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离(上)

【归不得】

青山外,市集中,白云下,高台上,不满十岁的小女孩依次走来,接受十数名女修的测试。下台的孩子或喜笑颜开,或垂头丧气。

一身月白衣裙的殷林琴斜倚在高台后侧的软榻上,右手搭在一张落霞式琴身上,偶尔勾弦,发出一两下动听至极的叮咚声。台下观者如堵,她却连双眼都懒得睁开。那悠然自得的姿态,完完全全像个天上下凡的仙子。她是众妙宗十二护法之首,本不需来参加这种招收新弟子的测试,只是最近闭关无功,静极思动,便下山来凑热闹。

众妙宗是修仙界第一女修宗门,每隔三年会派外门执事离开玉黎山,来凡人世界招募弟子。如今山上共有八百名女弟子。有人开玩笑说,找女修结成道侣,第一选择是玉黎山,那山里啊,连只耗子都是母的。

想做神仙的人很多,被众妙宗一群貌若天仙的女修吸引住的人更多。每次招收新弟子,总会有很多男人赶来凑热闹。当然,搭讪者被冷落,骚扰者被惩戒,修仙者和凡人的区别,就此一览无余。

今年的报名现场十分火热,来去多是衣着光鲜之人,毕竟,从各地赶到玉黎山下,来回的各种费用要花不少钱,贫苦人家便是想送女儿来修仙,总是因为负担过重而作罢。

忽然,原本嘈杂如集市的现场发出成片的呼叫,东边一半是惊叹,西边一半是怒斥。一直闭目养神的殷林琴豁然睁开双眼,因为她从骚乱中感受到不同寻常的精神波动。

人头攒动中,东边款款走近两个身影,看容貌是母女俩,那母亲仪态万方,光彩照人;那五六岁的女孩儿,不独容貌出众,且步履轻盈,翩然有出尘之意。母女俩一路走来,众人纷纷自觉让道,只剩下啧啧赞叹声。殷林琴也是眼前一亮,暗自喝彩:上佳根骨!上佳容貌!

西边也让开一条路,一名蓬头垢面、衣衫褴褛的大汉背着同样狼狈的小女孩,以一身恶臭驱散围观者,跌跌撞撞地跑到近前,便一头栽倒在地。小女孩挣扎着扑到大汉身上,用古怪的语言喊他。众人待要上前,却被二人身上的酸臭味熏得不敢靠近。那孩子不住啼哭,泪水流下来,将脸上污垢冲洗了一遍,细看也是张粉雕玉琢的脸。

殷林琴直起身,吩咐左右直接将这名叫吕珑的孩子收为核心弟子。那女子大喜,连称:“仙子若是不弃,路过江南沈家,可以小住数日!”然后欢喜而去。那吕珑目送其母远行,神色平静。

那边满身脏污的女孩尚在哭泣,忽然听到一个柔和的声音传进耳中:“孩子,你上来!”她愣了一下才反应过来,这是东土语言,便也换了同样的话推那大汉:“大叔,起来!大叔,不要睡觉!”

殷林琴一怔,才要发笑又忍住。她身形一闪,直接出现在小女孩身边,轻声道:“他死了!”

“我知道!”女孩抬起满脸泪痕的小脸,倔强地说,“可大叔不能死啊!将来我们还要一起回家呢!”

“你家在哪里?”

“新罗王城!”小女孩抹泪道,“大叔说,母亲让我来东土找神仙,做了神仙的徒弟,就可以回家了!”

“我带你回家看看!”殷林琴抛出飞行法器飞云帕,手绢大小的飞云帕瞬间放大,大到数丈见方,飘在空中。四周人群亲眼看见仙人手法,一阵欢呼。

小女孩满眼惊奇,忽觉身体一轻,已经站在飞云帕上。她愣了好一阵,才叫道:“大叔……”

“他在你脚边!”殷林琴掐个诀,飞云帕裹着三人一闪而没。

小女孩只觉一个恍惚,便看见了熟悉的新罗王宫。她在半空中揉了半天眼睛,才确认不是做梦:“那是我家!”

那王宫前头广场上有座木绞架,上面贴着告示,还吊着一个人。殷林琴目力极佳,不觉皱起眉问:“新罗女王金在英是你什么人?”

“是我母亲!”女孩低着头回答,“我叫金智贤。母亲说新罗不安全,给我改名全智玄,让护卫大叔送我到东土。”

殷林琴在那绞架前降下飞云帕,道:“你看看这是谁?”她伸指一点,那悬在半空的尸体应声而落。

全智玄小脸唰地就白了,疯了一样爬过去:“娘!娘!”

飞云帕从空中落地,早就惊动了王宫守卫。宫门开处,两列执戈卫士杀气腾腾地跑出来。为首一人盔甲鲜亮,扬着头大叫:“金家小孽种回来了,都给我上!抓回去交给王上发落!这回不能再让她跑了。”

殷林琴手一伸,秋籁琴浮现在掌上,随手拨出两道音刃,将那头目身前数尺见方的青石地面击成粉碎。那头目吓得一屁股坐倒在地。她淡淡地道:“谁敢过来,这就是下场!”众卫士胆寒,不敢上前。

全智玄冲殷林琴连连磕头道:“求你!我要学仙术!我要带娘走!我要杀了他们!”

“修仙者不可参与凡间争斗!”殷林琴摇头,“况且,我杀他们容易,但令堂能活过来吗?”

全智玄颓然,伏地大哭:“娘!娘!我该怎么办!”忽然就晕了过去。

殷林琴叹了口气,将她母子摄上飞云帕,拨动琴弦,凄凄成调。她轻轻叹息:“吾有家兮归不得……”倏然远去。

【争不得】

全智玄醒来后,身边只有两个小瓷坛,装着两个人的骨灰,一个是她母亲,一个是护卫大叔。她抱着瓷坛大哭一场,此前种种,恍如一梦。

殷林琴将她带回玉黎山,安排她与吕珑及另外五个女孩子同时修习法术。有人说,全智玄资质不如另五人,不够格成为核心弟子。殷林琴冷冷道:“三年后再看!”

苦难使人成长,仇恨让人坚强。全智玄酷肖其母,长得清秀温柔,确是一副刚强不屈的性子,她年纪小,并不太懂得家国离乱的悲伤,只是沉默寡言了三个月,便把满心恨意转成无穷的动力,整天浸淫在法术修炼中。因为殷林琴告诉她:“有人说你资质差,将来成就不高,所以不值得花大气力培养!”

一年后,吕珑最先窥得修仙法门,迅速得到宗主及各大长老的青睐。

两年后,一个叫李燕儿的女孩紧跟着进阶,成为第二名抢手的弟子。其他人进步均等,难分轩轾。

三年后,全智玄豁然开窍,很快功力飙升,力压李燕儿,直逼吕珑。殷林琴便笑嘻嘻地将她领到当年的嘲笑者面前,鞠躬致谢。那人气又不是,乐又不是,好容易才找了个借口溜之大吉。

殷林琴告诉她:“实力与成绩是对嘲笑者最好的反击!”

全智玄沉默一阵,问:“我比吕珑师姐努力双倍,为何还比不上她?”

“一个人的成功,除了努力之外,还有天资和运气!她的天资确实比你强!”

“比我强多少?”

“你的精神力强度和韧劲,是常人的五倍。吕珑是你的三倍。”

五年后,核心弟子开始跟随殷林琴修习音功。法器库长老搬来几件乐器任她们选择,全智玄和吕珑看中同一支碧玉箫,同时出手抓住碧玉箫的两端。长老看看二人,说:“这支箫适合珑儿!”吕珑欣喜地将碧玉箫收入囊中。

殷林琴问她:“你喜欢箫?”

全智玄颇为不舍地盯着吕珑的腰间:“小时候,娘教我吹过单扫。”

“碧玉箫果然更适合珑儿。”殷林琴沉吟片刻,“你学过的是短箫啊!改天给你找件法器!”三天后,她带来一支岫玉短箫。

“单扫!”全智玄惊喜莫名,“谢谢殷师父!”

八年后,全智玄在同代弟子中音功第一,岫玉单扫发出的音波功比吕珑还深厚。但是,殷林琴告诉她:“她对新月刀的掌握,比你所修的子午钺更精深,更合乎众妙宗的修行境界。”

十年后,吕珑被定为众妙宗圣女,宗主和长老及护法如同众星捧月围着她,单独为她开放法术库,为她传授大道,甚至为了替她寻找一名优秀的双修道侣,有了跟其他宗门联姻的打算。在宗门为吕珑举行的盛大仪式上,全智玄望着那张波澜不惊、飘然若仙的脸,怅然道:“天资既高,气运又胜,勤苦亦不下我等,如何争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爱不得】 修仙无年月。有一年,众妙宗正在头疼与哪一个宗门联姻的问题,万剑宗传来信符,要求各宗门派遣年轻弟子,追捕...
    惫懒半叶阅读 269评论 0 2
  • 每个人从一出生就有了属于自己的故事,不,更准确点说还没有出生就有了。我不打算从出生写起。我想写写我十六岁后所经历的...
    李曦月阅读 380评论 0 0
  • 我们都不知道,在什么时候你就会遇见什么的样人,更不知道遇见的那个人是在你生命中扮演着什么样的角色,那个属于我们闺蜜...
    有生之年的我们阅读 961评论 1 1
  • 兜兜转转下,又来到了面临选择的分叉路口上。 一年前的此时,拿定了主意,不顾一切的往前冲。最后的结果也如自己当初预想...
    小霏铃子阅读 286评论 0 0
  • 中午翻看微博,看到好多夫夫的幸福生活。心里着实的羡慕不已,那种生活自己也好想要。和自己喜欢的人一起生活,一起工作,...
    有人疼有人爱阅读 25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