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论我为什么不信中医?

“那些被奉为灵丹妙药的中药及其中成药,可能正在悄悄要了你的命。”

图源网路

最近中医中药颇为不顺。

10月18日,科学杂志发表了一篇台湾研究者的论文,揭示了马兜铃酸的致癌性,证明了中药是中国人肝癌高发的主要原因。

在针对台湾地区肝癌患者的基因测序结果显示,78%的患者,罹患肝癌可能是马兜铃酸所致;针对大陆地区的研究数据显示,48%的患者,肝癌可能归因于马兜铃酸;东南亚29%,韩国13%,北美4.8%,日本2.7%,欧洲1.7%。

文章一出,引起了各界的广泛热议,原本就臭名昭著的马兜铃酸再次推向风口浪尖。以前对马兜铃科中草药的毒性研究集中在肾衰竭和上尿道癌,实际上它与肝癌的关系可能更密切。

随后,网易梳理了目前国内常用的中药,其中含马兜铃酸的中草药及中草药制剂高达89种。

含马兜铃酸的药品针对疾病种类广泛,大到冠心病、小到感冒咳嗽都有覆盖。我国马兜铃酸的使用范围及其广泛,几乎占到一半,其中台湾地区更突出,占到3/4以上。因为其毒性,台湾已经禁止了多种含有马兜铃酸的草药,但并没有全部禁止。

网易文章指出:“那些被奉为灵丹妙药的中药及其中成药,可能正在悄悄要了你的命。”

10月19日,全球知名学术期刊《细胞·生物化学》(Cell Biology)在线发表了中科院上海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研究员王成树团队最新的科研成果——冬虫夏草中不含具有抗癌功效的“喷司他丁”,以及由此生物合成产生的虫草素。研究还指出,虫草素含量过高时会在真菌中引起细胞毒性。这意味着,日常不宜摄入过量的虫草素。

中医的又一“瑰宝”——冬虫夏草,走下神坛。

科学的真相只会迟到,不会缺席。

中医问题,在中国社会是一个敏感话题,信的人和不信的人永远说不到一块去。

每一个信中医的人都有一个这样的例子:我家里的某某患了XX病,在各大医院都没看好,最后用了某个偏方或看了某个老中医,好了。所以呀,老祖宗用了几千年的东西肯定是有道理的,至于其中的道理是什么,就懒得去追究了。

就像农村地区总会有一个很会算命的巫师,你不信的话,总有人用亲身经历告诉你巫师算得如何准。最后总是用“很多事情是无法用科学来解释的”搪塞过去。

这两者的逻辑是不是很相似?他们总是以无法证实或证伪的个案当做结论,用不可知论和神秘主义做论据。

遇到以上这种人,我会立即闭嘴。

中医不是现代科学的产物,它是经验和观念的产物,它是传统文化,是玄学、文学、巫术,唯独不是科学。

本质上,中医是一种工具,一种用来对抗疾病和恐惧的工具,它在科学不发达的古代可能发挥了一些作用(仅仅是可能)。但是到了现代社会,我们有了更好用的工具——现代医学,为什么还有迷恋连副作用都不明确的中医?

就像有B超技术你不用,坚持把脉验孕,有基因检测技术你不用,坚持滴血验亲,还坚称老祖宗的东西就是好的。这样的人想必生脑子坏掉了。盲目的崇古心理是病,得治。

对中医的态度,我在《我为什么不信中医》中说得很清楚,今天不再赘述。

对于相信中医的人,我们也无权指责,毕竟,每个人都有愚昧的权利。愚昧的权利也是权利,不可剥夺,就像我们都知道吸烟有害,却不会去剥夺别人吸烟的权利一样。强迫别人过正确的生活也是一种专制和霸权。

我也不会像网上一样把信中医的人都简单地归结为傻逼,闻道有先后,很多时候是宣传机构和利益集团有意蒙蔽大众。更重要的是,一个具有自由意志的人,他可以为自己的选择负责。我就是相信中药具有某种谜一样的奇效而且无副作用,你吃就是了,自行承担后果便是。

但我为什么还要写这篇文章呢?我想给我的亲人,我的朋友看,现实中我也一直在试图影响自己身边的亲人,尽量叫他们远离中医中药,因为真的防不胜防,很多时候你看中医吃中药是被动选择的结果。

我在《我为什么不信中医》里写了我一个初中同学的遭遇:他的年轻的妻子患上白血病之后,医生建议采取化疗和骨髓移植,但由于金钱的压力,他在误信了一个老中医,选择了中医治疗,结果在吃了半年多中药,花费十多万之后,妻子的病情依然每况愈下,最后不治离世。直到妻子离世,他都没有意识到老中医是个骗子。

随便说一句:由于中医中药没有标准,打着中医行骗人的人比例非常高。

前段时间,我感冒发烧,去医院看病,医生给我开了一堆的药。拿着缴费清单我才知道,大部分药都是中成药,我当时就很郁闷。因为医生给开什么药你完全没有知情权。而这一大串中成药都不属于医保报销范围,但是其中的西药报销比例高达85%以上。

最后这一堆中成药我几乎没动,只用吃了西药,感冒也就好了。也就是说,我去医院看病主要花费是在那些我不相信也不会用的中成药上面。而每次去药店拿药的时候,多数也总是开中成药,后来我看到了一个微博大V的经历,我才明白为什么会这样。

心里有无数个操他妈想说,家里老人晚上干咳,无痰不喘,刚刚去拿药,拿回来一堆藿香正气滴丸,强力定眩片,脑清片,复方甘草片,气的我回去找,我说老人家肾不好,吃中药就腿肿,退了吧,我就要纯西药的中枢镇咳药。他们说没有,你来药架上自己找,我去一看,满眼的都是中药,除了降血压的降糖的还有点正经药,别的直接没眼看,他们说,上面限制级别,我们这很多西药不让卖,现在不是大力推广中医药么,然后9.1调整政策,很多中成药都不让报了,前几天还听别的省份的同学说,住院患者用中药的,全额报销,还给医院10%的补助,我就操他们妈了,我们p民真是清醒的活着的权利都没有了,劝诸位有能力的,早跑保命吧。

图源网路

10月23日,钱江晚报报道了浙江小学五年级的孩子上中医课的新闻。浙江小学首批了10万册《中医药与健康》,由浙江省中医药管理局组织编写。这本教材分为上、下两册,共36课时,内容基本上涉及中医基础、保健、运动,饮食、情绪、针灸和推拿的特色疗法等。

新闻一出,微博上的大V一下炸毛了。

图源网络

我想,如果我的孩子以后要接受这些伪知识,伪科学的洗脑,我也会抓狂的。

我们P民当真的是没得选啊。

我唯一能做的就是写一篇小文,能影响一个算一个。其实,除了自己的亲人,我不能也不想去说服其他人。有时候我特别敬佩那些不厌其烦跟别人讲道理、科普的人,他们是真的无私的人,我已经没有这个耐性了。

特别强调一句:

迄今,尚无一例中药,在欧美的药监部门里自证「有效性」,也即尚无一种中药被欧美以「药品」的资质核准上市。它们通常以食品、保健品的名头游离在主流之外。

最后,迷信中医者看到反中医的人大概率会问候你祖宗,他们的意思大概是:没有中医你的祖宗早死了,怎么会有你。他们想当然地认为中国人是靠中医延续下来的。

其实是他们无知,中医在历史上对国人的健康所做的贡献甚微。

用证据说话,请自行参考《历史上,中医对国人健康做出过贡献吗?》

(完)

我是葱哥,一个有故事的男同学。喜欢这篇文章就给我点个赞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