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认知收获

认知是一种通过思想、经验、感觉理解和掌握知识的过程。以认知为核心的学习主要涉及三个方面:更新底层的世界观;更新、更换大脑的操作系统;安装更优质的概念。还有一个更重要,但短期看,可能不被重视的是事情是持续健身,拥有健康的身体。

底层的世界观

世界观是我们看待世界的方式。

一、假设

事实→大脑解读→假设→行为

我们的观点、看法、认识,实质上都是一种假设。原来有句话说的是,我们看到的,只是我们想看到的,还有所谓的有色眼镜。我们看到的世界,是我们基于自己已有的知识和经验,对事实进行的解读。

既然是解读,就会存在水平的高低、能力的大小。解读最终的指向是更接近真实的世界。每一次学习、每一次行动之后,都会对事物产生一个认知,这个认知就是我们当下的假设。假设是出于不断更新中的。真实的世界和我们看到的世界之间存在距离。

为什么要有假设这个概念呢?把它抽离、建立处理,会使思考更清晰,这也是一个更优质的概念。好处有:

使我们拥有更开放的心态。真正知道所有的东西都是假设,就没必要死守着捍卫自己的观点,否定别人。这样自己所有的观念或者概念、思考模式都处于可更新状态。 可以保持开放的心智面对别人的评价语言,没有什么好动怒、生气的。他在完善我的假设呢。

使思考更清晰。当你在某件事情上,先澄清自己的假设,那么接下来的行动,有一部分可以围绕这个假设去做,采取措施,看看最初的假设与实际的偏差是什么。做验证假设的行动,或者说,围绕那个假设“采取行动获”取真实的信息。

领导给我安排了一个任务,我很排斥,一点儿也不想去做。此时,用假设的概念去思考的话,会是这样的:我很排斥,是因为我认为这个事情太浪费时间了,从中获得的能力提升、物质以及其它方面的收获又很少。而实际上是不是这样的呢?我能收获的真的很少吗?那么,我就要从接下来的行动中证实,以及更主动地让自己能从这个事情中收获更多。第二天为此事参加开会,我获得了更多的信息,在这个事情的投入,并不像我想的那么多;我能够获得一定的物质补偿。此外,我还看到了另外两位领导,是如何和气、人性地安排事情(不像我的领导一样专制);如何巧妙地,而不是生硬、直接地回应别人。

你的假设越正确(即越接近真实、本质),那么行动的成功率越大。比如,日周计划,月年目标。比如,教学设计,写教案的主要一部分,是对学生的能力水平进行预估,已有的是什么,目标是什么,然后依据差距,安排教学的过程、方式方法。无论是高估或低估学生,都是错误的假设,原定的教学的过程、方式方法都要调整。

二、心智模式

僵固型心智

认为智商固定,后天的努力没太大作用;害怕表现不好,直接不做了。

成长型心智

认为不管哪方面,都可以通过努力获得改善;都是养成的,而不是天生的;

你不害怕做的不够好,因为你知道你终将做的足够好;

你不会害怕失败,你知道那只是一个过程中的必要存在;

你甚至不怕还有很多技能尚不具备,你知道你有足够的学习能力,所谓不会,只是现在不会;

你还知道“大不了先试错呗。”所以你根本不会拖延。

三、全知遮蔽

人类文明得以缔造的整个通道,不是因为我们有知识,而是因为我们无知。——《人类简史》

弱小和无知不是生存的障碍,傲慢才是。——《三体》

傲慢就是全知遮蔽。——千古刘传

一个系统,凡是自洽的,必是不完全的/一定是有bug的。

人类思维运行在三大逻辑格律之上。而纯逻辑、归纳法、演绎法都存在bug。

任何人思考问题都会存在盲区。

全知就是持有一种观念,认为自己的思考方式、知识解构、对这个实际的解释全部都知道,于是就会固步自封,拒绝了进步和更新。满足于已有的。

刘传举过例子,中西方的发展中,古人认为一句话把整个世界概括、穷尽了;中世纪之前,是基督教把对世界的认知穷尽了,认为已经没有新知识了。

我对自己觉察有,常常会用“不就是……””大约……..”“就是……”这样的方式面对人、事和学习的内容。获得一个方法、步骤之类的东西,才一开始,我就按照自己意愿修改了,两部并作一步或删掉某一步,或许觉得更简单;才刚认识一个人,就对其作出评断。

学习中的空杯心态极为重要。必须放下一开始的质疑,先弄懂对方在说什么,再评判。不要一上来,就用自己的方式理解对方;也不因为看不懂,就否定。

升级大脑的操作系统

操作系统这个词,来自计算机。实际指的是大脑的思维方式和逻辑体系(思考的方法论)

安装更优质的概念

对概念的认知,体现在三个方面:纵向,精深某一事物的认知;横向,拓宽对某一事物的认知;颠覆对某一事物的认知。

正确的概念,根植于对客观世界的不断探索,对事物本质的认识。

更多优质的概念是量的积累,系统的升级是质的突破。每一次学习后的总结,都可以问自己:我对哪些概念和事物产生了新的认知?我的思维方式产生了哪些改变?

持续健身,拥有健康的身体

事情安排的优先级应该是这样的,睡觉、吃饭、锻炼、工作、学习。疾病是一个小概率事件,要为它备份,创建安全空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