是母与子,所写的物是线与衣,然而却点出了母子相依为命的骨肉之情。中间两句集中写慈母的动作和意态,表现了母亲对儿子的深笃之情。虽无言语,也无泪水,却充溢着爱的纯情,扣人心弦,催人泪下。最后两句是前四句的升华,以通俗形象的比喻,寄托赤子炽烈的情怀,对于春日般的母爱,小草似的儿女,怎能报答于万一呢?全诗无华丽的词藻,亦无巧琢雕饰,于清新流畅,淳朴素淡的语言中,饱含着浓郁醇美的诗味,情真意切,千百年来拨动多少读者的心弦,引起万千游子的共鸣。

母亲,平凡而伟大,总是把最好的一切留给孩子。

01、世界上有一种最美丽的声音,那便是母亲的呼唤(但丁)
02、世界上的一切光荣和骄傲,都来自母亲。(高尔基)
03、母爱是世间最伟大的力量 (米尔)
04、慈母的胳膊是慈爱构成的,孩子睡在里面怎能不甜?(雨果)
05、妈妈在那儿,那儿就是最快乐的地方。(英国)
06、母爱是世间最伟大的力量 (米尔)
07、全世界的母亲多么的相象!他们的心始终一样。 每一个母亲都有一颗极为纯真的赤子之心。(惠特曼)
08、母爱是一种巨大的火焰。(罗曼罗兰)
09、在孩子的嘴上和心中,母亲就是上帝。(英国)
10、母爱是多么强烈、自私、狂热地占据我们整个心灵的感情。(邓肯)

而对于在外求学的我来说,虽然没有贵重的礼物送给母亲,但是我有一颗爱母亲的心,平时经常打电话问候母亲及家里的情况。也许,“陪伴”才是母亲真正想要的礼物。即便今天的母亲节,但对于母亲来说,也没有什么特别的样子,依旧和平时的日子一样,依旧每天外出干农活,我能想象得出,在那夏日炎炎的阳光下,母亲那瘦小的身影,依旧弯腰在地里锄草,母亲的一生为儿为女辛苦了大半辈子。作为女儿,我非常的心疼母亲的苦。

回忆起以往在家的日子,记得与母亲在地里干活的时候,母亲总会跟我说她以前的经历。母亲儿时是处在非常艰苦的年代里,那时大舅谈了一个女朋友,跟亲戚借了一些钱,后来那些钱都被那个女的骗走了。外婆只能供母亲读到初中的时候就出来帮家里还债。每天早早出门去帮人家挑东西,晚上天黑才回到家里。后来我妈嫁给了我爸,有了我哥,我姐,还有我。那时候爸爸的家里也不富裕,母亲不仅要出去干农活,还有照顾我们,有时出去干活就带着我们去,然后让我们待在地旁边玩耍,母亲说,那时因为没人帮带孩子,所以只能这样做了。而且当时还是跟二伯父一家住在一起,母亲说有时晚上点些煤油灯,二伯母就说母亲老是说母亲的不是。记得有次我妈出去干活,就让堂姐帮忙带我甜姐,二伯母晚上回家知道这件事之后,把堂姐大骂了一顿,从此我堂姐再也不敢在帮带我甜姐了。二伯母是属于那种强势的女人,而我母亲是比较平静的一个人,宽容大度,或者是因为母亲的性格,在许多事情上总是忍让二伯母,才会让二伯母更加的得寸进尺。或许是母亲太过于善良,二伯母后来的态度才会稍微好一些,再到后来我爸和我二伯父分家之后,母亲与二伯母之间的关系才不会那么僵硬。

在我们村里,我爸妈可以算是比较勤奋的人了,尽管是比较轻松的日子里,别人都是在家打打牌,聊聊天,而我爸妈则是外出干活,起早贪黑,就算遇到更大的困难,爸妈总是从不退缩,总是想办法解决。正是爸妈这些年的辛苦打拼,才让我们现在的生活变得越来越好。而我也是深受爸妈的影响,从小就学会了吃苦耐劳,不怕困难,迎难而上,感谢父母用自己的行动教会了我如何做一个积极向上的人。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我生活有多不容易,不再让我走他们的后路,让我努力读书,将来找份稳定的工作,这对妈爸来说就是最大的欣慰。而我也一直坚信"知识改变命运"加油吧!少年!

岁月轮回,母亲渐渐老去,从黑发亮的头发开始变白,记得小时候,母亲的头发刚刚长出一或2根白头发,我总是喜欢帮母亲把那白发拔掉,这样母亲的头发还是全黑的,显得年轻。而如今,母亲的头上早已遍布白头发,母亲脸上的皱纹越来越深,母亲的双手长满了茧,粗糙不平,或许是平日干活挑了太多东西,母亲的背有点弯,母亲越来越瘦小,但笑起来依旧一脸慈祥。此时觉得“岁月就像一把杀猪刀”,把母亲那些年轻的模样渐渐磨平。

每次我在足球场跑步的时候,看见那些年纪如我母亲的阿姨在悠然自在的跳舞,而我在家里的母亲却是忙得不可开交。我不得不感叹,同样的年纪,但是区别实在太大,这或许就是农村和城市最大的区别吧!

       岁月无情,在妈妈那沧桑的脸上显现得淋淋尽致。母亲虽然瘦小,但是双肩却担起沉重的担子,为孩子撑起一片天空。母亲的爱是如此的平凡而伟大母亲,我爱你,我愿意用更多的时间来陪伴你,愿母亲能够被这个世界温柔以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要是夜间模式时键盘会变黑我就用” 所以开始练习 开始记录 开始磨练自己。
    陈牧秋阅读 281评论 0 0
  • 这天,我躲在岩石后面, 用手敲打着那重重的声音, 它发出哀鸣,惊醒了那树上的鸟儿。 树木掩护着它们四散逃走。 我站...
    笔名苏式阅读 88评论 0 0
  • 认知是一种通过思想、经验、感觉理解和掌握知识的过程。以认知为核心的学习主要涉及三个方面:更新底层的世界观;更新、更...
    流光易阅读 457评论 0 0
  • 合租房中新来一个小伙子,老家安徽农村的,大学刚毕业,找了一份证券销售工作。房东阿姨很喜欢他,说他最实在。他有空也帮...
    传记撰写者阅读 420评论 0 1
  • 昨晚我们吵架了,他第一次说出了分手这样的话,我原本还要说别的话,当我听到分手两个字,要说的话声音卡在嗓子,我只能挂...
    对的人m阅读 183评论 3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