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你的孩子长大高个?

很多家长过来给宝宝体检时都会特别关注宝宝的骨龄,看看宝宝发育如何。想让自己的宝宝长成大高个!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关于身高,一般会觉得父母高孩子自然也会高些,而家长不高的就希冀孩子能突破遗传的制约长成个大个。对于身高,我们心里有希望,但大多数时间都在默默等待,或觉得孩子理所应当会长高,或等着奇迹发生。至于我们能为孩子长高做点什么,其实是有些茫然的。


在孩子的身高上,虽然70-80%取决于遗传因素,但是还是给我们留下了20-30%的余地。孩子的遗传身高是:男孩身高=(父亲身高+母亲身高+12)/2±5-6厘米,女孩身高=(父亲身高+母亲身高-12)/2±5-6厘米。


举个例子:爸爸175厘米,妈妈160厘米,那男孩就是173.5±5-6厘米,高可以到179.5厘米,矮点就是167.5厘米,女孩161.5±5-6厘米,高可以到167.5厘米,矮就是155.5厘米。男孩如果179.5厘米,女孩167.5厘米,就很棒。而如果男孩167.5厘米,女孩155.5厘米,感觉就不OK。这期间的差距是10-12厘米,这个差距对孩子的未来可能会有很多影响,比如择偶,甚至择业,而这10厘米就是我们努力的空间。


相信大家也都了解些有利于长高的因素,但我想强调的是:这些因素虽然大都不陌生,但能不能做到持之以恒,不论冬天夏天,不论心情好坏,不论累或者不累,能不能始终如一的坚持才是最重要的。而不仅仅是春天出去多玩耍,冬天就猫一冬不动,也不能今天按常规早睡早起,明天有朋友一起就又吃又玩到很晚,饮食的选择和控制上更是一件持续的事情。


想让孩子长得高,需要在下面这些方面关注和努力:


足够恰当的营养

很多瘦小孩子的家长的主要诉求是让孩子的体重长起来。这些孩子往往吃饭都比较困难,所以常常是孩子想吃什么家长就给吃什么。孩子最爱吃的是甜食,比如面包、蛋糕、巧克力、甜的水果,吃这些孩子喜欢,会多吃,容易让体重有所提升,但靠碳水化合物使体重增加往往不利于孩子身高的增长。


想长高,要主要保证蛋白质的供给。要保证孩子每天300-500毫升的奶,每餐饭中都要有鱼肉蛋其中之一。充分的蛋白质供给是保证孩子长高的必要条件。


有的家长说:如果给孩子喝那么多奶,再吃鸡蛋、吃点肉,孩子就不吃饭了,这样孩子就太瘦了。家长首先应该关注的应该是孩子身高的增长而不是体重,每年身高5-7厘米的增长(2岁后)是不是达标,如果达标,即使孩子瘦些也不必担心。身高只有十几年的增长,长到成年身高就再也不会增加,而体重,在任何时候都有增长的可能对不?


对孩子体重身高的重视,以后要把身高放在首位,给予更多的关注。

图片发自简书App


足够多的运动

运动不能只是天气好心情佳时,要无论春夏秋冬一贯制的坚持。


天气好时可以户外,如果家长体力活动、运动也少就和孩子一起锻炼。对于有些内向好静的小朋友就需要鼓励督促他们运动,并引导他们完成力所能及的活动。


孩子出去玩,可以进行跳绳、踢毽、跑、骑车、跳跃、踢球等活动。如果天气不适宜户外,在室内也可进行适当的运动。


天天运动,或每周至少5次的运动,说来容易,做起来能坚持下来的寥寥。为孩子长身高,你能坚持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足够多的睡眠

长个需要运动、营养,更需要睡眠。我们环顾四周,大个子的都是能睡的家伙。


晚10点至1点是生长激素分泌旺盛的时间,所以不要让孩子晚间睡的太晚。这主要取决于家长对孩子作息时间的安排:不要早晨起来的太晚,午睡不能睡的太晚太长。这样不仅可以保证孩子在白天有足够多的活动时间和日照,也有助于夜间能比较早的入睡以及夜间有足够多的睡眠。


夜间睡眠最好是深睡眠,反复翻腾一般睡眠质量不高,影响生长激素分泌。孩子晚餐不要吃特别多,也不要临睡前喝很多水。

图片发自简书App


适当补充维生素D和钙

骨骼生长需要维生素D和钙的参加。是否需要补充维生素D和钙剂可以先做相应的化验检查,请医生确定是否补充以及补充多少。


上述讲的利于增高的内容并不新鲜,但能真把这些内容主动落实下来并且坚持的,就比较鲜见。多是孩子自己选择了利于长高的生活方式,而这个孩子最终就长高了。


最近我们的促增高门诊收集了10个孩子的既往信息,只有一个孩子根据现在的骨龄预测成年身高超过了他的遗传身高,而这个孩子就是:特别爱运动、爱喝奶、能睡、整天比较开心,占据了利于长身高的大多数因素。还有一个肥胖的孩子,爸爸180厘米,妈妈170厘米,孩子遗传身高应该是169厘米,但根据现在骨龄预测孩子的成年身高只能是162厘米。而大部分的孩子基本和遗传身高接近,略有加减。如果爸爸妈妈不是高个子,只是这样顺其自然,想让孩子自然就长个大个子是不现实的想法。


想让孩子长高,需要家长和孩子主动的想法以及行动,要做相应的检查(骨龄片等),也需要强有力的督促,而不只是等。


希望我们的孩子都是高个子,大长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