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新手上路

   在美国考驾照时,实际路试有个重要的项目就是在转弯和变换车道时,有没有回头确认有没来车。如果没有按照规范操作,考试就不能通过。而从我们国家驾照路试的操作方式来看,就不难推导出为何我国马路杀手的数目会如此之多了。

后视镜终极调整方法!

从其他网站看到美国工程师George Platter创造的调整方法,可惜中文翻译不清不楚,令人不得要领,遂找到原文重新翻译,不当之处尚请各位迈友斧正。

第一步:

1、调整车内后视镜,使后窗玻璃完全呈现在后视镜上。

2、将头歪向驾驶侧玻璃(顶在玻璃上),调整左后视镜,直到你刚刚能看到自己的车尾。

3、将头歪向右侧,歪的幅度与左侧相同,调整右后视镜,直到你刚刚能看到自己的车尾。

现在,让我们看看发生了神马!

当正后方有一辆车超越你时,你可以先在车内后视镜看到它,当它超越你(假如从左侧超越),你会发现它从车内后视镜逐渐移到左侧后视镜。它的左灯从你的车内后视镜消失的同时,你可以在左后视镜看到,其间没有盲区。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二步:左后视镜微调

直接微调左后视镜,获得从车内后视镜平滑过渡到左后视镜的效果。

建议将车停在一排车的旁边(模拟旁侧车道车辆超越的情景),进行左后视镜微调。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三步:比照第二步微调右后视镜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四步:效果

   采用此法调整后视镜,需要改变一下你的驾驶习惯。

   你必须习惯于首先观察车内后视镜,此刻左右后视镜的作用也不同于从前!好消息是:盲区从此消失!

图片发自简书App

然而,后视镜如何调节其实不能一概而论,具体要看驾驶习惯。

驾驶习惯不同,对于后视镜视野的需求也不同。

下面我结合自己的驾驶习惯,讲讲驾驶习惯和后视镜调节两者之间的关系。

首先,我们要明确,调节后视镜角度的目的。调节后视镜的角度,是为了改变后视镜的朝向,有针对性的获得后方某一角度的路况。这个很好理解,后视镜和我们人眼所见一样,也是上下左右的边界范围的,它只能反应某一个范围以内的后方路况。超过这个范围的,就是盲区。

好了,明确了上一点,后视镜有范围,我们再来综合考虑驾驶习惯的问题。

不同的司机,在道路上的表现,差异是很大的,有大开大合能几十米连续变几个车道的,也有小心翼翼基本只在中间车道开的,还有很生猛的连续变道超车在马路上唯我独尊的。我们不讨论这些驾驶习惯的道德问题,只考虑不同驾驶习惯对后方视野的需求。

第一种,在马路上老老实实中间车道行驶除了转弯基本不变道的司机,对后方视野的要求很简单,均衡即可。也就是说,只要可以比较容易又能均衡地获取左右两侧车后路况的后视镜视野即可,这种司机的话,后视镜的调校只需要车身占后视镜横向视野的1/4-1/3,后方地平线高度在后视镜视野高度的1/2-2/3,看自己喜欢即可。

第二种,如果你是喜欢连续变道超车并且超车前后都会在中间车道而非超车道行使的司机,那么你需要的后视镜视野和规规矩矩开车的司机肯定是不同的。要防止超车道忽然有车上来,左侧后视镜要能看得比较远,超完车再变道回中间车道又要把握好右侧后车和你的距离,同时还要注意右方外侧车道有车忽然变道进来,那么右侧后视镜要能获取比较近比较宽的近处视野。大方向我已经说了,怎么调节大家可以随意,这不是数值的问题,是自己看了是不是舒服的问题。

其实这里牵扯到一种很有意思的司机,喜欢在超车道开车的司机,一般来讲,只需要注意右后方的路况就行了,这时候,左侧后视镜怎么调完全随意,右侧后视镜可以获取到中间车道后方视野即可,如果怕有往中间连续变道的,那么右后视镜稍微再往外一点就行了。

第三种,如果是在马路上大开大合随意变道唯我独尊型的司机,那么,把两侧后视镜都往外翻那么一点比较好(其实现在也有人推荐这种两侧后视镜外翻的调节方法,一定程度上可以避免近处的后视镜盲区,但是我个人觉得这么搞从中间后视镜到两侧后视镜的视野完整性被破坏了,需要多扭头才行),同时多扭头观察两侧路况。

最后,还希望大家记住,两侧后视镜不是孤立的,他们是配合中央后视镜一起工作的,另外,就算你后视镜角度调节得再方便,多转头看看总是有必要的。

最后的最后,切身经历的两个例子,讲讲扭头观察的重要性:

其实我自己很早就会开车,最初的工作在乡镇上,无证驾驶什么的也没人来查,终于某一年我想起来去考个驾驶证,桩考路考什么的教练看来对我完全是小菜一碟。路考出了大问题,我一路开得都很好,流程结束,靠边停车,后面一个考生已经心急火燎上来拉车门了,彼时考官正在给我开合格的单子,结果我直接下去了,考官神奇的给力我一个不合格,理由是我自己下车前没有观察后方,安全意识差……WTF……当然,规范动作没做,怨不得考官。从那时起我开车停车下车时就始终牢记先看看后面再开车门。

第二个例子是今年9月份我出的一起交通事故,直行是绿灯,毫无疑问可以右转,我要主道右转穿越辅道进入单位门口的小路(主道辅道之间有绿化带隔离),我从右侧反光镜观察了辅道靠近主道的左侧车道没有车辆,然后就放心大胆的转弯了。结果辅道最外侧车道一辆逍客因为避让右侧忽然窜出来的电动车,一把方向拐进了辅道左侧,而我太过相信反光镜没有扭头的结果就是直挺挺从中间把对方撞了,还好车速不快,20公里多点,人都没事(说点题外话,其一,我的福克斯就前保险杠右侧撞了一个洞,修修补补花了500多,对方逍客左侧前门报废,B柱被撞弯,修了6000多。我不是黑日本车,但是这样的整车刚性实在是让我无语,尤其B柱撞弯这一条;其二,因为是电动车忽然窜出来的缘故,所以我无比理解对方,虽然最后我全责,但是如果我遇到这样的情况,我也是宁撞车,不撞人)。吃一堑长一智,现在我的右侧反光镜就是略微外翻的,为了更大的视野。当然,现在右转扭头看看也是忘不了的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