硅谷来信89-再谈与时间做朋友

年初临近春节一点时间,是华人喜欢总结和做新年计划的节点,前几天拟定了新年计划,不过,今天又有新的思考。主要是今早在得到收到了吴军老师的第89封硅谷来信,带来了一些思考。这封信主题是吴军老师对于2016年的总结,分别从事业(包括创投、讲座、写书)、读书听课、爱好(摄影)及公益事业、健身和家庭等方面叙述。当然,再强大如吴军老师的人,仍有未按计划完成的事情,比如锻炼和孩子陪伴方面。从这封信里,我得到了以下有启发意义的信息点:

1.拥有对时间的感知力。作为罗胖在跨年演讲中学习的四大男孩之一(突然意识到“为什么是男孩而不是男人!”罗胖意境深),吴军老师是一个拥有强大自律能力的“男孩”,可以游刃有余的在事业、兴趣爱好与家庭生活之间完美平衡,而且持续追求生活的高质量与艺术性。近三个月来每天阅读吴军老师的来信,更深的意识到强大的自律能力的背后是因为有:对历史与当前深刻的理解、明确的人生目标(死亡清单)、对有意义生活的不断探求(好奇心)、对自己肩负责任的承诺与实现、对时间的感知与无比珍惜,当然这只是我的臆断,但这里面一定有支撑自律性的巨大动力。在这封信中,吴军老师将每个领域所用时间做了梳理,如创业投资占去30-40%时间、讲座100学时等,真正践行了“与时间做朋友”,感知时间、珍惜时间、善用时间。优秀的人都这么努力的用好时间,我们这些尚不够优秀的人再胡乱的打发时间,实在是愧对生命。我想,在没成为一个优秀的人前,先形成对时间的感知力、做事的专注力,尤其是“一小时做十件事不如把一件重要的事做十遍”的习惯,是我要重点关注的,不能抓瞎。

2.注重输出与输入的结合。越牛的人终将越牛,这是一条指数曲线。正如火箭一旦摆脱地心引力,也不用再顾虑降速问题,人生也有一个引力,把你拖向安逸懒散不愿走出舒适区的引力,一旦克服,人生也就走上了一条新的轨迹,这条轨迹没有终点,只有越来越优秀,越来越乐于尝试和挑战。无疑,吴军老师是属于这一拨卓越群体的,在那么繁忙繁重的输出任务下,仍然保持着输入的习惯和行动,阅读了20本书、学完coursera的两门课程,而且我相信输入质量肯定不低。自己呢,既没有那么繁重的工作,也没有这么大的输入量。所以,17年加强输入是重点。不过庆幸的是,感觉快摆脱地心引力,走上新的轨迹了。但还要再来些助力。

3.一颗向死而生的心。这点要重点强调一下,这是吴军老师第87封信里的主题,也是他这么多年坚持自己选择和道路的根本原因。当然,这个概念听过好多次了,只是随着经历丰富和意识的成长,这次又有了新的触动。一直未曾认真想过生命终点时我的心愿,如果重活一次,希望怎么过好这一生?之前觉得人生存在变化与意外才叫自由, 想明白了规划清楚了,确定了生命的神奇,但或许也会失去生命的自由吧!不知道这算是属鸡的和水瓶座的特质?但走过了青春岁月,低着头猛冲猛撞这么些个年头,竟然才意识到“自律才能更自由”的理念。而强大的自律,需要的就是想明白人生的意义,去思考人生中最重要的事情,完成一份“死亡清单”,然后以“死”为重,目标明确的完成清单的内容,至于清单内容是什么?每个人都会有差异,但无好坏优劣之分,甚至哪怕这是不被现在的世界和环境所允许的,也应该真挚的、排除万难的去实现,神话如普罗米修斯、真实如苏格拉底、斯巴达克斯、布鲁诺,当然,还是基本价值观也是要有的,谋财害命、见色起意是要自制的。

4.我的“死亡清单”?目前纸面上还是空白。容我停下打字,想一想…2小时后…


我想目前我的清单不可能想的完备,也一定不是最终的清单,但我仍然想试着列一下我的人生渴望。我希望有一个健美的身体,直到晚年;我希望能够去感受体验这个世界的不同与多姿多彩;我希望能够在大海中扬帆远航一次、攀登珠穆朗玛峰、高空跳伞、沙漠极限挑战赛、再多次的骑行西藏并深入感受西藏的精神之魂;我希望可以建立一份伟大的事业和伟大的公司,传递积极的能量,改变人的信念,实现梦想与潜能,当然,我也想成为一名牛逼的领导者;我可以帮助贫困家庭单纯而有梦想的孩子去实现他们的梦;我希望能更多的去看书,了解这个世界和自己,人生过的厚重;我想品尝世界的美食;我想学一门武术;我想有一个好的家庭,培养一个很厉害的子女,自信勇敢专注坦诚;我想经历人生的喜怒哀乐,并不断战胜逆境,成为生活的强者;我想让亲人朋友因我的存在过的更有质量,有更多的喜悦和成就感;我希望可以出一本书,助人实现梦想的书,希望我能掌握外语;希望我是一个好的思想传播者…

边写边觉得自己贪心啊,什么都想要,但这些确实是我内心的渴望;能实现吗?肯定有的可以有的不行,但行与不行,我都想去努力一会,未来50年的事情,耐心的一辈子一辈子的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